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6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創 1:20-2:4a 上帝創造

【經文】
1:20 上帝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21 上帝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上帝看為好的。
1:22 上帝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24 上帝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25 於是上帝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上帝看為好的。
1:26 上帝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27 上帝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上帝的形像創造他們([1.27]「他們」:原文是「他」。);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28 上帝賜福給他們,上帝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29 上帝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31 上帝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
2:1 天和地,以及萬象都完成了。
2:2 到第七日,上帝已經完成了造物之工,就在第七日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的工。
2:3 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將它分別為聖,因為在這日,上帝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創造的工。
2:4 這就是天地創造的來歷。



【默想】
這是開卷的一首創世的詩的後半段,創造的主,除了創造了一切的自然,同時也包括了有形無形的秩序,祂更創造了生命,是一種可以在自然界中可以不斷成長、繁殖的存活能力,是一種奧妙的生命力。在這其中祂也將有生命的活物分開了植物與動物,動物中有分開成陸地上的牲畜、空中的飛的、及活在海中的動物。祂也預備了植物,其中的菜蔬,果子等可供動物為食物,成為生命成長的養分。在這一切完成前,祂特別按照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類,與其他的受造不同,人類擁有了上帝所賜的「形象」,也賦予了人管理大地一切受造的任務,及所需要的能力。這一切都完成了,上帝才看這世界是「非常好」,也為生命示範了「安息」的榜樣。你覺得至今人類對上帝所託付的任務執行的如何?你想上帝會如何評價現在的世界?問題出在那裏?因為生命出於上帝,現今的社會、文化有尊重生命嗎?

 

詩 118:1-2, 14-24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

【默想】(請照創 1:20-2:4a 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林前 15:50-58 死人要復活

【經文】
15:50 弟兄們,我要告訴你們的是:血肉之軀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必朽壞的也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15:51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而是都要改變,
15:52 就在一剎那,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吹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15:53 這會朽壞的必須變成([15.53]「變成」:原文直譯「穿」;下同。)不朽壞的;這會死的總要變成不會死的。
15:54 當這會朽壞的變成不朽壞的,這會死的變成不會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亡已被勝利吞滅了」的話就應驗了。
15:55 「死亡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裏?」
15:56 死亡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15:57 感謝上帝,他使我們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動搖,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在主裏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默想】
在這段書信經課中我們看到「死」不是終結,而是轉捩點,是生命中一段重要的轉變的開始,所以保羅用「睡了」來形容這個人必經的過程。睡了的人,終必要醒,會醒來的就不是死亡了,問題只是醒來時身在何處?所以如何看待死亡,影響我們如何過今生。在信心裏相信基督已經勝過一切,死亡早已死亡了,復活就是對死亡的「逾越」,認清這點,我們就不會死亡所帶來的虛無感而恐懼,你有把握,生命的一切都不會是徒然的嗎?即便活的艱辛,也不會是徒然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