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饒舌歌手聯手潮牌推「人血撒但鞋」引撻伐 信仰領袖重批:危險、邪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美國潮牌推出「撒但鞋」掀起撻伐。(圖/ 翻攝自官網)

【記者曾雪瀅╱編譯】美國饒舌歌手小納斯X(Lil Nas X)與街頭潮牌MSCHF近日合作推出一款「撒但鞋」,在網路上掀起撻伐聲浪。他們以注入「一滴人血」為噱頭吸引消費者,這款鞋一推出,不僅Nike公司要提出侵犯商標訴訟,同時更引發基督信仰的宗教領袖的憤怒和批評。

根據MSCHF官網描述,這款鞋是以Nike Air Max 97客製改款,每雙「撒但鞋」氣墊中注入了60毫升的紅墨水和一滴人血,人血來源由該公司會員捐贈;他們甚至強調:「我們樂於為藝術犧牲」。鞋子側邊還附上一段講述撒但從天堂墜落地獄的經文章節:「……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加福音十章18節),鞋身上有倒十字架,鞋盒上則有完整的經文段落呈現。除此之外,鞋帶上掛有象徵撒但的五芒星金屬裝飾物,鞋盒上並畫有骷髏。

29日公開販售限量666雙,每雙售價1,018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據悉在網站上開賣不到一分鐘即被搶光。鞋子販售的時間,也與歌手小納斯X新歌〈Montero(Call Me By Your Name)〉推出時間相近。

南達科他州州長克利斯蒂.諾姆(Kristi Noem)對此批評道,這樣的鞋子會誤導年輕人,「如今的孩子被告知這種產品不僅炫酷,而且是『獨家』的,但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獨家嗎?是上帝賜予永恆的靈魂。我們要為我們國家的靈魂而戰,我們要奮力一搏,而且需要有智慧的戰鬥,我們必須要贏。」

知名佈道家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也對此作出回應,表示:「若你們問我,我會說這是一項危險的營銷手法。這雙稱之為『撒但鞋』的鞋子,鞋底注入了人血,用作宣傳新歌音樂MV的一部分,視頻中他為惡魔跳色情舞蹈,給撒但留了地步。」 「這個國家的道德迅速下降,很多時候讓娛樂八卦消息處於領先地位,但上帝的話說:『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十章28節)地獄是真實的地方,那些拒絕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所遭受的永恆折磨也是如此。」

美南浸信會北美宣教部前主席鮑勃.雷克德(Bob Reccord)說:「成千上萬為保護這個國家的自由而奮鬥的人,從沒想過自由會導致這種情況的發生。那些珍惜猶太、基督教遺產的人肯定會因此行為感到震驚。當他們選擇背棄上帝,不顧上帝的懲罰時,祂的怒火正對這些人燃燒……我真誠地希望全世界都在關注,並為美國禱告。

神學家麥可.布朗(Michael Brown)則提醒,絕對不能低估小納斯X對兒童的影響。因為兒童是他的核心歌迷,他的視頻常出現在《芝麻街》,並與布偶一起表演。我們也要為他的靈魂祈禱。願上帝通過十字架,使他悔改和成為新造的人。

另外對此回應的還有如保守派作家、脫口秀主持人坎迪斯.歐文斯(Candace Owens)、基督教護教家亞歷克斯.麥克法蘭(Alex McfFarland)、前總統川普非正式信仰顧問之一、南卡羅來納州豐收讚美與崇拜中心(Harvest Praise & Worship Center)馬克.伯恩斯牧師(Mark Burns)等人,紛紛表達此事件「令人不安」、「沮喪」。伯恩斯牧師說:「我們基督徒必須醒過來禱告,準備好迎接屬靈爭戰。這(鞋子)邪惡且危險,我祈求基督徒奮起反抗。」

潮牌兩年前推出「耶穌鞋」

在爭議下,一些網友開始詢問Nike的立場。Nike公司急忙澄清,表示與小納斯X和MSCHF沒有合作關係,也沒有參與鞋的設計、發售,也不支持這款鞋。並且Nike決定提出訴訟。Nike要求MSCHF支付訴訟費用以及侵權所造成的損害。Nike強調公司聲譽嚴重受損,「金錢無法補償」。

其實在2019年,MSCHF也曾推出過一款同樣是以NikeAir Max 97運動鞋為原型的鞋子,名叫「耶穌鞋」。他們聲稱鞋的氣墊裡含有從約旦河裡取來的「聖水」,更說每雙鞋子都有牧師的加持祝福。這雙耶穌鞋定價1,450美元(約台幣4萬1千元),開賣後立即售罄,網路二手拍賣價更曾高達每雙4,000美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