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太魯閣號事故】家屬悲痛崩潰需第一時間關懷 教會連夜在花東兩地設關懷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第一時間的陪伴很需要(救助協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花蓮報導】「這次撞擊第一時間是非常強烈,倖存家屬心理上受到的衝擊和驚嚇也是最大!」「罹難者家屬打開棺木,看見冰冷的屍體那一刻,幾乎都崩潰,尤其要從殘缺肢體中指認親人,心情更是難過,也很不容易!」
 

陳芳瑜主任積極與公部門協調(救助協會提供)

 

連夜下台東設立關懷站

這次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發生事故,造成51人死亡,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與花蓮聯禱會以及長老教會各教會,一起投入救助工作,並在花蓮殯儀館設立關懷站,輪流派牧者和志工,提供罹難家屬第一時間的陪伴。

後來得知這次列車中有不少台東的罹難者,原本支援花蓮關懷站的救助協會台東區辦事處陳逸群主任,於3日起,在台東殯儀館設立關懷站,並於今連結台東聯禱會等眾教會一起投入關懷罹難家屬。

救助協會花蓮區辦事處主任陳芳瑜,談到這次花蓮設關懷站的經驗,過程中與牧者們做評估,也聽取很多意見才決定。感謝主的帶領,讓他們及時和民政處及社會處協調,與社工一起配搭,連結公部門、教會和機構,多方協助罹難家屬,整個過程比過去順暢。

陳主任也表示,這次罹難的非基督徒家屬非常多,大家不分宗派你我,從發放物資到陪伴關懷,原本公部門要求「有叫才做」,後來看到公部門的人員也很忙,所以從起初的被動到主動看見需要進去陪伴。

 

 

林維道牧師在會場陪伴兒孫罹難的張武忠牧師夫婦及親人(李容珍攝影)

 

第一時間陪伴關懷是關鍵

美港長老教會林維道牧師談到,當事故發生之後,長老教會教社部同工很快地趕往清水隧道,透過一輛輛的車輛接駁,把身體情況較好的旅客載送到安置的地方。當遺體一一送進殯儀館的時候,救助協會同工也已進來協助陪伴他們。

花蓮聯禱會主席、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受訪時表示,這次與2018年花蓮發生地震災情不一樣,地震的救災工作時間很長,這次事故當下的撞擊讓家屬受到很大的驚嚇,因此第一週的陪伴關懷是重要的關鍵。

 

 

 

主動提供需要的協助(救助協會提供)

 

蔡牧師也提到,尤其這一列火車是滿載清明返鄉民眾,車上很多乘客是花東人,不少是夫婦帶孩子一起返鄉,從長者到幼年都有。至今仍有部分受損嚴重的屍體無法指認,相信家屬心理也很難過,我們必須「與哀哭的同哀哭」,及時去陪伴他們度過難關。

陪家人走出傷痛不容易

有些關懷志工穿梭在現場,陪伴家屬去指認照片,進去後另有刑警、社工陪同瞻視大體,若難以指認,需檢驗DNA,等候通知。有位教會關懷師也談到這次陪伴的艱辛,尤其有些罹難者的屍體不全,家人認屍的崩潰心情不可言喻。人的陪伴有限,唯有求上帝安慰他們的心。

有位受洗不久的父親,兒子在這次事故中罹難,他一邊傷心難過,一邊也說著:「既然神要接孩子走,就請神好好帶孩子去吧!」聽得令人鼻酸。

美崙浸信會顧問牧師蕭平也表示,他來現場雖然不一定能做甚麼,但也許可以給這裡的志工們加油打氣,讓大家都感受到關心與陪伴,也持續為列車罹難者家屬禱告。

 

連夜仍有人陪伴(救助協會提供)

 

 

 

相關新聞:
【太魯閣號事故】救協與花東眾教會殯儀館醫院陪伴家屬 宋逸民牧師夫婦為遺屬安慰禱告

 

 

【太魯閣號事故】牧師之女鍾惠美痛失先生子女三人 台北馬偕醫院事故現場辦追思禮拜安慰家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