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職場高手都會做到的三件事:與其羨慕別人,不如走出自己的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為什麼有人在工作上總是一路順遂、升遷有他、同事喜歡,還天天快樂,他們天生是人生勝利組嗎?還是有什麼訣竅?

◎撰文/摩希

小蓁一坐下就開始抱怨同事做了什麼惹她不高興、老闆做了甚麼很無厘頭,她常常覺得很為難,不懂為何大家都要找她麻煩,她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嚷嚷著到底甚麼時候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嗎?還是你就是另一個小蓁?

為什麼有些人在工作上總是比別人順遂、升遷有他、同事都喜歡,而且好像天天都很快樂;他們天生就是人生勝利組嗎?還是他們有什麼特殊的訣竅?

有時候,心念轉變眼界、眼界轉變世界,掌握這三點,也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態度決定職場高度 遠見成就未來
一位西裝筆挺的人走到一處工地,問了第一位工人說:「你在這裡做什麼?」工人不耐煩的抬起頭來說:「你沒看到嗎?我在砌磚啊!問這什麼問題!」這位先生繼續往前走,看見第二位工人,問了一樣的問題:「你在這裡做什麼?」第二位工人也沒耐性的回:「你看不出來嗎?我需要賺錢養家糊口。」這位先生遇到了第三位工人,重複一樣的問題,這位工人放下工具,拍拍身上的灰塵、抬頭挺胸的看著他說:「先生,我正在建造一座萬人使用的大教堂!」同一份工作,卻展現不同的態度,第一位工人對工作沒有熱情,第二位工人把它當成賺錢的工具,第三位工人卻賦予工作偉大的使命,如果那位西裝筆挺的是長官或老闆,你覺得他會比較喜歡與誰共事?

有時候我們手邊的工作看起來沒那麼重要,或是已經上手的太理所當然,每天都是例行公事,很容易得過且過、少了熱情與「用心」。一個螺絲很小,但汽車精密組裝少了它,卻可能造成車況問題,危害駕駛的安全。

若能把每件小事當作螺絲來看待,心態自然不同。事實上,我們都是職場上的小螺絲,你想做一個萬人朝聖偉大教堂的造建者,還是一個餬口飯吃的工人?
4315_職場高手_2
敞開心學習 小事起步、樹立專業
前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高中肆業,卻在美國運通公司從傳達小弟一路高升到台灣區總經理。他把所有工作都當作學習,承擔別人不願意承擔的工作,他認為,再微小的事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他曾替同事撥2、3個小時都打不通的電話、也曾替500張傳票蓋章,別人不願意做的他都接下。漸漸地,在同事間贏得好感,也讓老闆發現這一位認真負責的員工。

有些人很怕在工作上吃虧,公司付多少錢,我就做多少事,時間到就下班。當我們過度算計眼前得失,害怕自己虧太多時,無形中,築起了一道牆,牆裡自己的潛力無法盡情發揮,牆外的新知技能也進不來。

也許有人會問:接電話有什麼值得學習的?作家余湘,目前亦是跨國廣告公司總裁,在她還是總機小姐時,她便聲名遠播。她透過『總機』工作,三個月內認識公司所有往來的客戶,她能聽「聲」辨人,準確傳達客戶交辦事項,不讓留言石沉大海。若她當初輕看自己位置,就沒有今日的她。

有關係就沒關係 人際和諧 路更寬
公司裏的小華經常把微笑掛在臉上,辦公室有她就有歡笑聲,大家都喜歡找她聊上一兩句,情緒氣氛是會感染的,每個人都喜歡跟愉快的人相處愉。上班前哼首開心的歌、照鏡子戴上微笑、調整好自己的溫度和情緒,即使遇到困難,也能有穩定的力量去面對。

「不是先有微笑的條件才去微笑,而是先微笑了,才有條件」,TFT創辦人劉安婷說,不是環境順利我們才微笑,而是當我們開始微笑,環境就開始改變;微笑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第一步,先有第一步,才有與人深交的機會,多個朋友多條路,認識的人多了、路自然寬廣。

職場的高度並不取決於現在的位置,而在於我們的心態,心態影響態度、態度決定高度,一個看重自己與工作的人,會為自己的職份找到價值,不需要別人來定義。(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