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隨筆》生命嚴冬中,你看到春天的盼望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沒有人能保證,困難會解決、疾病得醫治、集中營囚犯能倖存;但那些眼光能超越這世界、看到永恆盼望的人,他們有穩固的力量,面對今生的困境。

◎羨曦

幾週前這裏正是嚴冬深鎖,天地一片蒼茫。世界如褪色的照片,唯剩黑白互映;後院幾棵樹木,枯枝殘葉在蕭索中顫抖。

美國中西部的冬天,冰雪掩沒了生跡。靜夜中,只有我們除雪的鏟子,與紛飛大雪競賽,奮力清出一條走道,讓腳步可以踏穩、行路不至滑跌,直等到所盼望的春天來臨。

而生命的嚴冬,卻是每個人必經之路。

醫院聆聽冷酷宣告
猶記九年前的二月,醫生來到病床旁,向剛開過頸椎手術的先生,以及陪在旁側的我,說明腫瘤切片的結果。淋巴癌第四期?冷酷的宣告使我們從脊骨寒至心頭。

我們發出一連串的問題:化療?放療?何時開始?作多少次?療效如何?其實,我們最想問的是,存活率有多少?我們巴眼望著醫生,想從他那裡捕捉一絲盼望。

他不疾不徐地說,「我們一步步來。現在,你們的盼望,就是一天一天過,然後一週一週,再來是三星期、三個月、六個月、一年…..」

這是醫生對重症病人最實際的建議;未來,即使是很近的未來,都不在任何人的掌握中。我們的盼望,就是能安然度過每一個今天。

然而,這樣的盼望超不過明天,也沒有持久的力量;這盼望是殘垣斷壁,隨時可能坍方,只消些許風吹草動,我們立即陷入懼怕的黑洞。

何處有永恆穩固盼望?
有沒有一個穩固的盼望,是嚴冬裡的暖窩、風雨中的居所,並且所帶來的力量,能維持我們的今日、明日,一直延伸到永恆?

聖經中說道:「我們所擁有的這盼望,像靈魂的錨,又可靠又堅固,並且進到……那至聖所。」(希伯來書六章19節,中文標準譯本)

上帝賜下的屬天盼望,是我們靈魂的錨,讓生命之舟在狂風巨浪中,穩穩地牽在一塊堅固的磐石上。「那磐石就是基督。」(哥林多前書十章4節中文標準譯本)

當我們生命與基督緊密相連時,我們就進入了祂愛的懷抱;無論嚴冬或風暴,基督磐石總是屹立不搖。我們的生命也有了定向;祂是領航者,引導我們駛向永恆的光明。

屬天盼望使我們對永恆生命有真實確據。

德國神學家牧師潘霍華身陷集中營,在即將被納粹處死前,他說:「這是生命的終結,但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這屬天盼望,他無畏於死亡的威脅;他的眼光超越這世界,知道跨過死亡界線後,他將進入那真實又美好的永恆境地。

屬天盼望帶來新視角
屬天盼望也影響現在的每一天,帶給我們新視角,及生活中的平安喜樂。

輪椅畫家瓊妮十七歲時因跳水發生意外,導致四肢癱瘓。她走過憤怒、抑鬱與絕望之後,重新在信仰中「站立」起來。因為這屬天盼望,她對自己的苦難有了嶄新的視角。她成立了瓊妮之友機構,以自己的經歷關懷殘障人士,將盼望傳遞給世界。她以口持筆,畫出美麗、寫出感恩、詠出讚美。

瓊妮在2017年七月以一篇專文,回顧跳水事件五十週年;她說,「我好似能從三萬五千呎的高空俯瞰……回顧這半世紀,全是上帝的大能作為……祂的恩典……磨去了過往痛苦的尖銳,凸顯出永恆的真實,讓我有極深的平安、穩固的喜樂,和堅定的信心。」

沒有人能保證,困難會解決、疾病得醫治、集中營囚犯能倖存;但那些眼光能超越這世界、看到永恆盼望的人,他們有穩固的力量,面對今生的困境。

《眼光》是母親最愛的詩歌。多年前她照顧中風臥床的父親,長期處於重壓之下,這首歌總能提起她的視角,給她走過一天又一天的盼望。

不管天有多黑,星星還在夜裡閃亮

不管夜有多長, 黎明早已在那頭盼望

不管山有多高,信心的歌把它踏在腳下

不管路有多遠,心中有愛仍然可以走到雲端

誰能跨過艱難,誰能飛越沮喪

誰能看見前面有夢可想?

上帝的心看見希望,你的心裡要有眼光!

從上帝的眼光,我們能透視黑夜、越過高山,看到艱難險阻中,星星仍在放光,黎明正在等待。在屬天盼望中我們確信,生命經歷的一切,在永恆裏必有終極的意義。

創造萬物的上帝,信實地掌管四季的運轉。因為祂,我們知道冬天不是永遠;嚴峻的寒冷後,大地將鋪上綠草、園中綻滿紅花。無論積雪多厚,埋藏的生命終將冒出。

生命嚴冬中,你看到春天的盼望嗎?

(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