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與和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從棕樹主日開始,經過受難日到復活節,這是基督教最重要的節期,因為基督若沒有經過受難與復活,基督徒所信的也是枉然。然而有些教會因省略了受難週週間的紀念活動,在歡慶棕樹主日之後,緊接著就慶祝復活節,完全省略了耶穌的受難過程,以致於基督徒只強調復活的勝利,卻忘記基督救贖背後的犧牲與受苦。

當我們在記念耶穌的受難與復活,就看見原來受難到復活是延續、不可分的。這也讓我們更加明白,為什麼耶穌的復活帶來醫治與修復的力量,如以賽亞書所記載為「……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耶穌復活帶來的不只是盼望,也帶來醫治,讓人恢復與神、與人、與大地的「和好」關係。

多元溝通的時代 為何難以對話
而「復和」與「和好」確實是當代最重要的課題之一。首先就個人而言,雖然當代強調溝通、人際的重要,又有很多方便溝通的工具,但人與人之間卻是越來越疏離,家庭關係也是如此。再來就群體而言,從國內政治、黨派、族群、世代、語言、經濟、地位等面向,也有許多衝突或對立。最後,人類貪婪地開發土地,濫用地球資源時,我們看見大地的反撲,讓人驚訝大自然的力量是如此的大。

我們是如此熟悉這些困境也為此焦急,但卻又無能為力改善。就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言,雖說這世代比過去有更多元的教育、知識及互動溝通平台,但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溝通、互動並沒有更加融洽?或是找到更多對話的空間?

或許現在比過去更多元,但每一個人卻是更加看重自己的感受與存在,習慣從自己的經驗、身份、想法出發,反而不容易同理他人,更難與不同想法的人對話與互動。而過份看重自我的同時,與他人的關係產生問題時,也不容易修復彼此的關係。

而「關係的和好」卻是耶穌重要的使命之一。保羅在以弗所書二章14-15節如此說:「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耶穌復活的大能勝過陰間死亡的權勢,也拆毀人與人之間隔斷的牆,就如同耶穌受難那時,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一樣。今日我們在記念耶穌的復活時,我們也當經歷耶穌復活所帶來「復和」的能力。

基督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
今天,當我們看見台灣社會嚴重的撕裂,我們鮮少看見平心靜氣的理性對話,或能同理對方的論理,反倒是充滿曲解與謾罵,如此我們豈能看見「和好」的台灣?而基督徒與教會能做什麼呢?

或許當基督徒明白「和好」是我們重要的使命,讓我們率先卸下彼此的高牆,願意以和睦彼此對待,或許這些困境就能開始鬆動。只是我們知道基督徒之所以能如此行,並非是高人一等,而是因著耶穌的復活,使我們的內心有耶穌的醫治與救贖,在我們內裡有滿滿的愛與安全感。基督徒並非為了和諧而放棄自己的想法與堅持,而是因著愛,願意更加瞭解對方、同理對方,在不同的立場或意見中,找到對話或互動的空間。

本週已經進入受難週,如何讓我們在記念主的受難與復活時,也經歷耶穌復活所帶來的和好,讓我們成為「和平之子」,使我們可以與他人「復和」。特別是與我們的關係有過緊張、彼此有傷害的人,讓我們用基督的愛彼此接納,不管是家人、朋友、同事或會友,都讓我們從身旁做起,恢復和好的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