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拒絕為同性證婚被解職 主教宣布脫離美國聖公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奧爾巴尼教區前主教威廉.洛夫。(圖/ 截取自YouTube @Episcopal Diocese of Albany)

【記者曾雪瀅╱編譯】美國聖公會(The Episcopal Church,TEC)在去年要求每個教區(包括之前反對同性婚姻的教區),必須為同性婚姻祝福。奧爾巴尼聖公會教區(Episcopal Diocese of Albany)前主教威廉.洛夫(William H. Love)因拒絕執行教會決議而受到處分,他近日宣布將離開美國聖公會。

洛夫在今年二月1日被解去主教職務,並在將近兩個月後,於台灣時間三月31日發表聲明指說,他將於四月2日離開美國聖公會,並計劃加入北美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in North America,ACNA)。

ACNA不是普世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的一個教省,它是由美國聖公會和加拿大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of Canada) 脫離,而創建的聖公會教會;於2009年六月22日在美國德州貝德福德(Bedford)正式成立。他們主要不認同原來的教會在LGBTQ群體和婦女任命上的立場。雖然目前仍未正式被接納成為普世聖公宗的教省成員之一,但現時已與同樣反對為同性婚姻證婚的聖公會環南聯盟(Global South,又譯聖公會南半球聯盟)及全球聖公宗前途會議(Global Anglican Future Conference,簡稱GAFCON)有完全共融的關係。

服事30年 堅守認為對的決定

洛夫在聲明中寫到:

「自小作為一名聖公會教徒(擁有近三十年執事、牧師和主教的事奉經驗),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可是考量到近年發生的一切,以及TEC內部對我作為一名神學保守及正統主教的限制,我相信這是正確的決定。我希望並計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北美聖公會的一員。屆時我將做什麼,以及在哪裡服事的種種細節,將再另作告知。」

對於洛夫的聲明,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孔茂功(Michael Bruce Curry)表示,他已經批准洛夫的請求;同時在沒有特別提及同性婚姻問題下,孔茂功主教在回應的聲明中說:「我的信念如耶穌曾說的,我們所稱之為教會的地方,是『萬民禱告的殿』;那裡,正如我曾做過奴隸的祖先所唱的歌:『有足夠的房間容納所有神的孩子』。」

所以,孔茂功認為他的信念不是基於社會理論,或對文化的屈服;相反的,是基於耶穌在十字架上張開雙臂,向所有人張開愛的雙臂的信仰。
 

美國聖公會首席主教孔茂功。(圖/ 截取自YouTube @The Episcopal Church)

 

拒絕證婚 需為新人另覓神職人員

2018年七月,美國聖公會總會通過B012決議案,允許會眾在其教區內舉行同性婚禮,還允許在主教反對的教區中如此行。新決議已於2020年十二月2日生效。

雖然此決議賦予神職人員拒絕主持同性婚禮的權利,但同時要求反對證婚的主教,必須尋找另一位神職人員,為同性伴侶主持婚禮及提供牧養上的支持。

洛夫針對B012決議,在同年十一月發表一封公開信稱:「耶穌呼召教會效法祂作榜樣,而針對同性之間的愛情,耶穌呼召教會中有勇氣的人說出祂的真理。兩個男人或兩個女人之間的性關係,從來不是上帝計畫的一部分,這是對上帝在創造中設計的扭曲,因此必須要避免。」

他補充,「男女婚姻之外再進行性親密關係,乃是違背上帝的旨意,是有罪並需要悔改,因此,這樣的婚姻關係,不需要鼓勵或告訴他們是可行的。」

隨即洛夫便受到美國聖公會的調查,紀律聽證會於2020年十月舉行,由五人組成的證會小組(The Title IV Hearing Panel)作出裁決表示,洛夫主教要求他們不要祝福同性婚姻,違反了他當初在主教聖職誓詞按立時,承諾會遵守教會教義、紀律與敬拜章程。因此,其行為違反了教會法4條3.2(a)規條,故予以解職。

( 資料來源:Episcopal News Service,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