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幫助孩子從小建立「回家」的習慣─談信仰教育和家庭祭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撰稿 蔡珍莉

論及新約聖經中的家庭信仰教育,我們首先想到的或許是提摩太的外祖母羅以,還有母親友尼基。不過,另有一位是我們鮮少從家庭信仰教育這個角度去著墨,卻是我們相當熟悉的──耶穌的母親馬利亞。

聖經有關馬利亞的記載並不多,除了馬太和路加福音的頭兩章,其他出現的次數非常有限。雖然如此,馬利亞在救恩歷史上扮演的關鍵性角色是無庸置疑的。

少女驚人尊主頌 反映家庭信仰塑造
馬利亞在新約為歷代信徒留下寶貴的話語:「我是主的使女…」、「我心尊主為大…」、「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精闢地說明了何謂真順服、真門徒。再者,她在基督徒的靈修學上樹立了美好榜樣。

馬利亞的信靠順服,以及她反覆思想的生命習慣和特質,讓我們在敬虔的操練上多有學習。此外,耶穌的生平及事奉,和耶穌兄弟雅各的書信,都透露了母親生命的影響,讓我們看到馬利亞塑造子女言教和身教的成效。

不過,當我們仔細研讀路加福音一章46-55節的「尊主頌」,我們會發現馬利亞本身就受到家庭信仰教育的造就。一位十三歲或頂多十五歲不到的少女,一開口,其告白的神論敘述──神是那位有能力、有憐憫、獨一無二、守約施慈愛的神,以及她向神的感恩、因信心所展現的勇氣、熟悉地應用舊約,把父母在子女信仰教育上的功夫表露無宜。

馬利亞日後對子女的教導與塑造,其原因之一乃在於她自身就是父母信仰傳承的果實。她對神話語的熟悉程度,見於她禱告所引用的舊約故事和事蹟,更反映出她是如何整全地被教導了那形塑孩子價值體系的聖經真理。「尊主頌」詩中對彌賽亞來到的渴慕,更是說明了家庭雖卑微貧窮,在神的道和對神應許的信靠上卻是富足豐潤。

如何培育盡心盡力愛主的家?
巴刻(J. I. Packer)在接受《認識基督》的作者Mark Jones訪問時說,「現在的人不大被鼓勵作有系統的思考和充分詳盡的思考,我們的文化鼓勵人從一事物跳動到另一事物去思考,而不是挖掘更深地去認識。」

系統性和詳盡的思考,要以厚實資料作基礎,而經年累月的經文誦讀,才能累積起信仰的知識。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誦讀主話語的時刻,就像鍛鍊身體一般,累積為家庭帶來永恆的益處。

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情意和行為是以認知為基礎,沒有先「有了」主的命令,就不可能有愛、有遵守。

詩人說,神吩咐祂的百姓,要把祂的律法傳給子孫,「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目的是「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詩篇七十八篇5-7節)

摩西把耶和華的吩咐教訓以色列人說:「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最終的目的,是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耶和華神教育委任的目的,在於孕育出一個愛神的家庭、群體,對神誡命無條件的順服和忠誠。
H
每天15分鐘就能建立家庭祭壇
有關「家庭祭壇」,聖經並無明文規範。然而聖經多處命令勸誡父母,當盡信仰傳承的本份(申命記四章9-10節;六章4-9節;詩篇七十八篇4-7節等)。家人同住一個屋簷下,一起聚集敬拜主,不但能將生活的重心,從終日忙碌於世務的煩擾中抽離,也能將重心放回到我們靈魂的中心,就是那賜予生命氣息給我們的主。

全家可以用十至十五分鐘的聚集為原則,藉著唱詩、讀經和禱告,家人在一天埋首課業、經濟、人際、彼此的安危之後,家庭祭壇是回到神的面前,承認生命乃「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這是何等的安息,何等福氣!

其實我們的一生就像一個旅程,在「家」和「外面世界」之間重複往返的旅程。但無論我們出外多久,都還是有要「回家」的需要。我們人被造,原本就有對「家」的渴望。自己長久在外,渴望回家,也渴望在外的家人回家。

有血緣的家是如此,心靈的家也是如此。對我們所有按著神形像被造的人來講,我們更是有一種要回到我們心靈歸宿的渴望,渴望回到神愛的保障裡。

讓我們幫助孩子們從小建立「回家」的習慣,回到神面前的習慣。如同詩人所說:「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仍歸安樂,因為耶和華用厚恩待你」、「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一個天天回家的人,怎麼可能不了解天父的心意,怎麼可能沒有天父的慈悲憐憫,怎麼可能會不體察天父的心腸,怎麼可能在信主多年、服事主多年後,不對所蒙的救恩越發敬畏,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在罪人中我是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如果靈修是每一天那一段分別出來與主親近的時間;家庭祭壇就是家人一起回家,回到天父愛的保障裡,去體察祂的心腸。

家庭祭壇提供每日屬靈呼吸
經上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信徒的生命需要天天操練,家庭祭壇提供每天的屬靈呼吸(呼出不潔、吸入聖靈),讓靈命保持健康與活潑。

帶著罪性,我們進入這個世界;因著罪性,我們自幼在罪中生活,也被其中偏差錯誤的價值觀所塑造。為此,心靈的重塑是一個「被經訓重新形塑」的旅程,透過一天接一天在聖靈裡的更新順服,達成活得愈來愈像基督的目標。

舊有被模塑的生命(思想、感覺、意志、身體、社交),如何在各樣情境下活在一個「以自己為神」的舊生活裡;如今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我們藉由日復一日吸取神的話和內在聖靈的幫助,就能熟練地在相似情境下活出「以神為神」的新反應來。我們成人是如此,孩子們亦然。
4317_幫助孩子從小建立回家的習慣_3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