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專題》音樂家楊陳德延續與妻未竟之夢 打造「夢響音樂廳」安慰受苦心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楊陳德老師。(圖/曾雪瀅攝影)

採訪報導 記者曾雪瀅

身為新北市快速發展的市轄區,預計在今年夏季完工的「夢響音樂廳」(Dreamphony Hall),將為蘆洲區注入新氣象,帶來全新翻轉!落實這龐大工程的幕後推手,是「夢響管弦樂團」(Dreamphony Orchestra)音樂總監暨作曲家楊陳德。音樂廳除了承載他與已故妻子的夢想,也讓楊陳德從煎熬到精神昇華,譜出一曲榮耀神的動人樂章。

超越血緣的深厚羈絆
楊陳德與亡妻宋世芬於22年前,在蘆洲創立了一支業餘藝文團體「夢響管弦樂團」。多年來他們苦心經營樂團樂此不疲,楊陳德面帶笑容回憶說,即使夫妻二人沒有小孩,但他們視每位學員如己出。這一份超越血緣的深厚羈絆,使他們與這些大孩子成為密不可分的家人。

過去樂團一度陷入財務窘迫的困境,楊陳德曾考慮停運樂團,希望人生下半場活得更輕鬆愜意,沒想到妻子卻制止他說:「你不在就會散了。樂團是你生的,這裡不能沒有家。」他才頓悟,原來自己肩上扛了一份責任,他要成為孩子及家的守護者,二人才有了建立音樂廳的想法。

然而妻子卻在2019年驟然離開人世,僅留下對楊陳德最深情的一份愛。即使小時候曾到過教會,但基督信仰對楊陳德來說只是一份「偶爾翻開聖經,想到時才禱告」的信仰。妻子離世的悲痛使他一蹶不振,就在陷入最痛苦的深淵時,拯救他的是耶穌基督強大的愛;「經過這麼多年,耶穌基督都沒有放棄我⋯⋯」楊陳德語帶哽咽地說。
 

 楊陳德與妻子懷抱為樂團孩子打造家的夢想。(圖/受訪者提供)


 

重回教會溫暖懷抱 找回屬天命定
他坦言自妻子離開後,過去擁有的幸福與快樂,早已伴隨太太消逝。不過來自樂團孩子、家人朋友、教會弟兄姊妹,甚至那些素未謀面的人遞上的關愛,溫暖了他的心。也因著重返教會,神大能的醫治和愛,使他經歷拾回盼望的美好過程。

過去一年中,教會頻頻傳講有關「命定」的信息,這彷彿是神對處在深淵的楊陳德說話,讓他尋回在信仰裡的身分。「神賦予我『音樂家』的使命,包括創作音樂、帶領交響樂團、提升社區藝文氣息⋯⋯這些都是希望我以音樂潛移默化,感動靈裡受苦的人」,他有感而發地表示。

一路走來這心痛的路程,他領悟到原來自己口裡說的「夢想」,是上帝給他的命定與任務。如今楊陳德肩上背負的不再單純是使命,以及與妻子的夢想,更多是來自屬天的盼望。懷著對妻子的思念與惦記,讓他短暫穿越時空回到過去;而打造夢響音樂廳,更是讓楊陳德心存盼望,靠主繼續前行的動力。

談著音樂廳近日的進程,他說建築實體已於今年一月中旬完成,目前正等待政府機關審查通過,待領到執照,即可進行室內裝潢階段。這個挑高七米,格局氣派雅緻的音樂廳,預計能容納120人;並將結合咖啡館、音樂學校、教室等,未來朝公益形式發展,以較一般音樂廳更平易近人的價錢,為樂團、團員、音樂人提供優質的展演舞台。

這裡不單是一座音樂大樓,乃是一個因愛而生的家!有人說走入音樂廳挑高的設計宛如教堂;楊陳德表示,「這裡雖然不是一座實體教堂,卻可以成為人們的心靈教堂。」他深信即使是非信徒,也能走入這個與上帝交會的心靈殿堂。他期望以音樂撥動人的心弦,更以柔和優美的音樂歌頌讚主名。

 

夢響音樂廳設計圖。(圖/受訪者提供)

 

願為主奮戰到生命最後一刻如今楊陳德的禱告,是希望神能賜予他大大的勇氣及堅定的心。他不斷祈禱:「我願意奉獻我所有,我的生命,我僅剩不多的財產,我願意全然地燃燒自己,那怕只能照亮瞬間,讓仍在黑暗之中的靈魂有路可尋⋯⋯」願自己能為了主的榮耀、光明與黑暗之爭,奮戰到生命最後一刻,作美好的見證。

無論經歷多少艱難和挫折,楊陳德深信主的恩典無時不在,並會帶領他走出困境。他堅定地說:「悲劇發生的後果,必定是走在一段榮耀之路上!」盼望使他走過最艱辛的那一段路,楊陳德也期許自己不要失去對生命的盼望,更不忘對主的渴望。因為在紛亂起伏的生命中,主的愛像一道光芒,指引他走向光明希望、榮耀的道路。他將一步步跟隨主的慈光導引,直到完成主的託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