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播種聖經講座研讀詩篇及約伯記 探討詩歌智慧書中的沉默與同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播種聖經講座。(圖/播種國際事工提供)

【本報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教育部與播種國際事工,於3月27日共同在花蓮美崙長老教會舉行「詩歌智慧書中的沉默同在」播種聖經講座,由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主講。有美港教會、鳳林教會、壽豐教會、懷恩教會、信義教會、美崙教會、長濱教會、慶豐教會、花蓮港教會、光濱教會、大安教會及北濱教會共12間長老教會牧者長執共襄盛舉。

講座主題上下兩場分別為「詩歌智慧書中的沉默」與「詩歌智慧書中的同在」,主要以詩篇及約伯記為主軸。
 

莊信德牧師分享。(播種聖經提供)

 

聖經中的這兩卷智慧書所提及的苦難,是否是大家常聽到的「化妝的祝福」?還是神別有用意?前者中提及,詩篇的本質為聆聽與同在的上帝與人互動關係的啟示,詩篇其中的哀歌,是對肯定與否定的調和,痛苦不必孤獨忍受,與神對話不需要害怕而虛偽,當我們與神論辯時祂也正垂聽,最終的讚美與苦難後的結果無關,而是與神建立關係後所發出的讚嘆。

大衛在被忽略的家庭環境中長大,雖貴為一國之君,卻無法與自己的孩子們親密互動,甚至在押沙龍從基述回到耶路撒冷時,大衛極度想念押沙龍仍然無法用行動表現,選擇兩年不見他。大衛的心幽暗且脆弱,寫下的哀歌便為他從內心深處向神發出的禱告:「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耶和華啊,求你起來!我的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你打了我⼀切仇敵的腮骨,敲碎了惡⼈的牙⿒。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細拉)」(詩篇3:5-8)

後者討論苦難為何臨到人?約伯是正直且敬畏上帝的義人,撒旦懷疑神與人之間是有條件的對價關係,因此在與神的談話中使約伯失去了產業、家人、健康......。莊牧師表示,苦難源於擁有被剝奪,然而剝奪是奧秘闖入我們生命的時刻。究竟我們渴望得到什麼?惟有經過失敗的衝擊,我們才能從追求所謂成功的經歷中那位真正奧秘的救主,才會真正懂得敬畏。抱持「只要努力,就能救自己」的假象,才是最嚴重的疾病。身體的破碎是與耶穌同活的最好機會。耶穌不斷呼召門徒離開他們自以為歸屬的家。放棄對家的夢想後,才有可能被神所賜的新家所滿足。這新家不是他們所夢想的家;然而,這是神真正的家,稱之為教會。我們最深的恐懼,是覺得自己被那該要拯救我們的上帝所離棄。但有一天我們會發現上帝沒有離棄我們,一切只是我們自己的想像。

 

 

4315_播種聖經講座_3

 

其中與會的主內朋友發問,若在信仰旅程中有跌倒站不起來的情形該如何解決?莊牧師回答,生命不會只有一個人獨自完成,終究因著神、屬靈同伴的陪伴,必定可以完成這段賽跑。

播種國際事工異象與使命之一為推動重返聖經運動,而台灣分會陸續在台灣各縣市舉辦聖經講座,以幫助各弟兄姊妹在閱讀聖經時領受來自於神寶貴的啟示和真理,期待更多的主內肢體從中得著益處及並經歷神相交的美好。

目前預計於今年6月26日及8月1日陸續舉辦嘉義場及台南場。若有興趣了解關於播種聖經講座或者重返聖經運動,歡迎來信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信箱tw@sowim.org 詢問相關資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