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基督徒港星廖啟智癌逝 與早夭幼子天家再聚 黃秋生以詩篇「行過死蔭幽谷」悼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電影《十年》劇照。(圖/翻攝自movies.yahoo.com.tw)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人稱「智叔」、曾兩度奪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基督徒資深演員廖啟智,28日晚間因胃癌逝世,享壽66歲。出道超過40年的他,為人熟悉的代表作包括《無間道2》、《證人》、《線人》、《殺破狼》等,憑精湛演技深入民心。
 

電影《綫人》劇照。(圖/翻攝自FB @TheStoolPigeonMovie)

 

其經紀公司昨晚發文證實:「我們敬愛的廖啟智先生(智叔) 於2021年三月28日晚上8時32分,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安然在家人陪伴下離世,回歸天父懷中。家人雖有不捨,但仍懷著盼望,將來於天家再聚。」

 

 
道風山的十字架下,智叔飾演的盧校長,聽見學生自暴自棄的怨言,不禁狠狠掌摑在他們的臉上。

「如果連自己都睇唔起自己,你人生就只有一個字,就係輸!」

智叔說罷便轉身離去。

這一幕雖是沙燕隊的真實經歷,然而智叔吐出的勵志對白,本來在劇本中並不存在,是智叔即席向後輩道出的睿智哲理。

能秉哲人之智,演活出一個真正的教育家,只有慈祥、大智、和藹的智叔才能做到。

任何言語也無法表達我們的悲痛,願智叔的仁厚、睿智與世長存。

點五步 Weeds on Fire 發佈於 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隨妻信主 小兒癌逝憑信仰重回正軌

廖啟智與太太陳敏兒在婚後受洗成為基督徒。他在1987年跟隨太太上教會,並在九年後決志信主。他曾在2001年接受香港基督教媒體訪問時說:「我相信世界是由神創造,而眾多宗教裡,基督教強調耶穌是唯一的真神。」

婚後他與太太育有三兒,而幼子在3歲時因為一次高燒不退,最終確診罹患血癌,三年後(2006年)不敵病魔病逝,成為夫妻倆人一生中最大的傷痛。不過他們憑藉基督信仰,走出陰霾重回正軌。

夫妻二人在兒子去世後三天,對外發出一則手寫聲明感性說道:「爸爸媽媽一直拖着他的小手,為他禱告,在他耳邊哼着〈耶穌愛你〉這首歌,諾諾安靜地聽着爸媽的歌聲,直至一時十五分,主耶穌用祂溫柔的手接諾諾回天家去。諾諾一面安詳,嘴角帶笑,我們懷着感恩的心跟他道別,深知他日必定天家再見。」

 

(翻攝自)

 

當年二人在兒子的安息禮拜在台上作見證,雖對兒子的離開感到不捨,但小兒短短5年的一生過得豐盛,為神所賜的兒子獻上感謝。廖啟智2009年時憑《證人》榮獲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時,也在台上感性向天上的兒子喊話,表示會把獎盃放在孩子遺照旁,將得獎喜悅分享給愛子。

廖啟智生前演出60多部電視劇、20齣舞台劇,包括在2008年演出的《耶穌13門徒》,生動展現耶穌門徒脆弱人性,並與觀眾探討軟弱與寬恕的課題。

得悉智叔離世噩耗,圈中一眾好友皆表達遺憾與不捨,包括同為基督徒的香港影帝黃秋生,在臉書以詩篇廿三篇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願智叔安息主懷。

 

(圖/翻攝自FB)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