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畫出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圖!江安世揭密腦科學 發現腦細胞更新與神的話互相呼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江安世教授二度獲頒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圖/楊美惠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當我們發現人腦細胞活動,每天不斷更新,其實與上帝的話語更有很多互相呼應!」

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教授,日前二度獲頒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因他帶領清大的腦科學研究團隊,以果蠅大腦為對象,畫出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網絡圖譜,被《紐約時報》評為「解碼人類大腦的開端」,引起各界的矚目。
 

全球首張果蠅腦神經上單胺蛋白質分布超解析影像。(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網站)

 

從腦神經不斷更新 看神話語對應

曾擔任新竹勝利堂執事的江安世受訪時表示,從事腦科學研究的角度,看到腦在每一天會產生新的神經細胞、新的網路連結和新的蛋白質;形成腦細胞最重要的是記憶,我們每天會記得不同的事情,就是因為我們的腦細胞每一天每分鐘都在更新。
他說,當我們在想甚麼事,就改變我們的腦細胞運作,腦細胞運作又影響我們的思維方式,我們每天若要結出好的果子,生命就要不斷更新,如聖經羅馬書十二章2節:「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他提到,基督徒看聖經,很容易用來指責別人,其實聖經是對自己說話。我們每一天的心思意念,都在重塑自己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如箴言四章23節所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研究科學與認識上帝,完全沒有衝突!」從事科學研究多年,江安世認為,研究科學讓人體會主耶穌的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科學就是在發掘真理、理解真理,讓人能走在真道上。

他表示,科學發展愈來愈快,讓我們對事物理解愈來愈清楚,相對於我們對腦理解卻非常少,因為太複雜。現在所有科學家認定十大科學問題,前兩名永遠是「宇宙」和「腦。不少物理學家認為人腦所有網路連結與宇宙幾乎有很多雷同,這也是人創造的奧秘。他們的研究貢獻是先從動物—果蠅來理解腦部運作的單元。

現在的我  是從過去不斷演化而成

江安世表示,大自然的創造來自於上帝,腦部的基本單元──神經元和其運作方式,所有的動物都一樣,但是組合不一樣。腦部有可塑性、專一和集體表現性的特質,所以每個人腦部都不一樣。世上沒有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而在不一樣中,也有一樣的部分;譬如人有頭髮、手腳……也讓我們讚嘆造物主創造人類的偉大。

 

 

人腦圖譜(清大腦科學研究中心網站)

 

「現在的我,是從過去不斷演化、改變出來。」江安世表示,每個人出生後,父母給我們不同基因,能力也不一樣;但這不代表一個人的好壞。
但是人到了20歲以後,受過很多教育之後,人的個性竟受到自己思維影響,因此是否成為良善,或結出好果子,自己要負很大責任。當我們累積很多對自己生命有益、正面的長期記憶時,就會改變腦細胞結構「成為新造的人」;所以每天「保守自己心思意念」很重要。

腦神經研究在應用上對解決帕金森氏症、老化或憂鬱症問題,雖有幫助,但不會很快找到解方。但對AI、機器人應用進展比較快。
目前AI仍不算聰明,沒有自我意識,但能記憶、處理大量資訊,能做比較單一重複的事,優點是不會疲累,但不像人類聰明,能預測,自己做決定。
江安世說,神給人自由意志來做決定,就是來自於生命。未來是否產生像人類的AI?在計算速度加倍情況,也許還要20年後。
AI的發展讓機器人做決定能力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期待能導向幫助人類生活更符合神的心意。

科學研究和獲獎無數都為幫助人

江安世在獲獎時表示,回顧2020年全球化科學教育的三件大事:
一、新冠肺炎在年初開始大流行,為了對抗快速演化的病毒,科學家發明了快速與靈活的mRNA疫苗,彌補了傳統抗體疫苗生產需較長時間的空檔。
二、馬斯克(Elon Musk)在八月發表Neuralink,將人腦與電腦連線,腦機介面正式進入商業化,人類的行為與疾病治療自此展開新頁。
三、諾貝爾化學獎九月頒給研究CRISPR/Cas9系統基因編輯的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道納(Jennifer A. Doudna),象徵著人類基因編輯的新時代到來。

面臨人腦的開發以及知識與科技全球化的衝擊,曾獲科技部傑出獎三次,教育部學術獎兩次和國家獎座主持人兩次…,得獎無數的江安世教授認為,每個獎象徵他人生的每個里程碑,未來他想畫出人腦的神經網路圖譜,這是許多國家爭相研究領域,也是將來最重要的世紀工程。但他更期待他們團隊的研究,能幫助到更多人需要的人,這樣才更具有意義。

 

 

 

江安世教授夫婦(右二和左二)以及他們的兒子和媳婦(楊美惠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