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專題》曾失去至親好友落入絕境 主愛激勵歌手全世煌化思念悲慟為創作動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踩在故鄉土地上(圖皆受訪者提供)

台北報導 記者梁敬彥

兩年之內接連失去爸爸與媽媽兩位至親,2009年的八八風災,再奪走故鄉部落三位教會好友年輕的生命,全世煌因著信仰的幫助,化思念與悲慟為詞曲創作的動力,今年三月發表個人首張創作專輯,勉勵遭遇在人看來「過不去」的困境時,主愛的激勵是絕處逢生、重拾盼望的力量。

本身是布農族原住民的全世煌特別將MV拍攝的地點,拉到媽媽及朋友喪命之地的濁水溪河床;宣告「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作為他重新出發的新起點。
 

全世煌在部落

 

曾經因為不到10歲的稚齡,便失去雙親,和妹妹相依為命過著寄人籬下,嘗盡人情冷暖的艱困歲月。後來,全世煌住進了育幼院,在那裏,上帝親自對全世煌的心說話、安慰他仰人鼻息,像螻蟻一樣掙扎活著的自卑心理。

全世煌把當年從神那裡得著的全然安慰、醫治和釋放寫成了〈你的愛〉。全世煌說,他到學校、教會以及公部門演唱及分享時,都開門見山地說,愛是從神而來(約翰一書四章7節)。他的人生過去是黑暗沒有盼望,但「神就是光,在祂(指神)裏面毫無黑暗!」而這也就是〈發光〉及〈我們都是最亮的那顆星〉的創作靈感來由。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失了信心,你回頭之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卅二章32節)全世煌說,他的爸爸因酗酒罹病猝逝;媽媽因精神疾病,在他小四那年被人殺害棄屍於濁水溪河床,這都讓他小就成為被貼標籤成長的小孩。

 

全世煌與青年人high唱

 

歌唱恩賜和信仰是爸媽遺產
全世煌說,若不是還有天父褓抱、扶持著他,他應該早就活不下去。現在他創辦姆姆文創,藉由創業開店,以及音樂教學來幫助下一代的年輕人;特別是跟過去的他一樣,因為原生家庭的殘缺,而遭到偏待的原住民朋友們,不但可以學得一技之長,還能夠有工作機會自食其力。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就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談到在今年復活節前夕發表個人首張同名創作專輯《全.世.煌》的初衷,全世煌說,發生意外不幸去世的那三位部落青年,是跟他一起相約要用音樂創作勉勵青年人及祝福世代的教會朋友,而他的歌唱恩賜和信仰,是爸媽傳承給他的資產。

 

全世煌

 

有一天,全世煌在靈修時讀到「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他的心頭猛然震了一下,他開始思想,過往是不是一直停在自怨自艾、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不幸的人的自卑捆綁中?

再回頭看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的前一節時,神的提醒是:「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到了。」那個時間點是逾越節之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但耶穌心念的,是分派門徒奉主的名去傳福音、結果子,全世煌知道:「神的時候到了。」

 

首張同名創作專輯

 

就往前走 用力的活
全世煌創作了〈Just let it go〉這首歌,MV拍攝的地點就在媽媽及三個朋友被發現(遺體)的地點。全世煌在歌詞中寫道:「是你的愛讓我成就,Just let it go,就往前走,用力的活。」全世煌說,這首歌的創作靈感就是來自於「失去父母及摯友的傷痛與回憶」;但他要用這首歌跟每個曾經跟他一樣陷在傷痛中走不出來的人分享「Just let it go,就往前走,用力的活。」逝去的人肉體的生命不會再復活,但就像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所應許的,活著的人可以化思念為前進的動力,運用神量給各人的恩賜,用諸般的智慧傳福音。

而〈你的愛〉就是全世煌回應神,將他從「灰塵裡抬舉及糞堆中提拔」的信仰告白與感謝。全世煌透過〈你的愛〉的詞曲創作宣告:「相信祢(耶穌)會帶給我,最後我擁有的那道彩虹,因為祢給的愛帶來曙光,再多狂風暴雨我也不怕。」而這就是從信仰而來的眼光和盼望。

全世煌化悲傷為力量地宣告:「我的爸媽帶我認識信仰、三個教會朋友讓我體會一粒麥子的聖經教導,我會帶著神的愛及心中對他們的愛與想念,化為創作及傳福音的動力,祝福、影響下一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