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慟!太魯閣號出軌】台鐵近半世紀最大傷亡 50死、216傷 災後心靈關懷需持續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蔡英文總統到醫院探訪住院傷患。(總統府提供)

台北報導 記者梁敬彥

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四月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在花蓮和仁至崇德間的清水隧道發生出軌意外,釀成50死、216傷的悲劇。這起台鐵運輸史上最嚴重的重大死傷意外,截至四月6日為止,仍有35人住院治療中,其中4人仍在加護病房急救。

在四月2日台鐵太魯閣出軌事件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花蓮聯禱會就發出公開代禱信,請眾教會及基督徒一起守望、代禱,當天起,花蓮聯禱會主席、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就與花蓮眾教會牧者輪班在救助協會設在花蓮殯儀館的關懷據點,關懷事故受難者家屬「與哀哭的人同哭」。

花蓮聯禱會提出的代禱寫道:「火車出軌的意外事故,我們經歷一場生命中的震驚、生離與死別,任誰也都無法去承受這樣突如其來的傷痛與糾結,這場意外的發生,與受難乘客、家屬和親朋好友一同哀哭之外,花蓮眾教會也投入關懷安慰、陪伴的行列,默默守候在正在難處中的親人,甚至不認識的朋友旁邊。願主耶穌的平安、憐憫臨到受苦的百姓及土地,加添力量在任何需要當中,邀請您一同關心與代禱。

而在台鐵出軌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陸續來到花蓮慰問、為家屬及傷者打氣,交通部長林佳龍更是長駐花蓮,跟花蓮縣政府聯手進行後續的關懷及善後事宜,花蓮縣長徐榛蔚在參加四月3日藝起發光在花蓮小巨蛋舉辦的愛在四月天的音樂會中,也淚眼感謝各界的協助及花蓮眾教會的代禱與關懷行動。

災後心靈關懷是漫長工程
本身是主內弟兄的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醫師,也是從當天上午起就進駐事故應變中心。

朱家祥局長說,現在救援的工作雖然暫告一段落,但後續漫長的心靈關顧才正要開始,不單是在事故當中受傷的當事人還是死傷者的家屬,需要長時間的關懷與陪伴,參與第一線救難的警消、醫護以及社工人員其實也容易出現創傷症候群,因為他們在第一時間投入救援行動時,接觸到許多震撼的畫面及場景,同樣需要有專業人士陪伴才能慢慢走出來,求神帶領更多學有專精的主內諮商輔導人員及教會,能夠去關懷他們。

運輸學者:比照日本普設AI監控
這次台鐵太魯閣號在清水隧道撞到從邊坡滑落橫在軌道上的工程車,因為當地的邊坡在台鐵的評估中,屬於工程可以改善的路段,未納入設置邊坡監測預警系統,導致司機員沒有辦法及時應變釀成慘劇。

專門研究軌道安全的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老師提醒,與高鐵及捷運不同的是,台鐵的軌道不但很容易就會被異物(包括人闖入軌道)入侵或是刻意搞「軌」而造成死傷,台鐵的軌道很多也是依山而建,在現今台灣多地震及驟雨的氣候型態,從邊坡滑落的土石也非常容易釀災。

所以比照日本的高速鐵路,在台鐵沿線普設AI監測預警系統,讓異物入侵軌道時,可以盡早發出預警,讓司機員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預備,刻不容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