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快樂去採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趙惠蘋

三月的一個週末是艷陽天,也是松鶴部落博愛教會的採橘日。彰化市一間姊妹教會,多年來在財務與愛心上,支援關懷我們偏鄉教會,因此博愛教會長老邀請眾人到他的果園,幫忙摘下金色熟橘子送給姊妹教會。一位姊妹還背著丈夫手編的黃藤籃,眾人配備齊全,一起上山去採橘!

這一天晴空萬里,牧師駕駛福音車,在彎曲的山路盤旋而上,載著我們這些幫手前往教會長老的橘子園。這位長老從少年時光起,就替講日語的牧師父親當翻譯,足跡踏遍台灣的山地教會。

在橘園中我們邊採邊聊天,有一位姊妹很感嘆,當年的原住民僅是為了幾瓶酒,就將土地廉售;50年前人人蜂擁到城市賺錢,50年後城市人、天天來山中欲覓地長居,有土地的原民忽然變成了財主,世事多變啊!

辛勞了一陣之後,長老來橘園勸令大夥兒歇工,回去享受長老娘為我們烹煮的豐富午餐。雖然渾身汗水淋漓但與家人一起工作,心中格外的喜樂。

果園裡常有猴子與山豬出沒破壞,在教會裡,常有果農送來碩大又熟美的水果,表皮上卻被摳了個小洞,那就是猴子的傑作,猴子甚至還會霸凌果農的毛孩兒。我還曾聽說,有人務農結束下山時,遇見猴群撿石頭一起砸車然後落跑。

隨著時代的演變,如今咖啡成為部落的新經濟作物,從摘採、去皮、曬豆到烤豆,需要許多的人力。過去部落的酗酒文化造成許多家庭的悲劇,感謝神,如今逐漸轉為飲咖啡文化,形成新的氣息。

在長老的橘子園,在工作後大家一起為桌上的飯菜感謝上帝。(作者提供)

 

原民傳道委身山林的福音事工
谷關有些原住民的祖先來自南投縣仁愛鄉,自從信奉基督以後,福音隊的男男女女從谷關出發,徒步數日走回崇山中的部落去佈道。兩年前的夏天,在谷關服事的挪瑪傳道回仁愛鄉的梅村教會,替兒童們舉辦夏令營,他邀請好奇的我同行。

還記得當天,從霧社開去梅村路上多處有坍方,車幾乎是半懸空般開進村中。回程更刺激驚險,巧遇颱風來襲,車子只能向上先開至翠巒後,再轉台14線回霧社。產業道路依舊狹窄,車窗外狂風暴雨、尚有落石砸車頂,傳道還下車挪開折斷的路樹。當時景象如同啟示錄的末日災難降臨,那是我一生中禱告最猛烈的道路。

夏令營中,山上的孩子快樂地嬉戲學習。溪邊有溫泉,政府還蓋了更衣室,見到水的孩童們,像蝦兵蟹將、齊炸入水中開戰,午餐完就在教會地板上席地而睡。傳道與妻兒分離四年,獨自窩居深山中,當地許多的兒童由祖父母隔代教養,傳道就像孩童們的父親,也是老年信徒的牧者與守護師,還要常關懷落魄失意的青年,甚是感人。

鄰居家串門子 山中生活樂趣多
遷居山區部落,常常到鄰居長老家的後花園人聲頂沸。聽聞聲音我走到屋外,接收到姊妹邀我加入的手語暗號,便攀越我家的石牆前去蹭飯。

過去在美國向中國人學傳福音,說出了一口超標準的北京腔,如今在部落住久了,也開始說得上亂變尾音、帶點兒原民腔調的華語。

海外有些華人歸主,起初為貪圖教會的免費飯菜,爾後愛上教會中的溫暖人情,許多人因此而信主。在聖經中,耶穌不也是關心眾人的日常飲食。長老說:「歡迎『不滿足』姊妹大駕光臨。」我抗議:「哪兒話?生活在可愛的原民中,我非常地喜樂滿足!」

涼風徐來,食畢有人午睡一隅,有人離去,我和一些人留下幫忙篩選咖啡豆,一邊聆聽許多族人的舊事軼聞。或許是因為這種親密的團體生活,部落裡很少有人得憂鬱症。

我在山中的生活美好,不過剛住進部落時,我罹患嚴重的「文化反差症」(Culture Reverse Shock)。例如有好事者,常不請自來登門指導我「吃飯、穿衣、睡覺」;有一次我在少年團契當英文義工老師,遲到的學員藉口去廁所然後溜之大吉,我在烏漆抹黑的男廁外叫喚,孩子們在屋內笑翻肚皮。

但是原民朋友的熱情,也教會我認識許多野菜。樹皮上長滿尖刺及大疙瘩的是刺蔥(食茱萸),老葉的香氣辛辣還帶點鹹味,阿美族將之剝了皮做木琴,泰雅族會留給長者做手杖。開著滿樹黃花的樹豆,是蛋白質豐富的植物;長在山邊的是川七、昭和草和野芹菜;香腸中或烤肉醬加一些「馬告」(山楜椒),風味獨特。大自然就是一間活教室和健身房。

學習大自然想或不想要教我的事
《湖濱散記》的作者亨利·梭羅,生前他的書乏人問津,死後作品大放異彩。他豐富且生動地記述,康考特湖畔四周的動植物與四季變化,呼籲人們要愛惜自然,減少心靈慾望。讀者們要求麻州州政府,將康湖變成國家公園,還成立梭羅文學研究中心,每年有數十萬各國的作家、翻譯家和讀者們來康考特尋訪梭羅。

梭羅故居,矗立一段他的經典文句:「我來到森林中居住,因為我刻意只面對生活中最必要的需求,學習大自然想或不想要教我的事,當我離世時,可以心安,我沒有遺憾地活過。」

梭羅的文章是美國高中和大學生必讀的作品,美國的文學界若缺少梭羅會是何等的貧瘠。梭羅與原民愛護山林、從流雲飛鳥學習智慧,清心寡慾的觀念雷同,如果他少在酷寒的美加四處旅行,或許不會45歲就英年早逝。

梭羅彌留時,姨媽問他:「是否跟上帝言和?」梭羅回答說:「我從未和祂吵過架。」原民部落裡的眾多長老們,也常常在提醒後生晚輩們:「莫忘主恩,與神和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