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家有亞斯伯格症小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夏恩雨

我有三個小孩,老大是兒子,第二胎是雙胞胎女兒。我的家庭跟別人不一樣,我有兩個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為了他們,我不斷地學習。多年下來,我體會到家長對自己的孩子了解多少,是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我也盼望藉這篇文章,幫助大家更認識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亞斯伯格症之所以歸類於自閉症,在於他們在人際互動上較異於常人,大腦的構造也有些不同,可以理解為:他們比一般人少一顆螺絲,所以容易解讀錯誤別人發出的訊息。

外表上,他們與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智力上往往比一般人聰明,或有某部份的天賦。例如藝術創作、計算能力或記憶力,不過,不是每個都會像電影《雨人》中的主角那樣具有令人驚嘆的學者症候群。

表現自我中心容易引發誤會
這樣的孩子通常會有固定的行為模式,如轉筆、墊腳尖來回走動⋯⋯。我知道有些這樣的孩子,不喜歡穿有鈕釦或領子的衣服,也不喜歡看到別人穿。

他們往往對於肢體碰觸非常敏感,無法接受示好的摸頭、擁抱。還有,他們喜歡當「糾察隊」,當別人沒有遵守紅綠燈指示時,他們會出來糾正;當別人講錯一個字或說話模稜兩可,他也會出來指正。不知情的大人或老師,會覺得他們在挑戰自己的權威,其實他們沒有那種意思。

家長可以事先打預防針:「我的孩子對一些事物有他的高標準,容易當糾察隊,當他表達直接時,還請見諒!他不是針對你!」

他們常常要做完一件事情,才去做第二件事情。如果有人在敲門,可能會以很直接的口吻說:「我正在做某某事」,就不去開門。甚至你問他話沒回應時,他會說:「為什麼要回答?」

往往看不懂別人的臉色
他們多半不會主動打招呼,普遍心智年齡會比實際年齡還要小很多,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大家應該都要跟他一樣。不過優點是很純真,說話直接,沒有心機。

家長可以用引導的方式,讓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理解別人的想法,還可以示範給孩子看,用什麼樣的語氣及動作說話比較禮貌,幫助孩子的人際溝通。另外由於他們的變通性較低、較無彈性,當事情有改變最好事先預告,讓他有心理準備,才不會出現情緒焦慮。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也常有情緒障礙,通常臉部表情比較僵化,甚至會出現想的跟做出來的不一樣:明明是誠摯懺悔,結果卻出現笑臉,被訓話時滿常出現這樣的狀況。

在學校與同學發生衝突時,不要馬上指責他們,也不要從表面去判斷。事出必有因,他們對事情的描述能力較弱,大人需要有如柯南般的研究耐心與溝通技巧,才能還原事情真相,千萬不要只聽另一位同學的說法就下判斷。

堅持想法不退讓
他們普遍都有完美主義,作業太好或太差都不願意交出去;自我價值低落,容易覺察自己與眾不同的孤寂感、長期被誤解及錯待等情緒。也無法解讀人們隱藏訊息,聽不懂別人的客套話、反話,所以時常會扭曲人家的意思。

比如,有些家長或老師會對孩子說:「不想讀就不要讀算了。」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會真的就不讀了。你問他為什麼不讀,他會回答:「是你叫我不要讀的。」其實他們會打破沙鍋問到底,只是他們不明白想弄清楚,有點像學究型,對喜歡的事物會成為專家,所以作家長或長輩的要有點耐心。

他們對於事物的處理比較沒有中間地帶,認為是對的事情覺得其他人應該都要知道,也對於自己堅持的事情非常沒有彈性。如果家長或老師用詞改變或指令不明確,他們會無所適從。

但是當你跟他關係好,或他對你有好感時,他會跟你分享他喜歡的事物。與他們相處不要標籤化,他們喜歡和大家一樣,不喜歡特別被注目。

以接納鼓勵取代標籤化
自閉症的普遍特徵是缺乏眼神接觸,有些老師認為,學生全神貫注地看著他,才是認真。但是對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來說卻有困難。家長可以讓老師知道:「我的孩子學習方式是聽覺型,眼睛沒有看你,甚至手上喜歡畫畫或轉筆,但是耳朵是打開的。」孩子上課分心時,家長可以建議老師抽問、或請他們幫忙擦黑板,甚至有些孩子下課時間在室內跳繩,運動後再寫作業效益更高。

家長可以與老師分享孩子的喜好,讓老師可以跟孩子製造話題,建立關係。最重要的是不要把老師當救主,當你把錯誤的期待放在人的身上,你只會更失望。就像老師若有不合理的要求時,也不需要照單全收,當孩子有壓力時,不要再當老師,孩子需要的是「爸爸」或「媽媽」。

特別是小學升國中的階段,課業難度加增,孩子需要堅強且溫柔的後盾。如果當學校老師的要求,已經不是你跟孩子的目標時,家長需要跟老師好好溝通。

走過這一段教養之路,我知道家庭的改變才是影響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更重要的是接納孩子的本相,就像上帝那樣,照著孩子原本的樣貌愛他及引導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