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跑步,我體會到的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跑步讓我體會到,只要堅持,就會進步;相反的,如果停止了,體能就會衰退。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過去的成功、耀人的經驗,不代表現在的我,再怎麼紅極一時的人物,如果不學習、不精進,就會退後。
◎陳嘉喻

這幾個月下來,清晨跑步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的影響,馬來西亞的健身中心或是公園,三不五時就會停止開放。這真的是讓喜歡運動的我很困擾。幸好,社區跑步是被允許的,否則整日在家,足不出戶的日子,真的是滿累人。

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提到一句有趣的話:「毛姆寫過『任何刮鬍刀都有哲學』,⋯⋯不管多麼無聊的事情,只要每天持續,其中都會產生某種類似觀照的東西吧!」繞著社區跑步的確是件無趣的事,但是它成了我的例行公事後,漸漸地我也悟出一些道理。

透過進步找到小確幸
回想幾個月前跑步初期時,只要跑完了三公里,就覺得很開心。慢慢的,我可以再增加距離,到四公里、五公里⋯⋯,現在可以到了十二公里。原來不管自己的年紀多大,都是有能力不斷地進步;看到能夠不斷進步的自己,心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目標達成之後,我會再給自己設定新的距離。有時狀況好,跑起來穩健、流暢;但是也常有覺得懶洋洋、提不起精神的時候。

在挑戰舒適圈時,腦中也常常會有是不是今天就算了;或是有一些告訴自己「不用太認真」的思緒飄過。這時候就要「騙」一下自己的大腦:再一下、再一下下就好了。於是,又可以再次突破自己的舒適圈,朝向更遠的目標前進。

堅持就會突破舒適圈
週日的早上,照例是長距離的練習。在練習過程,最痛苦的莫過於最後的二公里。我感受到小腿腫脹不已,但仍然要邁開向前。雖然清晨的氣溫偏低,但是額上的汗已經不知擦了幾回;喉嚨極乾,心想著,等會兒結束一定要喝冰涼的水解渴。有時跑到太陽都升起了,陽光刺眼,但是就是一股勁兒,持續下去,終會有完成的時候。

跑步讓我體會到:只要堅持就會進步;相反的,如果停止體能就會衰退。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過去的成功、耀人的經驗,不代表現在的我,再怎麼紅極一時的人物,如果不學習、不精進,就會退後。

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提到:「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因此,我勉勵自己,不管何時,每一天我都是新的開始,給自己目標挑戰。讓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