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5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創 1:1-19 上帝創造

【經文】
1:1起初,上帝創造天地。([1.1]本節或譯「起初,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
1: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上帝的靈([1.2]「上帝的靈」或譯「上帝的風」。)運行在水面上。([1.2]「起初,上帝創造…水面上」或譯「起初,當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深淵的表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的時候」。)
1:3 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4 上帝看光是好的,於是上帝就把光和暗分開。
1:5 上帝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6 上帝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7 上帝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8 上帝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9 上帝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10 上帝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上帝看為好的。
1:11 上帝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上帝看為好的。
1: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14 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16 於是上帝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17 上帝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上帝看為好的。
1: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默想】
這是整本聖經的第一段,宣示這個受造世界的「來歷」,這原本是一首詩的前半段,主要關鍵信息是,一切是由「空虛混沌」,無秩序(chaos)中,經過上帝的靈(原文是「風」),使一切的秩序產生,「光」和「暗」分開來,「天」與「水」分開來,海與陸地分開來,有生命的植物及氣候季節分開來,「現在」與「過去」分開來,所以有時間,也就有了「日子」,一切有形的萬物,無形的規律都來這位造物的主。所以這是一篇信仰的宣示,一切的一切源頭,來自一位造物的主。祂使一切從「無」到「有」,即便人類發現了黑洞,發現了黑洞之上的「大爆炸」,都是「有」以後的過程,上帝從無到有創造了這個世界,是整本聖經開宗明義的宣示,接下來要問的是「祂為何創造?」,這是活在受造世界我們要問的信仰問題,至於「如何創造?」非人所能回答,科學也只能逐步的發現其中的「秩序」。我們過去一直為自身環繞的種種生活問所困,此時,我們試著把上帝所賜的想像力拉高,想想上帝為何創造?這個受造的世界這的如上帝的評價「看為好的」?問題出在那裏?

 

詩 118:1-2, 14-24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

【經文】
118: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18:2 願以色列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18:14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118:15 在義人的帳棚裏,有歡呼拯救的聲音,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118:16 耶和華的右手高舉,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118:17 我不至於死,仍要存活,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
118:18 耶和華雖嚴嚴地懲治我,卻未曾將我交於死亡。
118:19 給我敞開義門,我要進去稱謝耶和華!
118:20 這是耶和華的門,義人要進去!
118:21 我要稱謝你,因為你已經應允我,又成了我的拯救!
118:22 匠人所丟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118:23 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奇妙。
118:24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



【默想】(請照創 1:1-19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林前 15:35-49 復活的身體

【經文】
15:35 但是有人會問:「死人怎樣復活呢?他們帶着甚麼身體來呢?」
15:36 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
15:37 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要有的形體,無論是麥子或別樣穀物,都不過是子粒。
15:38 但上帝隨自己的意思給它一個形體,並叫各樣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
15:39 不是所有的肉體都是同樣的:人是一個樣子,獸又是一個樣子,鳥又是一個樣子,魚又是一個樣子。
15:40 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個樣子,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個樣子。
15:41 日有日的光輝,月有月的光輝,星有星的光輝;這星和那星的光輝也有區別。
15:42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會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15:43 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
15:44 所種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既有血肉的身體,也就有靈性的身體。
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着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生命的人」;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15:46 但是,不是屬靈的在先,而是屬血肉的在先,然後才是屬靈的。
15:47 第一個人是出於地,是屬於塵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15:48 那屬塵土的怎樣,凡屬塵土的也都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都怎樣。
15:49 就如我們既有屬塵土的形像,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像。



【默想】
這段保羅論到復活的經文告訴我們,復活是指我們現在的身體必須經歷死亡,且死亡不是結束,正好相反,死亡是真正生命的開始。我們現在的身體經歷死亡後,在復活裡我們要承受一個新的身體(形體)是不能朽壞的;最後,若以為死亡就是生命最後的終結,那麼我們的生活就會是一種沒有指望下的生活,結果就是不如放縱的生活,因為所有的意義都會隨死亡而消失。你如何看到復活的指望?你要認真看待這事,因為這會影響你的價值觀。其實,從末世論的角度,人復活後是時間以外的經歷,我們只能從信心中去揣摩及接受,信心帶來盼望,表示我們這些活在時間中的人,終會戰勝時間的侷限,生之意義要從永恆的角度來看;但是如何活出這樣的信心呢?或如何生活可以表現出這種盼望?這是作為信徒,在世生活態度的抉擇。顯然「趁著今日吃吃喝喝」,並不能表現出這種信念。復活不是死後才開始的,復活是從我們決志要接受上主預備的恩典開始就步向復活,也就是步向上主之國的行程。所以有云這是「天路歷程」。你是否意識到你的人生,是在一場天路歷程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