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11 復活第二主日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徒 4:32-35 信的人在一起共同生活

【經文】
4:32 許多信徒都一心一意,沒有一人說他的任何東西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
4:33 使徒以大能見證主耶穌( [ 4.33] 「主耶穌」:有古卷是「主耶穌基督」。)復活;眾人也都蒙了大恩。
4:34 他們當中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凡有田產房屋的都賣了,把所賣的錢拿來,
4:35 放在使徒腳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給每人。



【默想】
一如今天的經文,在使徒行傳中,提到教會第一次發生的事,都有明顯且激烈的呈現。在這之前,第一次向世人見證基督復活,有五旬節驚天動地的聖靈降臨的表現。第一次成為一個群體(教會),所以活出最高的品質,凡物公用。第一次教會中有人欺哄聖靈(上帝),就有非常嚴厲的後果。使徒行傳有許多「第一次」,都會有特別的表現,但不一定要把它們都當作是通例,只要知道其嚴重性就好。「凡物公用」是違反了人自私的本性,聖靈強烈的工作,就會使得人的私慾消退(聖靈是與情慾為敵的)。凡物共用是早期教會顯現聖靈工作的一個重要標誌,人能打破一切藩籬,走出自我,彼此信任。這些都在早期教會的信仰生活中實現了,這一切雖然日後教會未能持續,但是卻為人類最終的團契提出了一個目標與典範。此外,教會中第一個破壞這種團契的事件也格外的嚴重,亞拿尼亞夫婦的欺哄事件之所以會有如此嚴重的後果,也是日後破壞團契者的警惕。今日的教會未能體現一種捨己的生命品質,說明了我們非常需要聖靈的強力工作。我們先從自己作起,請禱告求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可以常體恤他人,也體貼上主。請省察引導你生活處世的出發點,是你的包裝了的私慾?還是因為體貼聖靈?

 

詩 133 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好

【經文】
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住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33:2 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133:3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默想】(請照徒 4:32-35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約一 1:1-2:2 行在光中

【經文】
1:1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
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看見了,現在又作見證,把原與父同在,並且向我們顯現過的那永遠的生命傳揚給你們-
1:3 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傳揚給你們,為要使你們也與我們有團契,而我們的團契是與父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
1:4 我們把這些事寫給你們,使我們( [ 1.4] 「我們」:有古卷是「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1:5 上帝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1:6 我們若說,我們與上帝有團契,卻仍在黑暗裏行走,就是說謊話,不實行真理了。
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走,如同上帝在光明中,就彼此有團契,他兒子耶穌的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1:8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就是欺騙自己,真理就不在我們裏面了。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10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就是把上帝當作說謊的,他的道就不在我們裏面了。
2:1我的孩子們哪,我把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2:2 他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不單是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默想】
老約翰所見證的是他親身具體所經歷的,從耶穌基督的身上,他看到一種生命的品質,那是「起初」上帝按自己形象所造的生命應有的品質。充滿光明,沒有黑暗,充滿愛與分享,才能與人形成「團契」。我們深知,我們在教會中的生活,是在學習與形塑這種生命品質的過程。我們和我們的弟兄姊妹們都不完美,因為我們仍在學習中,我們與上帝所賜的生命品質仍有距離(罪的原文就是距離),所幸我們可以常常來到我們的中保義者耶穌基督面前,尋求祂的幫助。我們若有意無意地仍以為可以靠自己,那麼我們就是以上帝為說謊的,請問你可有天天、時時來到基督的面前,親近光明的力量,活出生命應有的品質?

 

約 20:19-31親見復活的耶穌的傷痕

【經文】
20:19 ( 太 28.16-20 可 16.14-18 路 24.36-4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他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一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20:24 那十二使徒中,有個叫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在一起。
20:25 其他的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絕不信。」
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然後他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過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0:28 多馬回答,對他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
20:30 耶穌在他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錄在這書上。
20:31 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 [ 20.31] 「使你們信」:有古卷是「使你們繼續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着他的名得生命。



【默想】
「願你們平安!」是復活的基督的第一句祝福,對著當時失去方向,充滿恐懼的一群門徒,這正是他們所需要的平安。這個閣樓裏的團體,猶如當今之教會或信仰群體,有時也被我們所預料不到的情勢,失去方向與活在恐懼之中,復活的主不但帶給他們平安,也讓他們領受祂所應許的聖靈,「吹一口氣」,猶如創造的當初吹一口氣使塵土(亞當)成為有靈的活人,這口氣(風),也是「起初」創造時運行在水面的風。歷代教會,跟隨基督的信仰群體也領受了主的祝福,以及在其中滿有聖靈,使我們可以不再為外在環境所疑惑地承擔主所託付的任務。歷代教會總是活在所處的時代文化所產生的挑戰當中,只要堅定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就能從中得著力量,經歷世人因我們的見證,得以信靠耶穌的名,而得著復活主所賜的生命,這是約翰福音的「五旬節聖靈將臨」的經歷,當慶祝復活節期的當下,你可曾感受到這種復活的生命力量麼?感受到一種超越自我、自私、自我籌算的力量?經歷轉變,成為能愛、樂於施予、且關心人靈性與生活的貧乏的人?更重要的是願意接受主差遣,如同基督接受天父的差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