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南聖受難週禮拜】末後時代苦難多 高敏智牧師:思想耶穌面對患難的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台南聖教會四月1日晚上舉行受難週聖餐禮拜。(圖台南聖教會提供)
【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末後時代,天災、人禍頻傳,有些苦難臨到的速度之快,我們無法想像,特別是大災難發生時,許多人會問︰「為何神容許這樣的事發生呢?」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耶穌來過世上,他嘗盡人間冷暖、走上十架的苦路,祂之所以順服喝下「苦杯」,是為了要完成上帝的救贖計畫,讓所有來到祂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

台南聖教會四月1日晚上,聚集了八百多位會友,一同在耶穌受難週裡進行聖餐禮拜,在這個時刻裡,追想耶穌完全獻上自己、破碎自己的身體,這份「昂貴的代價 永恆的救贖」。

聚集了超過五百位會友,一同在耶穌受難週裡進行聖餐禮拜。(台南聖教會提供)

聚集了超過五百位會友,一同在耶穌受難週裡進行聖餐禮拜。(台南聖教會提供)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表示,受難週的聖餐禮拜是記念基督的受難,當祂走過維亞多勒羅沙,這條稱做受難的道路,創造宇宙的基督君王,祂謙卑自己、獻上生命,像一條贖罪羔羊,沉默的走向十架。祂選擇這條路,是因著祂對全人類的愛。

患難時刻裡作光作鹽

我們是否能在患難的時刻裡,活出基督的榮美,活出聖潔和亮光。就算這世界不接受這光,但是當我們站立在黑暗中時,就會成為亮光的見證人。

雖然世界上有各種苦難,但是透過從世界裡分別出來的彼此相愛,使基督徒成為世界上的光和鹽,有一天世界會被光吸引、會被鹽調和,他們會知道在基督徒的生命裡面有神的榮耀。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表示,在受難週裡,可以從使徒行傳來思考,如何見證耶穌,活出基督的榮美。

台南聖教會八百位會友參與其中。(台南聖教會提供)

台南聖教會八百位會友參與其中。(台南聖教會提供)



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

使徒行傳中,使徒彼得、約翰行了一件偉大的神蹟,讓一個生來瘸腿的人起來行走,然而卻在眾人的歡呼讚美中,激怒了宗教領袖。面對逼迫的時候,彼得與約翰這樣說:「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使徒行傳四章20節)從這段看出門徒領受聖靈後,與領受聖靈之前的差別,在於那份「屬天的勇氣」。我們要思考的是,我們的生命裡曾經被神觸摸嗎?我們是否活出神的愛?若有逼迫和危難,我有「傳」的膽量嗎?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台南聖教會提供)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台南聖教會提供)



高敏智牧師表示:「膽量不是血氣之勇,不是脾氣暴躁,而是行為、態度、口氣都是像耶穌,以跟過耶穌的樣式,當我們面對矛盾和對立時,神的醫治在我們生命裡面,就能夠堅定不移,勇敢傳講、行出神的道路。」

「這世代進到末後世代,將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我們不知道。然而我們可以向神求一顆勇敢的心,幫助我們,在末後世代,要比以前更有膽量,站在真理的這邊,用生命爭戰到底。」高敏智牧師表示,跟過耶穌的人,會勝過軟弱懼怕,現實生活有很多挑戰,但這些事情不會把人打倒,這份勇敢堅定,就是神蹟的道路。

在磨難中站立「遇見耶穌」是關鍵

在末後的日子裡,會越來越多的磨難,若要在患難中堅定不移,需要的是生命真正遇見耶穌。高敏智牧師表示,真正「遇見耶穌」的人,生命不會跟過去一樣,就像那個生來瘸腿的,他沒有親眼看見耶穌,但他確實「遇見耶穌」,他不但站起來行走,甚至還可以站立在眾人面前為主作見證。

台南聖教會四月1日晚上舉行受難週聖餐禮拜。(圖台南聖教會提供)

台南聖教會四月1日晚上舉行受難週聖餐禮拜。(圖台南聖教會提供)



高敏智牧師表示,有些人覺得不一定要上教會也可以遇見耶穌,其實像這樣的狀況要問的是,我們是否「愛」耶穌,當我們愛一個人時,會期待遇見他,上教會應該是像與耶穌特別的約會,應該是期待不已,若連最簡單的固定約會都作不到,那麼真的能遇見耶穌嗎?

「按理」領受聖餐 與主連結

高敏智牧師表示,耶穌基督是為了你我的罪而獻上生命。祂不只為二千年前的人死,也為今日的人而死,只是有時候我們的心看不見,以至於我們還用老我過日子。

台南聖教會四月1日晚上舉行受難週聖餐禮拜。(圖台南聖教會提供)

台南聖教會四月1日晚上舉行受難週聖餐禮拜。(圖台南聖教會提供)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5‬節指出,耶穌並不逃避祂上十架的命運,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在世人眼裡,以為祂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領受聖餐,要帶著崇敬的心,感謝耶穌為我們所捨的生命,「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7-29節)

「『按理』的意思是,我們的生命是否願意如主一樣被破碎,是否紀念我們與耶穌所立的新約,祂生命在我們裡面活著,我們是不是倚靠耶穌的生命活著?」高敏智牧師表示,唯有放下自己的老我,如苦毒、驕傲等內心的種種糾結,求主洗淨我們的罪。

「按理」領受聖餐 與主連結。(台南聖教會)

「按理」領受聖餐 與主連結。(台南聖教會)



高敏智牧師表示,他讀到約翰福音十五章1-10節時,非常的感動,這節前面看起來是耶穌的命令,要我們多結果子。然而卻緊接著一句「我愛你們」,耶穌祂愛我們,祂看重我們這份彼此相愛的心,祂也把捨命的大愛行給我們看。耶穌不但為我們預備了救恩,更給我們留下了如何面對苦難的榜樣。

但求在這個患難的時代裡,讓我們用敬虔的態度,來到主的面前。如果天蔽塞不下雨,如果我們偏行己路,但求神鑑察我們的心,求主光照我們使我們悔改、求神醫治我們的身心靈,求主赦免我們的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