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從亞特蘭大槍手悲劇 看見教會必須面對的迫切問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編譯】對基督教領袖來說,16日發生在美國亞特蘭大的悲慘事件,重新喚醒了教會應正視及重新思考的問題:教會應如何認識會眾,讓福音真正來拯救那些內心已枯萎、凋謝的靈?

美國喬治亞州阿克沃斯市(Acworth)附近的三家按摩水療館,16日接連發生槍擊案,至少釀成8人死亡、1人受傷。當中6名受害者是亞裔女性,其中2名為華人。美國總統拜登19日也特地訪問喬治亞州並發表講話,譴責美國反亞裔暴力事件的增加,並呼籲所有美國人團結對抗仇恨。在發表講話之前,拜登會見了當地的亞裔社區領袖。

阿克沃斯市位於亞特蘭大市中心西北方約48公里處。這起事件引發了美國亞裔社群的憤慨,並大規模串聯起「反亞裔歧視仇恨」的聲援抗議。警方當場已拘留發動攻擊案的21歲白人男子羅伯特.艾倫.朗(Robert Aaron Long)。

社會所有的謾罵及批評的矛頭,都指向這名21歲的槍手。不過他在偵訊中否認針對亞裔,反而主張自己長期苦於「性成癮症」,因此才會在無法控制的身心失控後,決心「殲滅一切『性慾誘惑』」。這名年輕人在社群平台Instagram自述中寫到:「披薩、槍械、鼓、音樂、家庭以及上帝。這幾乎能總結我的生活。這是一段美好的生活。」

他所屬的海棠果浸信會(Crabapple Baptist Church)在19日發表的聲明,以強有力的措辭譴責朗的行為。教會表示,朗氏家族多年來一直是教會的成員,看著朗長大,並在接受耶穌基督後便加入了教會。教會補充對於這起事件感到震驚,並對朗給美國亞裔社群帶來恐懼和痛苦深表遺憾。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教會應深思的三大問題

儘管我們不為一個人的行為,責怪所有教會或基督信仰,但這起悲劇性事件確實引導基督徒應更深思,尤其是基督教領袖們。亞特蘭大基督聖約教會(Christ Covenant Church)資深牧師傑森.迪斯(Jason Dees)作出回應,分享三點他認為教會值得思考的問題。

一、會眾是誰?

他指出,美國當代教會失去了教會原有的意識,「教會」被理解為建築物、參加活動,甚至是一些在互聯網即可下載的講道內容;但新約聖經清楚告訴我們,「教會」的希臘文ekklesia,原意是「被呼召出來的一群人」。這群人被稱為基督的子民,是被召要回應主給教會的使命。

任何領導會眾的牧師,都必須了解組成教會的這些成員是誰,以及該如何認識他們,並與人建立有意義的聯繫。希伯來書十三章17節說:「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此在一個健康的教會中,教會領袖必須給予會眾一個明確指示,包括領導、牧養及照顧他們的靈命需求。

若教會不認識這群人,甚至也不清楚會友的屬靈光景。在牧養上將會是艱巨的難題,也是必須慎重看待的問題,尤其在這混亂、悖逆的時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二、誰在訓練及裝備會眾?

迪斯點出,教會並非沒有足夠的門徒訓練或裝備課程,而是當人們離開小組後,他們的生活就離開聖經,馬上被淹沒在社群媒體及海量的訊息中。教會領袖要面對這不爭的事實,就是會眾們的價值觀多少被工作場所、社區、朋友等種種傳來的資訊所影響,但同時教會必須明確知道,這些信息背後傳遞的觀念。

加拉太書三章1節說:「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從古至今,基督徒似乎都很容易相信各種不符合神在聖經中所啟示的觀點與事物。因此在教牧事工中,最為困難的便是幫助人們認識聖經的真理。

對此他提醒,教會領袖必須認識會友,並且知道是什麼在建立且引導他們。幫助會眾認識那些所聽聞與聖經不符的敘述,樂於糾正及點出他們偏離的價值觀。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三、會眾信什麼福音?

牧師表示,現在有許多基督教都不是屬基督的。以美國為例,該國現有一種基督教,它關注的是如何被合適的社會群體所接受,並堅持符合群體需求的社會論述。這是一種不太極端,但仍然算是屬靈的基督教;按社會學家克里斯蒂安.史密斯(Christian Smith)的說法,這是一種「道德治療主義」(moralistic therapeutic deism)。另有一種基督教流派,是遵循美式的道德準則,就是「上帝、槍和國家」的思想,這些都非忠於福音真正的本質。

真正的福音,並不是叫我們只走入基督徒群體,而是要我們深深依靠耶穌救主。當人在聖潔的神面前看清自己的罪,便會因著耶穌基督,在生命上得到寬恕與救贖。

即使這名搶手對外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但他可能不知從何時起,已漸漸被上述的被歪曲的福音所影響。這種不屬基督的福音,沒有帶來愛、寬恕和基督裡的自由,反而只會導致羞恥、自恨、分裂,甚至憤怒。

因此教會必須了解會眾信的是什麼?教會必須防備那些假冒為善的,並且忠實傳講真正的福音,「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參彼得前書四章11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