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誓言的盡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若問這些英國老人:「愛的英文拼字是甚麼?」他們的答案不會是「LOVE」,而是「TIME」。婚姻既已走過人生的長廊來到死別站,他們也用「時間」證明了「真愛」。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婚約的誓言未到盡頭,愛情的真實與美麗尚未綻放盡致!

平生僅當過一回女儐相,陪伴小我三歲的好友步入紅毯,來到新郎跟前。當時,郎才女貌的一對新人實在是天造地設,令人傾羨!他們互許誓盟、交換婚戒、脈脈含情地相視而笑;剎那間,感覺真好!

「請記住:這種『感覺』不會一直持續。」有位英國牧師卻在證婚時,對愛得如痴如醉的新人說出這句掃興的話。這對夫婦走過卅多年仍舊相愛,他們感激牧者當年的恩言,發現「感覺」果真不會一直持續,而「真正的愛情」是在「感覺不再」的日子裡,踏踏實實地走進永恆。

珍惜盡頭的相伴
今年,我的好友陪先生走到生命的盡頭。幾年前,她以身相許近卅載的新郎哥不幸罹癌,需要經常照護他往返台東台北接受各種治療,曾有驚無險接過醫院發出的病危通知書。期間,只要先生體力許可,夫妻倆就把握機會,造訪台東的好山好水;日出日落、春暖花香、鳥鳴蟬響、秋高氣清、冬陽煦潤,景色如許平常又如許珍貴,連路邊的一花一草都賞心悅目。

有回夜間夢中,弟兄看見耶穌為他預備一雙新鞋子讓他穿上,準備帶他踏入天家的門。醒後,他難過地向家人描述夢境,不忍離開妻子與女兒。姊妹就晝夜相伴他身旁,兩人剖開心深談許多話,從年輕相戀、經過財務及婚姻風暴,一直攜手走過顛躓的人生旅程;好不容易終於到達婚約的尾站,見證了不離不棄的「愛的誓盟」。

幾天後,弟兄結束抗癌之旅,在主懷裡長辭。姊妹握著他枯槁的手,凝視他安詳寧靜的臉龐,萬般不捨間學習放下,將心愛的丈夫交在耶穌手裡,在盼望裡等待兩人重聚天家的日子。

愛情最美麗的一隅
遙想當年他倆喜氣洋溢、排場隆盛的婚宴,新人們艷光四射,神采飛揚。誰會料及:這段愛情在冷冰冰、散著消毒藥味的加護病房裡走入永恆?這病榻的一隅卻無比動人心弦,比高朋滿座的婚禮更壯麗宏美,想之令我震撼!

當「你儂我儂」的感覺逐漸淡卻,現實生活種種挑戰如驚濤拍岸,衝擊著他倆起初的恩愛,夫妻曾經磨合不斷,甚至磨到遍體鱗傷,與許多現代人的婚姻實況相仿。而我明白:當好友的伴娘除了「伴」她走上紅毯,還能「伴」她走過婚姻的狂風巨浪。我常為他們守望禱告,欣見天父適時動醫治與修復的奇工,總是保護看顧著好友的婚姻。

弟兄曾是雄姿英發的壯漢,幾年重疾將他摧殘得剩下皮包骨,頭髮也凋落殆盡,但健朗的笑容愈發閃亮,映照出他的內心是一天新似一天,都因這段婚姻「倒吃甘蔗」,與妻子遊山玩水間重燃愛火。

當「床邊的牽手」敲響他生命的終曲,這「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情景多麼壯觀,將愛情的真實顯彰無遺。問世間:多少有情人能走到這美麗的一隅,見證「愛情如死之堅強」呢?

「時間」證明「真愛」
疫情爆發以來,英國有不少共度一甲子以上的老夫老妻,因染疫被迫與配偶隔離。有人敵不過病毒磨折悄然離世,留下孤單的老伴獨自活下去;有些喪偶的老人霎時間失去求生意志,無緣無故地過世,令親友傷痛不已。

目睹這些消息,年輕人不禁驚訝:「原來,有那麼多老人家一生只結婚一次,夫妻在一起直到死才分開,是怎樣做到的?」對他們而言,一旦熱戀退潮,彼此逐漸失去新鮮感,感情就很難維繫了。更何況一生一世、相伴終老?

若問這些英國老人:「愛的英文拼字是甚麼?」他們的答案不會是「LOVE」,而是「TIME」。婚姻既已走過人生的長廊來到死別站,他們也用「時間」證明了「真愛」。這種攜手共度一生、白髮蒼顏的愛情何等堅定迷人,我好想用攝影機去捕捉啊!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需要有捨己的能量與意志力,對自私的世人「是怎樣做到的?」感謝耶穌,因著祂的幫助與介入,我的好姊妹與先生「做到」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