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好牧人

質變才能改變!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21世紀,人類儼然進入了一個超科技時代~網路技術應用的普及和多元、人工智慧的突破與實現、生物科技超越了許多過往認為不可能的境界……,這些雖讓今天的人們引以為傲,卻也同時讓人類陷入對未來的迷惘與恐慌。因為世界各國的動盪與亂象、市場經濟的變化莫測,加上天災的頻繁、疾病的變異與蔓延、劇烈氣候的影響、倫理道德的混亂和失喪、戰爭與衝突的加劇等問題,都讓人們在擁有比過往更多物質享受的同時,卻也失去平安、喜樂、滿足和愛!

在這樣一個物質看似豐富、心靈卻是匱乏的時代,人們都在尋求心中的答案:到底我們還缺乏什麼?要如何才能使這個世界擁有真正的和平?要如何才能使每個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千百年來,人們嘗試各種方法和努力,卻還是無奈地看著世界每況愈下,其實,恢復上帝創造的美好世界,享受和諧幸福的生活,並非遙不可及,只要更多人願意按著上帝創造的秩序、真理的法則而行,就能為社會與人心注入一股正向的力量,並帶給世界信心、盼望和愛。

真正的醫生,才能正確地醫治人的疾病;真正的軟體工程師,才能編寫有效的程式;要能夠給予這世界正確的真理法則,幫助人們恢復上帝創造的和諧與美好,也必須是一群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才能帶來改變的契機與力量。二千多年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正是為尋找一群能參與改變世界的門徒而來,並且,透過祂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救贖恩典,讓跟隨祂的門徒可以得著重生的生命、聖靈的能力、屬天的智慧、更新的心意~進而改變人類的歷史,為若干世紀寫下了逆轉墮落與沉淪景況的見證。

在耶穌的時代,沒有人能夠想像一群名不見經傳的基督徒,竟可以挑戰龐大羅馬帝國的風俗信仰,並扭轉荒誕沉淪的社會風氣。那群門徒並不是因為飽讀詩書或是權高位重,而是因著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在他們生命中,藉著他們生命的見證並所實踐的真理,影響千千萬萬人直到如今。而今天,這股扭轉沉淪、改變世界的力量,仍然可以透過在基督裡真正重生的基督徒而延續。只不過,在宣稱有近三十億基督徒的今日,又有多少人像當年的彼得、雅各、約翰、保羅……一樣,是有生命、有身量的真門徒呢?

基督徒的「質」比「量」對世界有更大的影響力。今天教會失去改變世界的力量,不是因為基督徒的「量少」,而是因為「質差」。當教會越來越追隨世界的價值觀,以滿足信徒的胃口和喜好為訴求、提供符合人性的需要和服務時,我們不免要問:教會什麼時候才能在乎上帝的感受?什麼時候才能滿足上帝對這世界和人類的期許?當教會為人數的增長絞盡腦汁,不斷改變福音策略的時候,又有多少稱為基督徒的人,是願意為了改變世界而放下自己所愛、所追求的,並背起十字架的呢?

當比爾蓋茲(Bill Gates,微軟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蘋果電腦創辦人)、祖克伯(Mark Elliot Zuckerberg,臉書創辦人)等人,帶領一群人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觀念、邏輯,甚至影響人們生命的時候,作為耶穌基督並福音先驅者的教會和基督徒,更應該秉於歷史上教會總是帶領人類社會轉化和進步的事實,繼續承先啟後地完成主給我們的使命~讓神的國降臨,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顯然,這樣的託付,並不會由一群烏合之眾、或只追求自我享受的人來達成使命,而是需要一群「優質」的基督門徒,方能在社會各個領域帶來改變和影響。

雖有話說「量變帶來質變」,但這句話是有陷阱的,若是大量質差的人在一起,反而會造成一個原來質好的環境變得更糟;相反地,若是一大群質好的人聚集在一起,便可能影響一個原本不好的環境和人事物,都進而被改變得更好,所以,改變的關鍵仍在於「質」。親愛的基督徒們!不要擔憂你所在的環境中,基督徒是少數、弱勢,因為你就是那個可以改變世界的關鍵!當你在耶穌基督裡重新得力,並且在真理、愛心和信心上有根有基,使生命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有聖靈充滿的智慧和能力,你就能帶給這世界許多的人有永生的盼望。

「你不是去改變世界,就是被世界改變!」耶穌基督已經給我們作了榜樣。所以,先讓自己的生命在基督裡徹底質變,成為一個優質的門徒,進而發揮影響力,去幫助人脫離罪惡的禁錮,去成全人過更好的生活,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去發揮你生命的價值,去寫下你一生的見證。不要坐等榮耀的改變從天上掉下來,去找到一群優質的基督徒同伴,幫助自己成為真實的門徒,並與所有屬神的子民,繼續譜寫改變歷史的凱歌吧!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回顧人類歷史,你知道現行世界各國的社會中,有哪些制度、體系及工作是藉著基督的教會,按著真理的法則所建立,並帶給人類社會極大的影響和祝福的呢?
2.你覺得自己是個「優質」的基督門徒嗎?檢視一下自己愛耶穌的心、對真理的認識程度、對身邊人們福音的見證力和影響力,你覺得自己哪些部分還需要更優質化呢?
3.你是否為自己立下目標,在今年要關懷、牧養、成全哪幾個人(家人、朋友、同事、同學……),使他們不僅能成為基督徒,還要能成為優質的門徒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