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9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但 2:1-23 尼布甲尼撒王找尋智慧

【經文】
2:1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很多夢,心裏煩亂,不能睡覺。
2:2 王吩咐人將術士、巫師、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把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面前。
2:3 王對他們說:「我做了一個夢,心裏煩亂,想要知道這是甚麼夢。」
2:4 迦勒底人用亞蘭話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夢告訴僕人,我們就可以講解。」( [ 2.4] 從「願王萬歲」開始到第七章結尾,原文是亞蘭文。)
2:5 王回答迦勒底人說:「這事我已決定,你們若不把夢和夢的解釋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糞堆;
2:6 但你們若能說出這個夢和夢的解釋,就必從我得到禮物、賞賜和殊榮。現在,你們要把夢和夢的解釋告訴我。」
2:7 他們再一次回答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我們就可以講解。」
2:8 王回答說:「我確實知道你們是故意拖延,因為你們知道這事我已決定。
2:9 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個辦法對待你們;因為你們彼此串通,向我胡言亂語,要等候情勢改變。現在,你們要將夢告訴我,讓我知道你們真能為我解夢。」
2:10 迦勒底人回答王說:「世上沒有人能解釋王的事情;從來沒有君王、大臣、掌權者向術士、巫師,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
2:11 王所問的事很難,除了不與血肉之軀同住的上帝,沒有人能在王面前解釋。」
2:12 王因這事生氣,大大震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智慧人。
2:13 命令發出,智慧人將要被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2:14 王的護衛長亞略奉命去殺巴比倫的智慧人,但以理用婉言和智慧回應,
2:15 向王的大臣亞略說:「王的命令為何這樣緊急呢?」亞略就把事情告訴但以理。
2:16 於是但以理進去求王寬限,好為王解夢。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把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2:18 要他們祈求天上的上帝施憐憫,將這奧祕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智慧人一同滅亡。
2:19 這奧祕就在夜間異象中顯明給但以理,但以理就稱頌天上的上帝。
2:20 但以理說:「上帝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和能力都屬乎他。
2:21 他改變時間、季節,他廢王,立王;將智慧賜給智慧人,將知識賜給聰明人。
2:22 他顯明深奧隱祕的事,洞悉幽暗中的一切,光明也與他同住。
2:23 我列祖的上帝啊,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我們所求問的現在你已指明給我,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



【默想】
尼布甲尼撒王剛得天下,擁有無上的權力,幾乎能操縱一切,甚至被臣民神格化,但他心知肚明,自己是有限的,「日後的事」對他而言永遠是個奧秘,在他之上有一個更高的主宰,他不認識祂,但又為自己想主宰明日的慾望所困,以致心志錯亂。這是有限的人想擁有無限的一種妄想,發展到極致就會出現錯亂,歷代擁有無上權力的人,容易會有這錯亂出現,無怪力帶有許多政治狂人,以為自己能主導一切。其實我們雖無法洞察「日後之事」,但上帝會給我們智慧,指明我們當行的方向。「明天」之於我們,永遠是個奧秘,當下的你真能保持堅定的信心生活麼?還是知道該有信心,但仍受「不確定」的感受而常常苦惱?

 

詩 133 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好

【默想】(請照但 2:1-23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徒 4:23-31 禱告彼得與約翰獲釋放

【經文】
4:23 二人既被釋放,就到自己的人那裏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
4:24 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上帝說:「主宰啊!你是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
4:25 你曾藉着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甚麼擾動?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
4:26 地上的君王都站穩,臣宰也聚集一處,要對抗主,對抗主的受膏者( [ 4.26] 「受膏者」或譯「基督」。)。』
4:27 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同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裏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
4:28 做了你手和你旨意所預定必成就的事。
4:29 主啊,現在求你鑒察,他們的威嚇,使你僕人放膽講你的道,
4:30 伸出你的手來,讓醫治、神蹟、奇事藉着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
4:31 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放膽傳講上帝的道。



【默想】
彼得、約翰因為放膽在猶太人的議會中為復活的主作見證,以致受到禁止及威嚇,但他們一被釋放,就回到信仰的群體中,讚美創造的主,因為一切的阻擾都是在祂的計畫內,在他們見證的背後,不是任何一個人間的勢力能匹敵的,在使徒行傳中教會經歷重要的里程碑時,聖靈都會有強烈的反應,所以連他們聚會的地方都震動了,請注意被「聖靈充滿」與「放膽傳講」之間的關聯,當我們領洗時,就提醒我們水禮不過是外在的標記,真實的是聖靈內住在我們心中,所以成為跟隨基督的門徒,聖靈已內住在我們的心裏,我們如何讓聖靈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更大的影響力呢?當祂充滿我們時,人們會看到、感受到我們的信心與決心,見證復活的主,必須要有這樣的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