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深耕生命──再思受難與復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Mimi

時值生趣盎然的春季,處處有造物主的生動手筆,這是大地的復活。打從心裡歡喜這充滿生機的光景──花朵綻放、樹梢吐新葉,甚是悅人耳目!春天,充滿復活的氣息。思及復活,我們的心就像春天的太陽,很舒暢。

但是講到受難呢?《受難記》這部電影令人慘不忍睹,即使知道耶穌上十字架受死,不是小說情節;主揹著十架、走過苦路、上了十架,血淋淋的,死得悲慘。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這整個歷程,若不是透過整本聖經內容,啟示出祂就是彌賽亞;若我是當年在場的群眾之一,我能接受耶穌就是救世主嗎?我們的救主,怎麼如此不按常理出牌、死得這麼卑微呢?

但是,耶穌就是用這麼一種軟弱到不行的方式,上十架、受難。耶穌,這位上帝的兒子,就這樣死了,祂順服到底,祂掙扎、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痛苦萬分喊出:「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加福音廿三章46節)

生活中,難免遇到軟弱的人、不可理喻的事。當我深思耶穌在十架上的最後一句話,不禁反思:我將我的靈魂給了主多少?若我老是看到別人有問題,卻看不到自己的,我的心靈能維持健康嗎?是否我已「偏離神」?

信仰的旅程中,不少人陶醉在恩典中,「祢死、我活」──耶穌為我們受死,帶給我們救恩;但是識主越深,我們知道:生命更寶貴的一面是「我死、祢活」──降服於神,讓我們生命越成熟。前輩之言耐人尋味:「屬靈的路,在於愛神;愛的完全,在於願意神所願意的,沒有其他。」 (18世紀神學家亞豐索)

讀經禱告、與人相處、工作生活,都是神所賞賜,耕耘生命土壤的機會;一次次的順服,上頭來的能力一次次地澆灌。老我的死有多深,復活的力量就有多大。一如春日的花草,翻土之後,被掩埋、做堆肥,化作春泥更護花,分解得越透徹,越能滋養大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