2021-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聖經中的戰爭與我們何干?2021周聯華牧師紀念講座 牧者深入淺出談回應神話語的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左至右)劉光啟老師、吳榮滁牧師、黃台芬董事長、孫寶玲老師和胡維華老師。(圖/周聯華紀念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聖經中的戰爭,與我們距離遙遠而陌生,到底當時的戰爭對我們現代有何意義?」「講道應讓聽眾主動聆聽與想像,而不是被動接受……。」

為了紀念周聯華牧師做學問的精神、鼓勵更多人投入聖經神學研究,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三月20日在台北浸信會懷恩堂樂民館舉辦紀念講座,分別邀請台灣神學院孫寶玲老師分享「文學釋經對講道的啟發」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劉光啟老師主講「從奧爾特的敘事分析看《約書亞記》的爭戰敘事」。今天也是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牧師新作《新歌樂未央──啟示錄講道集》的新書發表會。嚴肅難懂的神學在講員們活潑實用的講解下,引起在場會眾的熱烈反應,問答時都欲罷不能。
 

孫寶玲老師(圖/周聯華紀念基金會提供)

 

孫寶玲老師談文學釋經價值

孫寶玲老師於上午講座中分享道,傳統釋經的價值雖能避免靈意解經、穿鑿附會的狀況,但傳統釋經講章在一開始解經的時候,會眾不見得能進入狀況,更可能是把耳朵關起來的,一直到講故事的時候才開始聚精會神,然而講者的經驗卻不見得能放諸四海皆準,成為各人適用的例子。

因此他特別提到「文學釋經」的價值,是更重現經文的功能和力量,而不是由講者提出教訓;講章結構應依照經文為主軸,而非依照其他,例如三點式、講題式等論證形式的窠臼。孫寶玲老師強調,會眾應主動聆聽與想像,而不是被動接受。他也提到,許多傳道人都在閱讀的周聯華牧師著作《新編講道法》,裡面有許多講道原則可以運用,他自己過去也花了許多時間研習周牧師的講道,並且深受他的影響。

 

 

劉光啟老師(圖/周聯華紀念基金會提供)

 

劉光啟老師談約書亞記的爭戰敘事

劉光啟老師繼續於下午主講「從奧爾特的敘事分析看約書亞記的爭戰敘事」時,除了簡介奧爾特(Robert Alter)在《聖經敘述文的藝術》的敘事分析,更進一步藉其方法解讀約書亞記第六至十二章的爭戰敘事。他提到,爭戰是整卷書諸多主題陳述的載具;是為呈現其他主題所搭設的場景,並藉由這些戰勝的敘事,顯示耶和華如何實現他對以色列人土地的應許。這些爭戰敘事反而讓人看出神所在乎的,並非許多讀者所以為的血統譜系,而在於人們對於祂吩咐的回應與行動。

 

胡維華老師(圖/周聯華紀念基金會提供)

 

在這次講座中,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公布「優良神學研究著作獎」,由劉光啟老師《約書亞記反思──應許之地》、孫寶玲老師《新約聖經研究導論──初代基督徒的信仰與實踐》與胡維華老師《神聖的悲憫──何西阿書研究及註釋》獲得。

中華福音神學院胡維華老師分享到,對許多基督徒來說,先知書的詩歌體裁及陌生的時代背景,常讓人不得其門而入。他以自己多年研究、分析先知書的心得與方法寫成此書,希望有助於讀者研讀何西阿書。本書除了介紹何西阿書寫作時代的政經社會背景;繼而解析何西阿書的結構,使之層次分明,容易理解;再藉由分析何西阿特殊的婚姻,揭露與其服事的關聯,進一步了解何西阿先知傳講內容的深刻意涵,幫助讀者跨越閱讀障礙,從不同角度重新欣賞何西阿書。

 

最後的講座回應(圖/周聯華紀念基金會提供)

 

聽道如何跨越障礙與神相遇

而講座最後是由吳榮滁牧師、孫寶玲老師、劉光啟老師共同進行Q&A座談。有位聽眾問到:「縱使牧者在講道時分享得很好,若會眾自己把聽到的內容引導到錯誤的方向該怎麼辦?」孫寶玲老師認為,這是極有可能發生的,其實牧者講得再好也一樣,「畢竟連耶穌講道都有人喜歡也有人討厭。」吳榮滁牧師進一步補充到:「聽道可說是一個人與上帝相遇或拒絕與上帝相遇的一種選擇,有時是順服接受、認罪悔改;有時是硬心對抗、挑戰到底。所以焦點應該放在把心預備好來領受真道。」吳牧師分享剛信主時曾有位牧者教導他,要在每次聽道或崇拜前禱告:「主啊,今天請讓我遇到你!」調整自己心的頻率,讓講員的訊息與心有所共鳴,慢慢地提升靈命。

劉光啟教授會後受訪時也表示,講座內容雖然偏向神學和聖經,但也幫助我們能夠應用,並且進到聖經的處境和聖經經文中,對神的話語有更多認識。所以不僅是應用,而是聖經的內容如何感動我們的心,我們讀聖經時更多融會貫通,當我們加入更多的資料庫,平常生活作決定、思考和採取行動時,給我們很多重要的提醒和原則。

大的屬靈爭戰是「對耶和華的信心」

劉光啟老師說,祂過去研究約書亞記,很多人想到約書亞記就是戰爭,但當他研究中發現,在戰爭的背景下,讓我們看見上帝對祂的子民,不論是喇合、基甸或迦勒…,都不是以色列人血統,但當祂們的生命與主相遇就被改變。在戰爭中也看到有些人信靠耶和華或悖離耶和華。對基督徒來說,我們最大的屬靈爭戰是「對耶和華的信心」,而且是「對神話語的順服」。

台北懷恩堂吳榮滁主任牧師會後也表示,孫寶玲牧師談到文學研究對於講道的影響,讓我們實際看見學術研究、教牧生活和講道應用,是「連成一氣」,不能分開來看。從這角度也讓我們對於講道事工,有新的啟發性。他認為,劉光啟牧師分享約書亞記的研究,讓我們對舊約經文用其他切入角度去解釋。特別一開始就提到具有挑戰性的「戰爭、殺戮」,到底約書亞記的重點是戰爭嗎?最後他總結道,約書亞記中的戰爭只是承載信息得場景或背景,最重要的是「人和神之間要回到正確的關係」,這也對我們閱讀和解釋聖經有新的啟發。

 

黃台芬董事長(圖/李容珍攝影)

 

基金會董事長黃台芬表示, 這次分享對象是一般跨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這次講員分享得很精采。可惜時間太短。其中劉光啟老師分享的主題,看起來以為很枯燥,沒想到卻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他談到約書亞,一般人對約書亞的刻板印象,其實並不是如此。約書亞記的戰爭場景警醒上帝子民應如何回應上帝話語,活出上帝的話。

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下半年還有三場重要的「小驢駒讀書會」,分別邀請到周學信老師、劉光啟老師、孫寶玲老師、吳榮滁牧師來帶領。詳見基金會網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