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專題》讓父親的愛回到台灣 科學中藥之父許鴻源之子贈670件藝術珍品歸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2019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將臺灣基督徒藝術家廖繼春〈新公園一隅〉一作遞交給前文化部部長。(取自文化部官網)

台南採訪報導 記者謝宜汝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簡稱國美館)於三月20日盛大展開「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內含許多基督徒藝術家作品、日治時期創作、戰後名家等國寶級作品。而這一批蒐藏橫跨近一世紀的台灣藝術史上珍貴作品,來自於一個美麗的故事。

展覽內容為順天美術館創辦人許鴻源長老的收藏。他也是順天堂藥廠的創辦人,生前收藏台灣畫家畫作。此次大批珍貴藝術品來自於他在海外的收藏。
 

林玉山〈大峽谷〉。(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以藥物醫人 文化醫心
由於他看見台灣藝術發展環境艱困,因此心中有感動,秉持「藥物醫人身,文化冶人心」的信念,透過藝術家謝里法的協助,具脈絡性地進行臺灣藝術家作品蒐藏。蒐藏藝術品的過程中,他從不殺價,更透過購藏的行動,給予優秀的藝術家實際支持,並於1993年在美國爾灣創立順天美術館,積極促進臺灣藝術家在海外的發展。

 

 

李梅樹畫〈許鴻源博士夫婦〉。

 

許鴻源在口述自傳中曾說:「我從小就喜歡看畫,但沒有錢學畫。長大後開始買畫時,第一張買的就是廖繼春的畫。」而他之所以會對收藏畫作產生與趣,很大的原因正是由於他和基督徒藝術家廖繼春是鄰居,並且是和平教會的教友。而且廖繼春也是許鴻源夫人許林碖女士長榮中學的美術老師,在其影響之下,許鴻源對繪畫產生興趣。

 

李洸洋〈基隆港〉1979,油彩、畫布。

 

捐贈670件珍貴藝術品
許鴻源長老秉持著一份對台灣的愛,希望有一天能將館藏捐回台灣。其子許照信,以一顆愛父、愛台灣的心,遵照父親的遺願,於2019年時由順天美術館將670件作品、200件文獻資料完整無償贈予文化部。

這次國美館展出的「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作品有232件,照著藝術家生年順序排列,劃分為四個時代,讓讀者一次看見台灣跨時代的美學史。

 

李仁豪〈鹿港隘門〉2003,油彩、畫布。

 

基督信仰貫穿台灣史
其中展出了多幅基督徒畫作,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台灣知名畫家李洸洋長老的作品「基隆港」油畫,和其子李仁豪牧師的「鹿港」油畫;這是此次展覽中唯一的父子檔作品,看見信仰的力量貫穿台灣歷史。

李洸洋長老的女兒──MP Singers混聲合唱團藝術總監暨指揮李瑪寶接受專訪時表示,她很榮幸能因著父親與弟弟的畫作而參與其中,看見原來台灣史上有這麼多的基督徒,因著信仰與對台灣的愛,在各個領域中作光作鹽。

 

 

 

 

左起鄭加泰牧師、李瑪寶師母、策展人蕭瓊瑞教授、李仁豪牧師。(圖李瑪寶提供)

 

父有信有愛 子以行動帶出盼望
李瑪寶表示,對她而言,這是一個關於信望愛的故事。許鴻源長老覺得他身為基督徒,有幫助台灣的使命,他曾於生前告訴家人:「我唯一的盼望是使這些畫能留下來,成套不被分散。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臺灣人的財產;這是我的苦心和意願。」期待有一天,當台灣被世界看見時,能讓藝術品回到台灣,邀請國人一同見證此批藝術珍品。

兒子許照信知道這是父親對台灣的愛,然而他認為,這批藝術品不應該是「等台灣被世界看見時才回到台灣」,而是用真實的行動,先帶藝術品回台灣,增進國人的文化認同,讓台灣更好,被世界看見!

 

余承堯〈山水之一〉。

 

「這是一份帶著盼望的行動!」李瑪寶感動地表示,希望父親對台灣的愛,在他離世後,持續發光發熱。他不但將父親的信仰與對台灣的愛發揚,為了讓台灣更好,更以行動將畫作全數捐出。由此可看出這一家人用行動展現信仰的美善影響台灣,這也成為台灣藝術史上最大筆的捐贈,讓台灣美術史,進一步完整成型,補足台灣美學史上的缺口。

 

李仁豪牧師與李瑪寶團長,以及鄭加泰牧師,在李洸洋長老畫作「基隆港」作品前合照。(李瑪寶提供)

 

許鴻源長老也被稱為台灣「科學中藥之父」,他不僅是首位將科學中藥製作技術引進臺灣,並加以改良的學者;早在1937年,他在長老教會支持下,前往日本留學;1946年從日本回台,

 

廖繼春〈新公園一隅〉。

 

以藥劑師資格在故鄉和美鎮開設「順天堂藥廠」製造家庭成藥;1950年率先引進日本技術將中藥科學化,成為首家成功上市濃縮科學中藥的藥廠;1993年在美國爾灣創立順天美術館,積極促進臺灣藝術家在海外的發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