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中台70院慶序幕】《出埃及記—神人摩西》歌仔戲福音大戲演出 別具創意場面震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全體謝幕(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摩西為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民族英雄。他的一生過去常成為電影拍片的劇本資源,如何用台灣熟悉的民間歌仔戲呈現,帶領人認識那位戲劇故事背後的真神?

華人真道福音劇團在三月22日晚上,在中台神學院70週年院慶第一場活動中,演出《出埃及記—神人摩西》福音大戲,從敘述摩西身世、在皇宮、誤殺人、逃米甸、結連理、蒙主召、降十災、法老哀和過紅海等九個場景,動員40多位素人演員,將摩西在遇見上帝後的生命轉變,他對上帝的忠心、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也預表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計畫。
 

陳牧師為三位團員施洗(李容珍攝影)

 

 

牧者們為施洗者祝福禱告。(李容珍攝影)
 

「永遠小生」黃香蓮在這齣戲擔任總導演,在參與服事過程中非常感動,甚至驚嘆地說:「我不知聖經故事能和歌仔戲融合得這麼美!」

 

剛出生的摩西被發現放在水中的草蒲裡(李容珍攝影)

 

 

 

摩西被公主收養(李容珍攝影)

 

三位演員謝幕後接受洗禮

特別的是,劇中演出中年摩西的張家瑜、老年亞倫的胡淑惠,以及老年米利暗的謝懷瑛,在謝幕後,接受劇團團長陳瑞枝牧師的施洗,成為基督徒。由中台神學院院長趙大衛、張宰金副院長、台北真道教會賴金枝牧師和李宏志長老祝禱,陳修并董事長送每位受洗者一本聖經。會場有來自36個教會、150位弟兄姊妹參加。

 

摩西看到以色列人被苦待(李容珍攝影)

 

《出埃及記—神人摩西》曾經在2019年聖誕節在台北演出四場,引起很大迴響。由於中台神學院70週年,是一個里程碑。身為校友的劇團團長陳瑞枝牧師,決定將這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戲劇獻給母校。

陳牧師以「感恩」的心感謝神,賜給她用戲劇傳福音的異象,也感謝母校的栽培,讓她對聖經神學打下基礎,在撰寫劇本時,在神學上有根有據。另外,她從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校長陳宇嘉指導她《戲劇治療》的博士論文過程,也開闊她服事的領域。這次的演出,也是陳牧師年近80歲之際,向上帝擺上的獻禮。

 

西波拉和她的姊妹們出場(李容珍攝影)

 

 

 

西坡拉和她的姊妹們。(李容珍攝影)

 

 

 

摩西成親(李容珍攝影)

 

創團十年最大製作 場面感人

與上次2019年不同的是,這次演出,從過去僅有50分鐘延長70分鐘,情節感人、耗資龐大,增加很多元素。為呈現上帝降血災和過紅海場景,整個會場在血災使用紅色布幕;過紅海時,用藍色布幕,從大堂觀眾席後面拉到台前,涵蓋整個觀眾席,還增加許多道具,加上鑼鼓、聲光、乾冰效果,別具創意,場面令人震撼!這也是創團10年以來最大製作。

摩西和他的兄姊接受上帝指示(李容珍攝影)

 

 

 

摩西要求法老王同意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李容珍攝影)

 

「用閩南語文言文押韻,讓聖經故事進入民間,這是第一個創舉,是我最佩服陳瑞枝牧師,也我最感動的地方!」黃香蓮受訪時表示,這齣戲是陳瑞枝牧師嘔心瀝血之作,尤其從劇本的文筆,看出陳瑞枝牧師投入很多心血。一般看歌仔戲的觀眾和都是平民素人,與教會觀眾層次不同。歌仔戲來自民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直接觸動人心。

 

神降災,法老王喪子。(李容珍攝影)

 

把歌仔戲和聖經結合得很美

黃香蓮談到自己的生命就是歌仔戲,對歌仔戲非常了解,自己也曾經為學英文而去讀聖經,對聖經非常景仰!但陳牧師最厲害的是,本身是嘉義人,是正港台灣人,懂得台灣人的民俗俚語、文言的好聽,且又懂得聖經,可以把一般認為高高在上、歷史悠久的聖經,內容像是外國人的故事、外國人名,陳牧師卻能用歌仔戲的「四句聯」押韻來唱,融合得這麼好,令她非常佩服!一般用聖經故事演歌仔戲的雖有,但能用歌仔戲常用的文言文押韻卻是第一個;不但為歌仔戲打開另外新的里程,也讓不同領域的人來到教會。

陳瑞枝牧師也表示,由於神人摩西演出場面浩大,需要更多演員,沒想到入選的演員涵蓋技術學院講師、呼拉舞老師、教會長老、軍職退役、國中或國小退休老師等,特別是有多位演員是從未演過戲的素人。但她很感謝神,在排練過程中,看見他們謙卑學習,還有些人因此而決志,讓陳牧師感到欣慰。

 

以色列人準備過紅海(李容珍攝影)

 

 

 

摩西帶以色列人過紅海(李容珍攝影()

 



帶台下觀眾也帶演員認識上帝

她說,在每一次排練前,都有一小時的小組靈修時間,每一天,她都會用LINE傳四則禱告文給劇團群組。創立華人真道劇團不只是要向台下的觀眾傳福音,也是對這些演戲的演員傳福音,這些都是她關心的對象。

 

趙大衛院長(李容珍攝影)

 

中台神學院70週年院慶,以「傳承、宣教、更新、拓展」為主題,將舉辦一系列活動,中台神學院院長趙大衛表示,感謝神,70年來在中台神學院造就1000餘位校友在世界各地服事,這次歡慶70週年首先開鑼的是陳瑞枝牧師帶領的華人真道福音劇團演出,雖然是系列活動的開鑼,卻是非常重要。謝謝上帝預備這麼好的校友,至今仍能獻上她的生命在歌仔戲團的服事,也發揮「文以載道」的精神,透過歌仔戲來傳揚福音,希望晚上演出讓每個人被感動和激勵!他引用哥林多前書九章23節:「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陳瑞枝牧師是中台校友,這次她帶領劇團回母校演出,也是服事很好的榜樣!

 

牧者們祝禱(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