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代禱!棕枝主日 印尼教堂遭自殺炸彈客攻擊 佐科威總統震怒痛批 誓言保護宗教自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印尼南蘇拉威西省首府錫江市的耶穌聖心大教堂,棕枝主日受到自殺炸彈客攻擊。(圖/google map)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印尼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首府錫江市(Makassar)的天主教教堂──耶穌聖心大教堂(Gereja Katedral Makassar,印尼文:Katedral Hati Kudus Yesus yang Mahakudus)於28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遭到兩名自殺炸彈客攻擊;嫌犯當場死亡,包括教堂警衛人員及參加彌撒的信徒在內,有20人受到輕重傷。

印尼總統佐科威發表談話



案發當時現場屍塊橫飛,民眾和信徒驚慌走避。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震怒痛批此為一起恐怖攻擊事件,並向國民保證將致力保護宗教自由。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當天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棕枝主日彌撒結束,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前,特地為印尼教堂襲擊事件的受害者祈禱。


信徒結束彌撒正要離開教堂

南蘇拉威西警察局發言人祖爾潘(E. Zulpan)稍早表示,當天是「棕枝主日」(Palm Sunday,聖週的開始,紀念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的事件),事發當時教堂內剛舉行完彌撒,信徒正要步出大門。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教堂神父圖拉克(Wilhemus Tulak)表示,有一男一女騎乘機車在上午約10時20分左右駛近教堂側門;他們要進入教堂時,受到警衛攔阻,其中一名被攔下,另一人則在大門附近引爆身上炸彈。有一名警衛因為試圖攔阻炸彈客而受傷。 根據印尼當地媒體報導,共有2人死亡,至少20人受傷;傷者被送往醫院急救,警方並在教堂附近劃設封鎖線。(2021.03.29更新: 經印尼警方調查,自殺炸彈客是住在當地的一對新婚夫婦,年齡約在23-26歲之間。)





另根據印尼羅盤報電視台(Kompas TV)拍攝的現場畫面,爆炸發生後,停在附近的轎車擋風玻璃也出現滿滿裂痕,可見爆炸當時的威力。

根據《南華早報》引述警察總長發言指出,兩名作案人為「神權游擊隊(Jamaah Ansharut Daulah, JAD)」成員,該組織效忠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更曾策劃2018年印尼泗水連環爆炸案和2019年菲律賓霍洛(Jolo)天主教堂(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Mount Carmel)爆炸案,造成慘重死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Embed from Getty Images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爆炸案發生後,印尼總統佐科威將此案定調為恐怖攻擊事件,並對犯案者強烈譴責。他表示,恐怖主義是違反人性的罪行,呼籲大眾一同反對恐怖主義和激進主義,並誓言將致力保護印尼宗教信仰自由。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當天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棕枝主日彌撒結束,並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前,特地為印尼教堂襲擊事件的受害者祈禱。他說:「讓我們為所有暴力受害者,尤其是今天早上在印尼錫江市主教座堂外發生的襲擊事件的受害者祈禱。」

2018年五月,印尼第二大城泗水(Surabaya)三間教堂主日禮拜時,曾發生自殺炸彈連環恐怖襲擊,共造成26人死亡,約50人受傷,其中多人傷勢嚴重。警方調查指,自殺炸彈客是神權游擊隊的家庭成員,他們曾到敘利亞受訓。

2019年一月27日上午,兩顆炸彈在菲律賓霍洛天主教加爾默羅山聖母主教座堂爆炸,造成18至20人死亡、82至111人受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