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揚名國際電音女DJ】音樂人 BB Deng 勇闖柏林尋夢被看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BB Deng鄧韻倫。(圖片來源:BBDeng提供)

台北柏林採訪 記者李容珍

出生香港、成長臺灣,曾經遷居北京14年,如今定居柏林,人稱BB Deng的鄧韻倫,是一位電音女DJ和音樂創作人。曾在歐洲多國如:德國、荷蘭、法國、西班牙、波蘭和奧地利等巡迴演出,並且是首位登上世界最大的電子音樂盛會ADE的華人女DJ;不但擔任過座談會嘉賓、三屆的演出DJ,並且在旗下發行了兩首原創作品。
 

BB Deng年輕時就聽大量的西方搖滾樂。

 

BB Deng受訪時表示,音樂與藝術是上帝賜給她最好的禮物,她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將這份天賦發揮得淋漓盡致。

音樂與藝術是上帝賜的最好禮物
對她而言,一個好的音樂作品必須是能夠與人直接產生共鳴的,因此發自內心的感受,是她創作的靈感來源。

BB Deng在青少年期間曾經是一位非常叛逆的少女,她在西洋搖滾樂裡,找到了抒發情緒的管道;於是開始大量聆聽各個年代的西方音樂,並且去了解歌詞背後的含義,無論是社會問題還是戰爭年代。

在大學時期她開始組織搖滾樂團,成為一名女主唱以及鍵盤手,同時一邊打工學習DJ,並且在畢業後擔任過台北人人電台「女人在搖滾」的節目主持人。

BB Deng的學習過程和藝術一直是密不可分的;從高中讀復興美工學習繪畫與設計,隨後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修表演藝術,畢業後隻身飛往北京電影學院進修,之後在導演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在她學習過程中,課餘的時間都在創作音樂與擔任DJ。

 

 

不僅是女DJ,也會創作音樂的藝術家。

 

生長台灣北京發展 音樂得到認可
2008年,她與另一名台灣DJ朋友在北京聯手開創了一間融合現場樂團及DJ表演的俱樂部,除了自己扮演班底演出者以外,他們也合作主辦了無數場的樂隊演出、電音派對以及獨立影展,邀請國內外優秀藝人共同參與。

期間BB Deng還與一名外國朋友合辦了名為「女藝術」的年度藝術節,邀請各地優秀的女性藝術家,在北京共同分享她們的作品。從詩歌、繪畫、音樂到電影等等,希望提供女性創作者更多的展現空間。

隨後她加入了北京的電子音樂團隊「針刺療法」,協助主辦中國首個電子音樂節INTRO。

BB Deng的努力與音樂開始得到認可,頻頻受邀在中國的各個城市巡迴演出,也經常擔任各種商業品牌的特邀DJ;從車展、服裝秀、到國際電影節等等。

隨後她受到英國電子音樂設備品牌Novation的邀請,正式成為住在中國的第一個形象代言人,並且將她送去東京培訓,回到中國代表品牌參與當地最大的樂器展演出。

 

BB Deng在德國近照

 

為獲國際認可 突然搬到柏林
但就在她事業達到高峰的時候,BB Deng突然搬遷到德國柏林,身邊很多朋友都不能理解。但她心裡明白,如果需要得到國際上的認可,她必須把自己投身在當地的環境之中。

而今邁入德國生活第三個年頭,BBDeng收到各國的電台、唱片公司或是演出單位的邀約愈來愈多。

她曾接受英國BBC邀請訪談,關於一名華人女DJ勇闖柏林尋夢的故事。當被問到,女性的身分在她的職業生涯裡,是否會比較容易遇到瓶頸?

她說,她不認為因為是女性從事這個行業,就會比起男性遜色。她在北京剛開始DJ的時候,確實身邊90%以上的同事都是男性,但她並不覺得那給她帶來甚麼障礙;反倒是演出的時候,曾經遇過客人因為她是女性,而對她的表現存疑。

但是她依然覺得,「如果你能不斷去提高自己的水平,作品本身就會替你發聲,不需要去刻意辯解或證明甚麼。」女人在職場上會有些吃虧或吃香的時候,但是「自重」是得到別人尊重的前提,這甚至跟性別無關。

 

INTRO 電子音樂節 (廈門)演出。

 

INTRO 電子音樂節 (廈門)演出。

 

眼疾被誤診癌症 受洗回到上帝面前
談到她在台灣教會受洗的經歷,她分享了一個身邊很多人不知道的秘密。在她居住在北京期間,某天突然眼睛持續疼痛流淚不止,跑遍了大小醫院都沒有得到改善。於是她飛回台灣求診,卻很不幸地被醫生誤診,因此陸續動了幾次的眼刀。

當時以為好了,飛回北京繼續工作,沒想到過了一兩年疾病復發。她非常沮喪地再次回到台灣,經介紹到另一家醫院求診。沒想到這次被誤診得更嚴重,醫生武斷地告訴她是罹患淋巴癌,需要儘快進行化療。

但也在同個時間,別的醫生懷疑她得到的或許只是一種罕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為了得到化驗結果,她動了最後一刀,最終確診是自體免疫疾病,只要吃藥就可以改善。

在住院一個月的時間裡,她的母親天天為她焦急地禱告。她告訴母親,如果最後確診是自體免疫疾病,她會馬上去受洗。

接近死亡的過程,她說,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恐懼,自己心裡頭感覺有一種平安。兄弟姊妹的陪伴,也讓她不覺得孤單,她還半開玩笑地說:「早知道吃藥可以好,以前開的刀都白開了!」

 

草莓音樂節(四川成都)演出。

 

相信造物者上帝 生活常懷感恩的心
身為藝術工作者,從小隨母親去教會的她,一直相信萬物背後皆有造物者—─上帝的存在。一草一木都不是無中生有的,很多生命的真理與智慧,其實答案都藏在大自然裡頭。當我們多一些感恩,盡量想著自己能夠給予甚麼,而不是索求甚麼,自然就會得到好的反饋。

她很感恩她的家人,從當初的不了解到全力支持,母親天天為她祈禱,父親培養出她必須獨立的觀念。她同時也認為,好好地發展自己,讓家人驕傲,也可以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反饋。詳見BB Deng的IG臉書網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