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牧師/畫家/音樂家/三輪車夫/農夫】鬍鬚牧師李仁豪 斜槓再斜槓的福音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牧師/音樂家/畫家/三輪車夫/農夫】鬍鬚牧師李仁豪 斜槓再斜槓的福音人生。(受訪者提供)

採訪報導 — 記者謝宜汝

一位來自李水車家族的牧師──李仁豪牧師,他也喜歡朋友稱呼他為「鬍鬚牧師」。親切開朗的他,留著雪白的鬍鬚,不論是大人、小孩都很喜歡與他親近,聽他傳講福音。

李仁豪牧師更是「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章10節),他不僅是「牧師」,也是「畫家」、「音樂家」,曾經教過音樂、帶過合唱團,受邀到奧地利帶領國際合唱交流;最特別的是,他還曾經在鹿港教會牧會時,創辦「鹿港觀光三輪車」擔任「三輪車夫」。如此斜槓再斜槓的人生,都是為了要將福音傳播出去。

 

牧師三輪車夫載客傳福音。
 


用音樂與繪畫傳揚福音
李仁豪牧師不但在音樂領域、藝術領域專精,成為知名音樂家、畫家,其繪畫作品〈鹿港隘門〉與父親李洸洋長老的作品〈基隆港〉一同收藏在順天美術館,如今已隨著順天美術館館藏捐贈回到台灣,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中。

李仁豪牧師更陸續有許多幅作品收藏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他也無條件提供他的畫作義賣,並將所得捐給醫院慈善用途,提供患者更多的協助。

 

贈畫作〈甘為霖牧師〉予白水溪教會。

 

如今李仁豪牧師在神的帶領下,去到美國牧會,目前是美國長老教會太平洋中會宣教師,服事於美國加州柑縣信友教會。牧會時他也會以他所擅長的小提琴,帶領會眾敬拜禱告,並與家人到養老院等安養機構舉辦音樂會、傳福音。

 

用台語為世界禱告。(受訪者提供)

 

在父親期待下學美術卻成為音樂家
對李仁豪牧師而言,音樂、美術,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這是受到畫家父親李洸洋長老的影響。由於父親在高雄經營「學友美術社」,再加上父親在前金教會聖歌隊服事41年,因此他從小就在充滿音樂、美術的環境中成長。

李仁豪牧師回憶小時候為協助父親,天天放學回家幫忙裱框、釘畫布,以及製作手工畫框;因為當時父親希望都將孩子們栽培成為藝術家,因此李仁豪牧師幾乎全方位都涉獵,如油畫、水彩、炭畫、浮雕、木雕、拉胚陶塑、石膏像製作等。然而當時的李仁豪,其實一心嚮往著學習音樂,因此他考完大專美術系後,自認為已經完成了父親的心願,就轉向台灣神學院主修音樂,專攻從小學習的小提琴,追求成為音樂家的夢想。

 

李仁豪牧師是音樂與繪畫兼具的藝術家。(圖/受訪者提供)

 

因思念父親重拾畫筆成畫家
父親過世後,李仁豪牧師覺得感傷,好像心中失落了一大塊,這才發現繪畫是父親留給他最大的禮物。因此他開始重拾畫筆,彷彿父親就像兒時陪在他的身旁,畫畫成為與父親再相見的渴望,將對思念父親的情感投入,也傳達信仰的盼望。

後來他的畫作深受畫界重視,被許多收藏家收藏,個展、畫作都屢次得獎。他也發現,原來音樂與繪畫都同樣有助於傳揚福音,帶領聽者、觀者進入神性的領域。

 

贈畫作〈觀音山之暮〉予台灣神學院。

 

牧師三輪車夫 載客傳福音
李仁豪牧師回憶他最特別的斜槓身分是,曾經在鹿港教會牧會時,有感動要從藝術的角度去看社區發展,將教會與社區連結,善盡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因此他開辦「鹿港觀光三輪車」,並親自擔任「三輪車夫」。有時週末主日講道結束後,他便脫下牧師袍,充當三輪車夫,繼續載著客人傳福音。

 

觀光三輪車穿梭在鹿港巷弄中傳福音。(受訪者提供)

 

在這段過程裡,為了做好員工的教育訓練,他必須在短時間裡了解鹿港文化,從建築、歷史、文化、信仰上,以外地人的眼光去規劃觀光行程。在歷史建築的深度裡面,帶出信仰內涵,也讓人從新認識鹿港教會。

有一次李仁豪牧師騎著三輪車到「鹿港隘門」古蹟,他一看到這個斑駁的隘門就深深愛上它。他形容:「隘門裡面直通一個昏暗的小巷子,最深之處有亮光,好像人生。我們都會走過很多彎曲的路,但是在最後面會看到神的慈愛與亮光。隘門的意義也像聖經中的逃城,是恩典之門。」因此他用景深畫出來這份感動,如今在國美館展出。

 

 

 

李仁豪〈鹿港隘門〉2003,油彩、畫布。(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目前在美牧會的李仁豪牧師,也期待有一天能將信仰與社區發展結合的經驗,成功運用在當地。由於教會所在地區的文化、風俗民情多元,如今最好的社區模式,就是「以食會友」。因此李仁豪與家人除了牧會、音樂服事、繪畫服事以外,還開始在後院種植蔬果,分享給鄰居與會友,以「農夫」作為新的斜槓身分繼續為主作工、傳揚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