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88歲鑽石歌王林沖血管阻塞休克 親友及醫師手術過程同心禱告求神帶領 化險為夷高興比YA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林沖透過照片跟大家報平安(左圖,吳台生提供),右圖為林沖在教會佈道會充滿活力的演出。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指神)與我同在」(詩篇廿三篇4節)。有「鑽石歌王」之譽、今年88歲的知名資深藝人林沖,日前因為處置左腳動脈血管阻塞入院開刀,因有年事已高以及慢性病及血管嚴重鈣化的狀況,手術過程中,血壓一度降到40,且大量出血導致休克、狀況十分危殆。

已轉入普通病房 林沖比YA照片報平安

在人看似是命在旦夕的絕境,林沖堅心倚靠神、將自己的生命氣息全然交託主掌權、帶領。林沖的乾兒子暨經紀人吳台生(Kevin)弟兄和主刀的新光醫院心臟外科高弘儒醫師,在手術的過程中同心禱告求神親自帶領這台手術,照著祂的旨意為父親及林沖大哥做最好的醫療處置,感謝上帝,帶領醫療團隊順利找到出血點,快速的進行血管縫合,上帝也保守林沖術後,超乎預期時間快速恢復,目前已經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近期內就可出院。

「堅心倚賴你(指神)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以賽亞書廿六章3節)由於仍在休養期,林沖大哥透過乾兒子吳台生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過一張比YA的照片向關心他病況的歌迷,及弟兄姊妹道謝及報平安。林沖感謝上帝的醫治與保守,也請大家放心,他很快就會出院跟大家見面。
 
 

即便身體微恙 信仰支持林沖樂觀面對 (吳台生提供)

 

吳台生說,爸爸林沖晚年信主後,只要有登台為主做見證的機會,不單是在台灣,亞洲的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及泰國等國家,都可以看到已逾「迦勒之齡」(85歲)的爸爸,不輸年輕小夥子的活力服事、做見證。

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內的商演及海外的演出邀約不如以往,但林爸爸仍然固定跟著優質生命協會到養護機構及到醫院的安寧病房服事。這次蒙神保守,得以脫離死蔭的幽谷,吳台生說,爸爸跟他都非常感謝主,不但神存留生命氣息,讓他們父子可以為主「藝」起發光、傳福音、領人歸主,也藉由這次爸爸病得醫治的過程,聖靈親自帶領他們一直傳福音、帶領信主的高弘儒醫師與醫療團隊,親自領受神行醫治大能的恩典。

乾兒子吳台生受訪訴說主恩典

吳台生說,爸爸是去年求診腸胃問題時,有機會認識高弘儒醫師,而高醫師也願意尋求基督信仰,於是爸爸就跟高醫師傳福音。這次高醫師發現爸爸的左腳有異狀,檢查後是血管阻塞,若是開刀治療,爸爸的慢性病史及年齡讓手術的風險提高,但若是不開刀,恐有截肢的風險。但神很奇妙,原本一向對開刀心懷恐懼的爸爸,這次心得平安做出開刀的決定;而身為兒子的吳台生,在禱告後,也領受相同的平安。

雖然還沒有正式受洗,但高弘儒醫師也分享這次為林沖大哥進行左腳動脈血管阻塞手術時,親身領受從神而來的帶領。高弘儒醫師說,這次是他與心臟外科蔡醫師兩位主刀,為林沖大哥執行左腳動脈血管阻塞處置。

這是一種使用在左鼠蹊部放置導鞘管,透過顯影劑在X光機顯示血管阻塞的部位,再透過導管的前端進行血栓的移除,以及支架的放置的「經皮血管成型術」(PTA)。簡單來說,阻塞的血管就像是一個隧道,我們(指醫師)不知道前方面對的是什麼,導鞘管是武器也是工具,透過醫師的手及X光有限的幫助下來開通隧道。

高弘儒醫師說,在為林沖大哥開刀的當天,他和蔡醫師先將手上的刀安排開完,將林大哥安排在最後一台刀以便有更充裕的時間來為他處置。

因為林沖大哥本身有年紀大、有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臟病、血管嚴重鈣化、血管彎曲等都增加了手術難度及風險。

從一早開始高弘儒醫師就就不間斷迫切為手術禱告,祈求上帝帶領醫療團隊開這台刀,開始的過程都很順利通過彎曲的血管,信心大增順利進入到阻塞的隧道內,找到坍方的源頭,就是血栓。

原本以為可以很快完成手術,卻發生了血栓太大把導鞘管給塞住,這種情況下只能換一套導管,把舊的拿出來,換一個新的才能完成剩下的手術。就在換新的導管的時候,因病人本身血管的條件不好,所以造成血管破裂出血的併發症,這是醫療團隊在血管成型手術當中最不希望遇到的。

 

 

林沖長年跟著優質生命協會一起做公益 傳福音(紀寶如提供)

 

當下,高弘儒醫師很緊張,也不斷問上帝到底怎麼了?是哪裡做錯了嗎?雖然還不明白,可是心裡卻有著平安也覺得應該是可以順利完成的。

只是當下林大哥大量出血也出現休克的情形,加上長時間的放射顯影,打了大量的顯影劑,術中不斷的輸血補充體液。但高弘儒醫師知道自己不能慌,也知道有一位更厲害的神與我們一起開刀,所以我不斷的在心裡禱告,求神幫助我們,在團隊的冷靜與專業且默契的合作下,病人很快生命徵象就穩定下來。

只是用導管的方式無法找到病患血管出血點,一直用導管鑽血管對血管也是傷害,持續的出血會有生命的危險,所以團隊的資深主刀醫師蔡醫師建議使用傳統的切開手術,直接找到出血點進行血管縫合術,只是傳統手術就會面臨到感染、敗血症等風險,當初在術前評估時這就是最後我們最不想面臨的選擇,但這個節骨眼只能跟家屬充分解釋以及所面對的是什麼。

醫師與家屬吳台生一同禱告

高弘儒醫師到手術室的外面,跟吳台生報告林沖大哥的病況及醫療團隊打算採取的處置,吳台生回想,當時雖然聽起來爸爸的病況很危殆,但他的心中就是有出人意外的平安,他先鼓勵高醫師和醫療團隊做得很好了,然後就與高醫師一起禱告求神親自帶領完成的台手術,照著祂的旨意為病患做最好的處置,醫療團隊會盡力做到最好,剩下交給上帝。

高弘儒醫師回想,當下的情況真的很危機,所有的工作同仁從資深的主刀蔡醫師到放射師還有護理師大家都很緊張,深怕判斷錯誤或是手術的併發症會讓病人無法承受。真的感謝上帝,最後順利找到出血點,快速的進行血管縫合,術後病人在超乎預期的時間內快速的恢復,這真的是醫學臨床經驗很難描述的神蹟。

高醫師說,病人第二級的心臟衰竭原本擔心大量的輸血 點滴輸液會讓他肺積水或造成心臟負荷,術後病人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甚至咳痰的力氣還很夠;當時左腳血管破裂失血,血液大量流到大腿組織,原本擔心年紀的關係,術後會沒有那麼快消腫,但在加護病房的密切治療及觀察,消腫的狀況超出預期;大量的顯影劑在這個年紀也沒有讓他的腎臟功能有影響;手術時間原本預計3~4小時結束,因為出血的意外最後將近8小時才結束,在長時間的手術當中也會擔心感染的危險,手術後以及過了急性期沒有看見臨床有感染癥象,這是非常少見的。

高醫師說,經過這次的經歷,他深深知道祂(指上帝)才是主刀的那一位,而他自己也更加知道,未來他該怎麼跟上帝同工幫助病患,吳台生則感謝上帝,不但醫治了他的父親,也在手術的過程中,親自向高醫師及醫療團隊顯現,這是「萬事互相效力」的恩典。

 

林沖年輕時帥氣模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