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苗栗公館清明追思敬祖大會」首度在石墻村舉行 牧者籲客家鄉親:清明節與復活節一起過才完全圓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中間獻花的兩位,是鄉民代表邱德真和黃秀滿。(彭茂丹長老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在死人中找得到活人嗎?」清明祭祖為客家人非常重要的傳統,為讓客家鄉親明白敬拜上帝與敬祖不衝突,三月27日上午首度在苗栗縣公館鄉石墻社區活動中心舉行的「苗栗公館清明敬祖追思大會」,透過追思三禮(倒水禮、獻花禮、點燭禮),邀請議員、鄉代等人主禮。客家福音協會顧問余慶榮牧師在會中表示,今年復活節和清明節是剛好在前後,不是偶然的,是上帝要透過清明節,讓我們擁有主耶穌復活生命的恩典,是給華人,給客家人的祝福。
 

會場(彭茂丹長老提供)

 

這次活動由台中慕義堂和客家回家團隊主辦、台中慕義堂彭茂丹長老表示,這次比較突破性的是,選在地點比較偏遠的石墻村舉辦,因著余慶榮牧師10年前曾參與于金堂牧師在石墻村主辦的活動,印象深刻,感動良多,因此提議這次在石墻村舉辦。他說,過去都在公館市區館東活動中心舉辦,來的人分散在各村,還有苗栗的人,相對於石墻村來的人較少。這次針對一個村,希望有250人參與,其中一半是石墻村的人,經過兩個月強力掃街、逐家探訪傳福音,參加近250人,果真有一半是石墻村人。

 

 

民代主禮追思三禮(彭茂丹長老提供)

 

縣議員鄉代主動報名 主持三禮

彭長老說,在傳福音過程,認識「不老歌舞團」的成員,這次大會也邀請他們唱山歌、獻舞蹈。由於他們的服事獲得認同,連苗栗縣議員孫素娥、鄉代主席劉冠霆、鄉代邱德真、黃秀滿,以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文欽和前總幹事邱新和等人,主動報名參加,大會就邀請他們主禮追思三禮。整個過程眾人非常安靜地聆聽,效果超乎所求所想。司會的黃靖翔牧師,邀請大家要跟隨神的可以把手放在胸前一起禱告,不少人回應。後續他們會繼續探訪跟進。

 

不老歌舞團載歌載舞( 余慶榮牧師提供)

 

 

 

于金堂牧師(左)見證(彭茂丹長老提供)

 

見證聖經孝順父母教導

台中慕義堂于金堂主任牧師在會中見證,在他16歲信主前,很樂意幫母親買菜提菜籃,但到了眷村門口就怯步,害怕同學看到覺得沒面子。他表示,往往我們想做些事,可能做不到。但是信主後,聖經教導我們要孝順父母,否則會良心不安,因此我們能靠主來盡孝。

余慶榮牧師在會中,引用路加福音廿四章1-9節,有關耶穌復活的事,有兩個人就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他說,清明佳節倍思親,「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紀念追思先人,是孝道倫理的表現,與敬拜上帝不衝突,也應以合乎信仰的方式表達:以鞠躬獻花,代替燒香牲禮;以感恩追思代替懼怕禁忌;以祖先傳承代替神主牌;以禱告上帝代替求告祖先。

清明節引領我們思想生命起源

他說,在普世中,唯有華人有全國性記念的清明節-民族掃墓節,透過祭祖掃墓追思歷代先人,引領我們思想生命的起源、結局、肉體之外是否還有靈魂以及靈魂的歸宿;慎終追遠到永遠,飲水思源至根源。

 

余慶榮牧師(余慶榮牧師提供)

 

余牧師表示,每次的清明掃墓都讓我們正視死亡的存在與必然。死亡好似無底深坑,古今中外歷世歷代掉落下去的人,沒有一個能再爬出來,重見天日。你我時候一到,想不進去也不能,進去之後想出來也不能,死亡的深坑永遠不會有額滿客滿的一天,愈多愈好,多多益善,總有一天等到你。

他說,長生不老是不可得,死後的美好天堂、極樂世界也只是想像想望,仍是虛無飄渺,不切實際。我們不禁要問:通天之路何處尋,有死後的世界嗎?有靈魂的美好歸宿嗎?有復活永生的確據嗎?

余牧師表示,清明節慎終追遠很好,但若只有清明節:一、人人都會成為被追思紀念祭拜的祖先,沒有出路,只愈加肯定死亡的事實,這無可倖免的結局。

二、即使在追思尋根的過程中,肯定生命是從上帝而來,有一位造物主,我們需有回到上帝那裡的確據與把握。

清明節和復活節 連結死亡和復活

三、華人的清明節期適逢猶太人的復活節期,連在一起不是偶然的。每一次的清明節就是一個復活節,不是只過清明節,要清明節與復活節一起過才完全圓滿。

四、領受逾越節祝福。余牧師從聖經逾越節由來,談到這一位付上死亡代價,而後為全人類預備的代罪羔羊,祂就是耶穌基督,讓世人因認識耶穌基督,承認祂是救主,可以有復活的生命。

需要上帝救贖 引領我們回天家

他形容,家譜有如天梯,告訴我們有天家可回,但遙不可及,看得到未必走得進去。從死亡到復活這階段,我們換祂做救主,讓祂引導帶領走上天梯,一路為我們買單,為我們承擔一切的代價,一路帶我們走回天上永遠的家。

上帝是萬福之源、萬有之本,認上帝做父親,信耶穌為我們完成赦罪,永生的交易就一切妥當了,如此認祖歸宗真正圓滿祭祖的目的。

三月28日上午,在苗栗縣卓蘭神召會和新社行道會,將分別舉辦清明客家追思敬祖大會。卓蘭神召會的敬祖大會中,副縣長鄧桂菊、縣議員楊恭林和鎮長詹錦章將主禮追思三禮;新社行道會也邀請縣議員吳婉玲和區長也將參與,

 

 

 

會場(彭茂丹長老提供)

 

46F4F813-ED4F-4C5C-B524-D9FB78766937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