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埃及中小學新課綱教導三大「亞伯拉罕宗教」共通信仰價值 拒絕宗教狂熱和極端主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埃及小學生。(圖/wikimedia)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埃及國會近期讚揚教育部通過的新課綱:「宗教共同價值」(common values),該課程將檢視三大「亞伯拉罕宗教」(Abrahamic religions)——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共通的價值和經文,此舉最初是由埃及國會提出,旨在促進宗教寬容和諒解。讓埃及中小學生首度有機會學習基督教和猶太教的經文。

據《國土報》報導,新課綱是針對埃及的小學和中學的學生,但猶太文化對埃及大學生則不算太陌生,因為埃及約有12所大學在教授希伯來文或猶太研究。去年十二月,以色列和摩洛哥正式建交前一個月,摩洛哥也批准在阿拉伯語學校教授猶太歷史。

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卡邁爾・阿梅爾(Kamal Amer)於國會中發言:「教育部通過教導三大宗教共同價值,顯示埃及熱切宣揚寬容與友愛的價值。」阿梅爾補充:「學生必須研讀三大宗教共通的價值,才能對抗特定團體在社會傳遞的極端主義和激進理念。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盼望教導年輕學子尊重他人、寬容友愛、拒絕宗教狂熱和極端主義。」

埃及教育部二月14日通過國會提案,教導三大亞伯拉罕宗教共有價值,以及關於寬容、公民、共存的原則。埃及教育部副部長雷達・西加齊(Reda Hegazy)表示:「學習宗教共同價值觀非常重要,因此該科目會影響學生成績平均積分。」
 

埃及沙姆沙伊赫(Sharm El Sheikh)的東正教教堂。

 

反對非宗教科目教導經文

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法里德・艾爾・巴亞迪(Farid el-Bayadi)為該案提案人,他受訪表示:「在學校內教導宗教共同價值,有助對抗極端主義和憎恨,此項決定非常重要。」他解釋說:「教育學生三大宗教共有的價值,對於強化人道信念非常必要。用極端主義方式解讀經文是種危機,可能助長不寬容與憎恨。」

問及於課綱內推廣公民和寬容理念一事,巴亞迪又說:「除了教導不同宗教共通價值外,學生應積極參與志願活動、服務社區,如此也能促進彼此共存的信念。」政府渴望對抗不寬容與極端主義,推動宗教共同價值課綱是必須的。

塞西總統曾多次譴責對基督徒的攻擊,並公開支持僅佔埃及總人口數10%的基督信仰群體。

基督教信仰族群約佔埃及人口的10%。自2016年九月,埃及政府持續推動教會及相關建築合法化;2019年埃及總理馬布里(Mustafa Madbouli)催促負責發放教會執照的委員會加快速度,在2020年十二月最新一期進度,該委員會已發給62個新申請案件合法執照。

伴隨新課綱的決定,也會將伊斯蘭教經文從非宗教科目(例如阿拉伯語、地理和歷史)中刪除。撰寫該提案的國會議員巴亞迪說:「在這些課程中,選進伊斯蘭教經文是非常危險的。在非宗教科目中教導宗教經文,老師容易以極端主義和煽動的方式解讀經文,並且已有研究發現這項問題與極端主義擴散間的關聯。」

社群媒體上流傳「學校課綱移除所有可蘭經經文」的謠言,促使教育部發出聲明,嚴正表示無此計劃。聲明中說:「這些流言和言論,僅是針對國家推動宗教教育的揣測,因為教導年輕學子宗教共同價值至關重要。」

(資料來源:Barnabasfund, i24News, Al-Monitor、Guiam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