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如何成為現代的主門徒? 華神院長戴繼宗:效法但以理七件事 持守信仰發揮世界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華神院長戴繼宗牧師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神子民行走全地,報好消息宣告你的名…我在這裏,我回應你的愛…」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北二教區三月27日舉辦靈修會,主題是「作現代的主門徒」。講員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以「神在異邦中的器皿」專講,聚會由衛理公會恩友堂的青年人主領敬拜,展現不一Young的活力。
 

年輕人主領敬拜帶出活力

 

台語的門徒就是學生

「門徒用台灣話(台語)來講就是學生,所以每個要做主耶穌門徒的人,都要以耶穌為師、尊主為大」戴院長在專講時,引用但以理書一章1-21節中的但以理為例說,但以理在那個人們普遍不信奉真神、且充滿艱難的環境,依然堅守信仰,活出大而有力的見證,而且但以理尊主為大,這是值得學習的榜樣。

戴院長勉勵大家,但以理因為在各樣文字學問上有聰明智慧,且明白各樣異象和夢兆,在當時的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所以得到尼布甲尼撒王的賞賜和倚重,戴院長提醒,但以理因著卓越的表現並且倚靠神,不但影響了當時的尼布甲尼撒王,還影響到後面的古列王,他要鼓勵大家:「要將你我所在的職場,當作為主作見證的工場,立足教會,放眼城市、國家及列國」。

戴院長指出,這次聚會的主題叫作現代的主門徒,他要從但以理身上看見的七件事來鼓勵大家,這七件事就是:

 

 


  • 但以理是有神國視野的人

  • 但以理是有僕人的心志的人

  • 但以理活出全人的見證

  • 但以理持守身體的聖潔

  • 但以理在職場有卓越的表現

  • 但以理有堅定的信仰

  • 但以理對神的國度有終生的忠心


  •  


戴院長表示,但以理當時所處的環境和處遇的艱難,以及國家從君王到百姓拜偶像的風氣都比現今的世代有過之而無及,但是但以理就是秉持神國的視野和堅定的信仰活出見證來影響執政者,舉例來說,在但以理書一章8節提到,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大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這是因為在那個年代,王宮的飲食及酒都是在神廟先拜過的,但以理持守信仰,要求大監長給他素菜吃,後來10天後也證明,但以理的面容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

 

 

戴繼宗院長

 

這次大會的主題叫作「作現代的主門徒」,戴院長挑戰大家說,當基督徒在會堂內立志要成為跟隨主、影響世界的主門徒時,我們可以反思,當我們回到生活、職場及家庭中的時候,我們的心思意念及所作的事及所到的場所,都是主所悅納的嗎?當我們有機會像但以理那樣,在像尼布甲尼撒王那樣的掌權者面前說話時,我們依然可以像但以理那樣,言行舉止就是做萬軍之耶和華的器皿,從看似最小的吃喝,到展現在人前的每一件事,都能夠讓人看出我們是屬神的兒女,進而認識我們所信靠的那一位主,這是「作現代的主門徒」最大的挑戰。

至於什麼是神國的視野?戴院長舉例,就是始終以信心的眼目篤信所信靠的那位神是掌王權居首位的,無論是但以理被陷害丟進獅子坑,還是像約瑟被賣到埃及,都能夠有雖遇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的信仰心志,他要勉勵大家,成為現代的主門徒,就是要先成為耶穌的學生,裝備自己在各方面都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萬事都是由主掌權,我們只是與他同工的器皿。

戴繼宗院長也提到自己跟衛理宗的一個小故事。他說,自己的先祖戴雅各是生在約翰衛斯理的年代,當時他的先祖非常排斥基督教,而當時衛理宗的傳道人就是會在街頭及市場,拿一個木箱子站在上頭就隨走隨傳,有一天戴雅各就決定要去搗亂,給那些傳道人一些顏色瞧瞧。

後來有一天,戴雅各身上帶了雞蛋和番茄,要往街頭佈道的衛理宗傳道人身上砸,當他聽到「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句經文時,聖靈親自感動他,幾天後,戴雅各在自己的婚禮上宣布自己要成為基督徒,後來約翰衛斯理到戴雅各家中泡茶,當時所用的那個茶壺,現在傳到他的手中,他就放在華神院長的辦公室,而現在他的兒子已經是第九代的基督徒,這時現場響起如雷掌聲,戴院長鼓勵大家:「作現代的主門徒,就是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為主得人的機會,每個人都是福音的契機」

擔任主理的衛理神學研究院院長林烽銓表示,過去但以理在外邦中成為貴重的器皿,神帶領戴院長的高祖父戴德生同樣因著愛靈魂的心來到異邦的華人地區傳福音,現在戴院長的國台語比很多本地人還溜,這就是進入文化撒種的行動。

林院長勉勵每個要成為當代主門徒的人,除了在品格及專業都要努力成為眾人的榜樣,更重要的是,要看重讀經、禱告與神連結的靈修生活,以耶穌為師,效法跟隨。

衛理公會北二教區長王先緻牧師表示,「作現代的主門徒」是盼望在後疫情時代,每個信徒都要省思活出屬靈且合宜的生命態度,不單是在教會,更要進入社會,產生影響力。

 

衛神林烽銓院長與華神戴繼宗院長合影

 

戴院長分享

 

 

 

一同敬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