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小小警衛阻擋了自殺炸彈客攻擊 拯救教堂數百會友!愛主忠僕激勵印尼信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教堂停車場警衛巴蘭邦反應機警,即時阻擋二名自殺炸彈客。(圖/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 林辰欣/編譯】位於印尼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首府錫江市(Makassar)的天主教教堂──耶穌聖心大教堂(Gereja Katedral Makassar),於三月28日上午遭遇自殺炸彈客的攻擊,所幸停車場警衛巴蘭邦(Kosmas Balembang)反應機警,察覺有異,即時阻擋嫌犯。兩名作案人現場引爆炸彈後,當場死亡,巴蘭邦則受到嚴重燒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現年51歲的巴蘭邦目前仍在醫院觀察,但他英勇的行為已深植人心,給予耶穌聖心大教堂的會眾勇氣,得以安然參加聖週聚會。 雖然疫情期間教堂限制參加人數,且爆炸案後採取嚴密安全防護,信徒仍然熱衷於參加教堂的聖週彌撒。



英勇事蹟強化信徒信仰

教堂復活節慶典委員會主席阿爾曼多(Bonifacius Brillian Armando)表示:巴蘭邦警衛為信徒展現信心,讓其他人有勇氣前來敬拜。「他的英勇事蹟強化了信徒的信仰,深知上帝必會保護我們,救我們脫離凶惡。」 棕枝主日攻擊教堂的兩名炸彈客為一對新婚夫妻,是恐怖組織「神權游擊隊(Jamaah Ansharut Daulah, JAD)」的成員。當天兩人騎乘機車準備衝進教堂,幸好巴蘭邦成功阻止,否則死傷情形不堪設想。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巴蘭邦勇敢救援,讓會眾能繼續待在教堂,沒有人因此喪命,僅有21人受到輕重傷,外界均歸功於他思考敏捷、臨危不亂。 錫江市大主教喬尼・帕尤克神父(Father Joni Payuk)驚訝地發現,這名警衛只有受到燒傷,神父說:「他只距離炸彈客不到兩公尺!」 印尼宗教部部長庫馬斯(Yaqut Cholil Qoumas)也說,如果沒有巴蘭邦,死傷人數會更多。「但很慶幸的是,我們這位朋友阻止炸彈客進入建築內。」



警察局長送警衛子獎學金

印尼國家警察局長帕拉鮑沃(Listyo Sigit Prabowo)授與巴蘭邦的兒子一份獎學金,期許他未來成為警察。 牧區委員會主席阿爾曼多(Armando)說:「我清楚看見上帝的大能和神蹟!大家想想,兩名炸彈客自毀喪命,而警衛卻奇蹟生還。永遠不要懷疑主耶穌,因爲神的作為是真實存在的。」 24歲的安潔琳・德蕾莎(Angeline Theresa)表示,攻擊案讓她不斷猶豫,是否要去教堂參加受難日彌撒,但巴蘭邦英勇的作為給了她力量。她說:「這名警衛的經歷讓我相信,我們仍在上帝的保護之下,親眼見證主耶穌何等看顧我們,因此我的信仰得以堅固,攻擊案後我們越來越有信心。」



約翰.里庫阿達總主教(John Liku’Ada)說:「得知安全防護確定升級後,聖週彌撒與聚會照常舉行。」南蘇拉威西省警方動員1,600名員警,保護在首府的170間教會。 印尼國家武裝部隊司令賈揚托(Marshal Hadi Tjahjanto)及高階警官,在受難日當天造訪教堂。 三月29日,里庫阿達總主教和宗教部長庫馬斯會面,總主教因部長一番話受激勵,部長鼓勵信徒不要害怕:「停止崇拜代表恐懼。」總主教說:「這些話非常鼓勵信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信徒感受神的愛永無止境

此外,總主教很感動,儘管發生攻擊案,信徒仍堅持望彌撒,「他們覺得自己真實經歷了神蹟和耶穌的保護,神的愛永無止盡。」

其他信仰團體對錫江市天主教徒的鼓勵不斷湧入,有人在復活節主日派人前往教堂,表達支持與團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總主教表示,這些支持讓信徒們的信心更堅定,他說:「希望這類事件不要再發生,國家依然保持團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