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詩歌創作才女】黃友聞以溫暖嗓音 唱出神的安慰與醫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返台後,Melody跟著父母到教會服事。

採訪報導 記者曾雪瀅

從編曲、填詞、彈奏鋼琴到演唱一手全包,新生代詩歌創作者黃友聞(Melody)帶有靈魂、富熱情的美麗嗓音,是上帝給予她的恩賜,也是Melody用來服事神的最佳恩賜。

她在六年前開創了個人的YouTube頻道,並分享自己創作的音樂作品。擁有豐厚音樂恩賜的Melody,以歌聲使人的心靈得到美的滋潤;而她所寫的每首歌曲,都真實展現對神的愛與渴慕。基督信仰使Melody綻放耀眼的光芒,也讓她展現出超齡的卓越表現與作為。
 

Melody的溫暖嗓音遺傳母親張瑋牧師。

 

12歲就創作第一首詩歌
透過影片,網友不難感受到這位女孩真摯且發自內心的自信美;就如在頻道上總是笑容滿面、樂觀開朗的形象,Melody受訪時同樣展現出活潑及樂天的個性,並娓娓道來自己在音樂事工上的故事。

29歲的她,12歲就為教會的兒童特會創作自己的第一首詩歌,自此展開了音樂創作生涯。

十七年來,Melody已創作上百首詩歌,發行兩張專輯,並寫下了不少深刻而動人的作品,如受林書豪啟發的〈剎那間〉(Suddenly)、〈美麗翱翔〉(Beauty Arise)、2020年作品〈黑秀美〉(Dark Yet Lovely)等旋律優美、充滿意境的詩歌。

從小在美國生活長大的Melody,說著一口流利英文,個性外向且陽光。父母親為美國聖荷西慕主先鋒教會(Forerunner Christian Church)黃國瑞牧師與張瑋牧師;母親張瑋是位音樂博士,精通琴藝。因此Melody不僅是在主日學長大的孩子,自小也受到音樂熏陶。遺傳母親的好歌喉,Melody的歌音具有穿透力、優美而乾淨。長大後的她,也擔任教會的敬拜主領、製作人及音樂老師。

過去在慕主先鋒教會,Melody喜愛以結合敬拜與禱告的「琴與爐」(Harp & Bowl)方式帶動聚會。隨著音樂的流動以悟性歌唱、受感說話,讓聖靈在敬拜中運行,讓會眾漸達屬靈高峰環境,體會與神親密所產生的甜美滋味自由湧流。
去年八月返台後,她開始跟著父母環島服事,在教會分享生命見證,也帶著年輕人以詩歌進入心靈更深層的敬拜。

 

自小在美國長大的她,去年八月返台。

 

敬拜強調真實自我
她分享,一次在琴與爐敬拜當下,現場只有一名會友,不過Melody沉醉在神面前的敬拜,深受感動的她即興創作了〈阿爸的懷中〉(Father's Embrace),歌詞簡而有力唱道:「孩子不需要再哭泣,你一生所尋求的愛在這裡⋯⋯」。會後這名會友向她表示詞曲打動人心,也沒想到這首歌後來製作成專輯發行後,收到不少聽眾回應,表示這首歌曲充滿了醫治的恩膏,聽了後使人淚流滿面。

Melody分享,她認為作為敬拜者最重要是「在神面前真實的自我」。也許人們會因為台上敬拜者的「主角光環」,在被台下眼光注視之時,無形塑造出一個模樣,忘記了敬拜讚美的原意與本質。

對此,她說,獨處敬拜與神親近是重要的,「當沒有人在一旁看你,是否還能發自內心表現對耶穌的追求與渴慕?」這也是Melody時刻提醒自己的事。

 

沉醉在神面前敬拜的Melody。

 

唱出神的安慰與醫治
Melody回想剛創立YouTube頻道時,訂閱人數不多,觀看次數也不高,不過自己也只是希望有個平台能記錄作品。隨著越來越多作品呈現,包括翻唱一些時下流行歌曲,開始有人認識她。如今頻道上百支影片,下方幾乎是正面且鼓勵的留言,有人形容「天籟聲音,有醫治果效」,也有人說「非常觸動我心,在低谷中反覆聽不知多少次⋯⋯」。

這些回應除了給予她激勵,同時也讓Melody開始更多思考「影響力」問題。原本只單純希望透過平台,與人分享自己的創作,沒想到作品無形中竟為人帶下安慰,帶來醫治。Melody這才發現,原來自己這些年來不知不覺在做有影響力的事,但她謙虛並笑著回應:「我不是專業的音樂治療師,只是將神的感動唱出來,因為神的話就是醫治。」

Melody說,創作過程中她將自己的心境及對神的愛寫進作品,如受雅歌一章5節經文:「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啟發而創作的〈黑秀美〉。她按著對聖經經文、情感或事物的感動轉換為自己的語言,以貼切曲調唱出來,因此每一首歌曲都是一個真實的見證。

身為藝術人,她說每一個創作都是剖開心扉的自白,透過作品讓他人認識自己,因此得到讚美必定是一種歡喜與肯定。但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名要唱出基督信仰之美的藝術家,當與神的關係緊密時,才能成為合神心意、合乎主用的器皿,並透過神賜予的恩賜才幹對人說話,演唱出從神而來的安慰與醫治。

Melody擁有一顆謙卑純潔、愛主的心,使她從內到外散發個人的氣質與魅力,真叫人不可忽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