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劫後受洗新生!太魯閣號倖存乘客陳國雄回想出軌事故驚心動魄 如今得平安不再憂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陳弟兄受浸後與弟兄姊妹喜樂和影。陳弟兄(右3),柯弟兄(右2),徐志東弟兄(左2)(圖/花蓮市召會柯順清弟兄 提供)

【特約記者楊育玫台北—花蓮、林口連線報導】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四月2日,突如其來的太魯閣號事故奪走了許多寶貴的性命,並造成許多破碎的家庭和受傷的心靈,許多人的一生就此改變。然而在四月7日,事發後第五天,一位此次事故的倖存者──陳國雄弟兄,卻在花蓮市召會受浸成為神的兒女。死裡逃生的他得著重生之福,有了神的生命。他的人生也就此改變,往另一個新的方向,就是得著神永遠的福份。
 

陳弟兄受浸後與弟兄姊妹喜樂和影。陳弟兄(右3),柯弟兄(右2),徐志東弟兄(左2)(圖/花蓮市召會柯順清弟兄 提供)

 

一切並非偶然 是主預備機會

「這一切並非偶然,是主預備機會,讓陳弟兄受浸。」花蓮市召會負責弟兄柯順清弟兄說。

四月7日星期三早上,柯弟兄和同工徐志東弟兄,和從高雄市召會來花蓮傳福音的弟兄姊妹,在花蓮國軍英雄館用早餐。柯弟兄表示,他們平時很少會去那邊用餐,只有接待從外地來的聖徒才會去。

「請問現在幾點?」劫後餘生的陳國雄弟兄當時正好在國軍英雄館休養。準備北上返家的他,沒帶手機也沒帶手錶,對一行剛用完早餐準備離開的柯弟兄及高雄市的弟兄姊妹問道。四月2號到5號,政府在民間安排讓事故家屬可以住宿,因國軍英雄館能夠休養的天數較多,陳弟兄便在這裡休養。「原本應該在四月6日都弄好的,但是我忘記拿收據,所以在國軍英雄館多待一天。」陳弟兄也因這多一天的休息,得以遇見主和弟兄姊妹。

 

 

陳弟兄和花蓮市召會弟兄姊妹講述事故經歷。(圖/花蓮市召會柯順清弟兄 提供)

 

當時陳國雄弟兄主動告訴他們他自己是太魯閣號事故的倖存者。陳國雄弟兄在受訪時表示:「事發當時,接連三聲很大的聲響,只覺得天旋地轉。最可怕的是,聽到這麼大的聲響時,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從自己隨身的小板凳上摔了下來,當時下意識趕快側躺。因為真的太突然,車上的人很多都在睡覺,根本來不及反應。我們這節車廂(第五節車廂)內的人大多是輕重傷,但再往前一個車廂就很嚴重了! 」

後來回神過來睜開眼,只看到車廂內的椅子螺絲都鬆脫,許多乘客被彈飛,前面車箱被擠壓變形得很嚴重。我自己剛好在第四車與第五車車廂的連結處出口,兩道窄牆的縫隙間,那個縫隙的寬度,就不多不少剛剛好是自己側躺的寬度。」陳弟兄就這樣避過災禍,只有右腳掌受傷。

原本陳國雄弟兄台北買票搭車要回花蓮掃墓祭祖,也看看家中成為植物人的母親和長年照顧母親的妹妹。他買的是站票,原本站在在五號車廂走道的他,因為攜帶行李眾多,怕在走道影響其他乘客行走的動線,便往車廂後頭供乘客放置行李處走去。那是往四號車廂的方向,也是與此次事故撞擊及傷亡最嚴重的三節車廂──編號八至六號車廂的相反方向。(太魯閣自強號台北往花蓮方向的車廂配置是車頭接著八號車廂,越往後車廂號碼越小。)

劫後奮不顧身幫忙救助其他受傷者

柯順清弟兄進一步表示,陳弟兄清醒後看見許多人倒臥血泊中,或已失去生命跡象,也奮不顧身地趕快起來去喚醒未受傷的年輕人,並幫忙救助其他受傷者。

「我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為主動跟我們提起這件事,但我們相信這是主所作的,要揀選他成神的兒女。」柯順清弟兄說。

柯弟兄一行人聽見陳弟兄驚心動魄的遭遇感同身受,靈裡感動深覺需要把握當下傳福音給他,於是熱心邀請他到就在不遠處的會所參觀。當時適逢花蓮市召會的例行年長聚會正要開始。年長的弟兄姊妹得知陳弟兄才剛經歷如此重大事故,便給予許多關懷。其中一位年約七十歲的年長師母更以神的慈愛鼓勵他:「既然大難不死,就更要把握機會接受主的救恩。」

 

 

 

(圖/花蓮市召會柯順清弟兄 提供)

 

「遇見你們我才知道,有一種愛果真沒有條件,愛使祂來救我並住我心,背負我的軟弱醫治甘甜。」弟兄姊妹唱著詩歌〈遇見你們〉,以溫馨的歌聲陪伴安慰劫後逃生的陳弟兄。

「我從來都沒有聽過詩歌,但那個詩歌真得很好聽,當下聽到的時候,馬上就抒解我心裡許多壓力。讓我感覺不再那麼害怕了。」在弟兄姊妹暖心的歌聲的縈繞和陪伴下,陳弟兄從一開始害羞小聲地跟著吟唱詩歌,到後來放聲呼喊主名。神滿帶愛而有能的話:「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馬可福音十六章6節) 就在這個時後敲進了陳國雄弟兄的心房,使陳弟兄願意接受主耶穌做他真正的救恩。

陳弟兄目前已經從花蓮回到林口的住處。回程仍是搭台鐵的火車回來。他表示:「現在坐火車都還是有點怕怕的,因為會回想到那一幕。但很開心能夠遇到主耶穌和弟兄姊妹。」

受浸時受傷的腳在浸池外

陳弟兄受浸後,也很樂意讓弟兄姊妹去到他玉里老家關懷他的母親和妹妹。玉里召會的弟兄姊妹已於四月9日晚上前往陳弟兄老家探望其母親和妹妹,妹妹對於弟兄姊妹的到來非常歡迎和敞開,也知道陳國雄弟兄已經得救。

「我成為神的兒女啦! 我是神的兒女。」訪問最後,陳弟兄在電話那頭,純真開心地說。

 

弟兄們幫忙扶持陳弟兄因事故受傷的右腳,雖然受浸時一腳還在浸池外,但不影響主對陳弟兄的救恩。(圖/花蓮市召會柯順清弟兄 提供)

 

因為事故受傷的右腳當時還纏裹著繃帶不能進水,陳弟兄受浸時就這樣由幾個弟兄扶著他的右腳,在花蓮市召會受浸。

「他是惟一我見過受浸時,一隻腳在浸池外的。不過感謝主,他終究得著主作他的救恩。這就是陳弟兄有福的確據。」柯弟兄說。

 

陳弟兄受浸後喜樂宣告成為神的兒女。(圖/花蓮市召會柯順清弟兄 提供)

 

陳弟兄得著神生命的喜悅,對他而言,就像一個沉重的黑夜,在接近黎明時,緩緩透進一絲曙光。但同時讓人遺憾的是,在花蓮市召會聚會具有原住民身分的陳弟兄的兩位親人,不幸在此次事故中罹難。

神沒有應許基督徒的一生就能夠天色常藍,花香常漫。那麼基督徒如何看待苦難?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個苦難?

 

陳弟兄受浸後填寫受浸資料卡。(圖/花蓮市召會柯順清弟兄 提供)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

三年前才剛經歷自己女兒(柯菲比姊妹)年僅二十歲,就因癌症離世的柯弟兄,以和緩卻堅定認真的語氣說道:「面對太魯閣號事故,我的心情是感到非常傷痛以及沉重鬱悶的,因為有許多生命和心靈因此殞逝、受傷。苦難存在我們人類共宿的環境中,我們無法掌控。但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看過去,也不要憂慮明天,只要把握今天,趁我們還健在的時候,享受主甘甜的救恩。不要去問主那些壞的事為什麼臨到,只需要問自己:『我現在還能分別出多少時間來愛主、享受主的救恩?』」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呼求祂。」—以賽亞書五十五章6節。(恢復本聖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