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只做神要我做的事!」奉獻台灣70年 彭蒙惠獲「婦女卓越貢獻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彭蒙惠老師獲得「婦女卓越貢獻獎」,圖(左)為頒獎的婦聯會主委雷倩,(右二)為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右一)為會長謝光哲。(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沒有做甚麼特別的事,我只是做神要我做的事!」空中英語教室暨救世傳播協會創辦人彭蒙惠,今天上午在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所舉辦的創辦人蔣宋美齡124歲誕辰紀念活動上,獲頒第一屆「婦女卓越貢獻獎」時,謙虛地做了以上的表示。她也把獲得的一百萬元獎金,全數奉獻給救世傳播協會。

獎座刻著「愛在斯土日月芳菲」

婦聯會頒給彭老師的獎牌和獎座,獎座上刻著「愛在斯土日月芳菲」個字,以表達對她在台灣奉獻70年,致力於教育文化和宣教,嘉惠無數學子和社會大眾的敬意。彭老師在台灣的成就,堪為婦女貢獻社會之楷模。當婦聯會主委雷倩頒獎給彭老師時,會場掌聲不斷。陪同受獎的還有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長老和會長謝光哲。

彭老師在會中表示,1948年她去大陸,後來蔣夫人來台灣,她也來到台灣。她所認識的蔣夫人是位樂於助人、 熱心教育的女性,而她也喜歡從事教育。剛來台灣時,她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便一直求神幫助她;後來她改變禱告詞說:「神,你要我做甚麼,我都願意做!」結果就不一樣了。因此彭蒙惠表示,我們做的事,不是我們想要做,而是神要我們做。所以她所做的事,都是神要她做的事。
 

彭蒙惠老師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鼓勵每位女性成為助人天使

彭蒙惠並介紹《The Role of Women in the Church》(教會中婦女的角色,暫譯)這本書中的話:「神給天使幫助我們。」她說,女孩子就像天使一樣;她常會對弟兄說:「你們的太太就是你們的天使,是來支持幫助你們的。」她也形容蔣夫人就像天使一樣幫助先總統蔣中正,因為當初他也不認識主。他們在台灣天天讀經禱告,屬靈生活令人羨慕。彭老師說:每位女性都是「Angle」,加油!

彭老師受訪時也表示,上帝給女人和男人的都是平等的,沒有誰給的多或誰給的少。但男女需要彼此幫忙,女人或男人做的事不一樣,但聖經鼓勵我們,男女一起來做,就可以成就偉大的事。
「她真的是配得的!」與彭老師認識47年的洪善群董事長受訪時表示,彭老師這次獲頒這個獎,相當有意義,她不但是愛神、愛台灣百姓和愛傳福音的極美見證,也是對很多年輕朋友的提醒和祝福。

彭老師不厭其煩向人傳福音

洪善群長老表示,彭老師只要看到人或記者訪問她,她總是不厭其煩地與人分享自己的見證。她很了解中國文化,也很愛中國人,會用中國字來傳福音。譬如談到「福」,「畐」加上「宀」,在家裡,是「富」;若有「神」同行,那「一口田」就成為祝福;談到「祥」字,若是有「神」成為他們的牧「羊」人,就是吉「祥」。有時,在某些場合,他會提醒彭老師不要那麼急迫傳福音,可是彭老師說:「這是機會,我不知何時還能碰到他們!」

 

 

獎牌獎盃和證書(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洪善群說,這次彭老師以為只是獲得表揚,沒想到還獲得一百萬元獎金,她決定全數奉獻給救世傳播協會。

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蔣夫人那一代的女性、婦聯會的前輩,除了愛國、敬軍、照顧弱勢民眾,也對社會做出很多積極的貢獻,並改變社會風氣,這次他們希望在婦聯會還有能力的時候,能尊崇那些在社會上具有貢獻的人。這次常委會全數通過,認為彭蒙惠老師能代表該會設立「婦女卓越貢獻獎」的精神,邀請她成為第一屆受獎人。

開啟許多年輕人世界之窗

雷倩介紹彭老師,1926年生於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先到中國大陸宣教,很快因為大陸局勢丕變,1951年隻身來台灣。她開始英語教學,至今桃李滿天下,更創辦救世傳播協會開辦空中英語教室,用各種方式把教育資源,分享到各城市鄉村,開啟很多年輕學子世界之窗。

彭老師也成立教育基金會、天韻合唱團,很多人常看見她吹著小喇叭到各地服事的感人畫面。早期當電視台停播天韻歌聲的時候,蔣夫人曾問:「為何停播了?天韻歌聲把上帝與愛給許多不明白上帝恩典的百姓,更讓我們在美麗的歌聲中欣賞平和與恩典。」彭老師對台灣的奉獻和對土地的愛,最能代表「婦女卓越貢獻」的真正精神,也是很好的楷模。

天韻合唱團也在會中獻唱〈有福的確據〉和〈The Prayer〉等詩歌。

 

 

 

天韻合唱團(圖/李容珍攝影)

 

天韻男女對唱(圖/李容珍攝影)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