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10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但 2:24-49 但以理地位高升

【經文】
2:24 於是,但以理進到王所派滅絕巴比倫智慧人的亞略那裏去,對他這樣說:「不要滅絕巴比倫的智慧人,求你領我到王面前,我可以為王解夢。」
2:25 亞略就急忙領但以理到王面前,對王這樣說:「我在被擄的猶大人中找到一人,能將夢的解釋告訴王。」
2:26 王對那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說:「你能將我所做的夢和夢的解釋告訴我嗎?」
2:27 但以理回答王說:「王所問的那奧祕,智慧人、巫師、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
2:28 只有那在天上的上帝能顯明奧祕。他已把日後將要發生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在床上做的夢和你腦中的異象是這樣:
2:29 你,王啊,你在床上所思想的是關乎日後的事,那顯明奧祕的主已把將來要發生的事指示你。
2:30 至於我,那奧祕顯明給我,並非因我智慧勝過一切活着的人,而是為了讓王知道夢的解釋,知道你心裏的意念。
2:31 「你,王啊,你正觀看,看哪,有一個很大的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立在你面前,形狀非常可怕。
2:32 這像的頭是純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腹部和腰是銅的,
2: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2:34 你正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它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粃,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成了一座大山,覆蓋全地。
2:36 「這就是那夢;我們要在王面前講解那夢。
2:37 你,王啊,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上帝已將國度、權勢、能力、尊榮都賜給你。
2:38 世人和走獸,並天空的飛鳥,不論居住何處,他都交在你的手中,令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的頭。
2:39 在你以後必興起另一國,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如銅,必掌管全地。
2:40 第四國必堅壯如鐵,就像鐵能打碎砸碎一切;鐵怎樣壓碎一切,那國也必照樣打碎壓碎。
2:41 你既看見像的腳和腳趾頭,一半是陶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裂。你既看見鐵和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
2:42 那腳趾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2:43 你既看見鐵和泥攙雜,他們必有混雜的後裔,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和泥不能相合。
2:44 當諸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個永不敗壞的國度,這國度必不歸給其他百姓,卻要打碎滅絕所有的國度,存立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上帝把將來要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是確實的,這解釋也是準確的。」
2:46 當時,尼布甲尼撒王臉伏於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
2:47 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講明這奧祕,你們的上帝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是奧祕的啟示者。」
2:48 於是王使但以理高升,賞賜他極多的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所有的智慧人。
2:49 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仍在朝中侍立。



【默想】
遇到極大挑戰的但以理,立刻與朋友們一同禱告,從他的禱告中可看出他深知道上主的智慧與能力,對他而言在上主沒有奧祕的事,箴言中說到「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耶穌也說過「…奉我名所差來的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所以與上主有密切關係的人可以明白上主的心意。但以理之所以挺身而出,不只是一時的熱血而已,也是基於他與上主間長期以來的關係與把握,以及對上主的話的尊重。你可有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時時在意你與上主的關係?你可以從明白祂的話,以及尊重祂的道開始與主同行的生活。經文中國王所思所念的,周遭的策士們竟都看不透,坐擁天下,集大權於一身的尼布甲尼撒王,當然想到他的國祚是否能永遠,這是他唯一沒有把握的事,隱約中他也會感到周遭的民族也像他過去一樣在困境中慢慢崛起,這使他極其煩惱,理性上他知道如日中天的時刻不可能永遠保持,猶如許多權傾一時的帝王一樣,他仍不免興起妄想自己是與別人不一樣的,可以永遠興盛,周圍的策士是不和他真實地討論這個敏感的話題,所以這問題只能留在他的心上,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以理藉著這巨大的人像,將歷史的興衰更替告訴他,更藉這機會(當人想到永恆時),告訴他只有一個真正能永不敗壞的國,但這國卻不是「人手所造的」,與其說但以理的上主讓他看到了歷史也看到未來,不如說上主使他看到了人根本的困境。你是否也渴望知道「明天」的奧祕?如果你想到永恆不過是現在的延續,那麼你肯定會失望;永恆其實是來自上主,也是祂使「非人手所造的國」進到了人間的歷史,使雖沒有永恆經驗的人,卻會有永遠的憧景。你什麼情況下會想到「永遠」?你如何面對永遠這個奧秘呢?
 

詩 133 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好

【默想】(請照但 2:24-49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約 12:44-50 堅信差我來的那一位

【經文】
12:44 耶穌喊着說:「信我的人不是信我,而是信差我來的那位。
12:45 看見我的,就是看見差我來的那位。
12:46 我就是來到世上的光,使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
12:47 若有人聽見我的話而不遵守,我不審判他,因為我來不是要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
12:48 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自有審判他的;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
12:49 因為我沒有憑着自己講,而是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
12:50 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我講的正是照着父所告訴我的,我就這麼講了。」



【默想】
耶穌是上主對世人關懷的記號,祂就是上主的愛以及所指示的道。若否認祂,其實就是否認上主的工作,拒絕他所指示的路向。你可曾想過你也可能是耶穌對你周遭人關懷的記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