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12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但 3:1-30 上帝從火中拯救三個人

【經文】
3:1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高六十肘,寬六肘,立在巴比倫省的杜拉平原。
3:2 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將總督、欽差、省長、參謀、財務、法官、地方官和各省的官員都召了來,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禮。
3:3 於是總督、欽差、省長、參謀、財務、法官、地方官和各省的官員都聚集,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要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禮。
3:4 那時傳令的大聲呼叫說:「各方、各國、各族( [ 3.4] 「族」:原文是「舌」;下同。)的人哪,有命令傳給你們:
3:5 你們一聽見角、號、琴、瑟、三角琴、鼓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3:6 凡不俯伏下拜的,必立刻扔在烈火的窰中。」
3:7 因此百姓一聽見角、號、琴、瑟、三角琴( [ 3.7] 有古卷在此有「鼓」。)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各方、各國、各族的人就都俯伏,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3:8 在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進前來控告猶大人。
3:9 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願王萬歲!
3:10 你,王啊,你曾降旨,凡聽見角、號、琴、瑟、三角琴、鼓和各樣樂器聲音的,都當俯伏拜這金像。
3:11 凡不俯伏下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窰中。
3:12 現在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王啊,這些人不理你的諭旨,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
3:13 當時,尼布甲尼撒大發烈怒,命令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帶過來;他們就把這幾個人帶到王面前。
3:14 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明,不拜我所立的金像,是真的嗎?
3:15 現在,你們若準備好,一聽見角、號、琴、瑟、三角琴、鼓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俯伏拜我所造的像;若不下拜,必立刻扔在烈火的窰中,有哪一個神明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呢?」
3:16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
3:17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上帝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3:18 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絕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
3:19 當時,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變了臉色,命令把窰燒熱,比平常熱七倍;
3:20 又命令他軍中的幾個壯士,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窰中。
3:21 這三人穿着內袍、外衣、頭巾和其他的衣服,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窰中。
3:22 因為王的命令緊急,窰又非常熱,那抬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
3:23 但是這三個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被捆綁着,掉進烈火的窰中。
3:24 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站起來,對謀士說:「我們捆起來扔在火裏的不是三個人嗎?」他們回答王說:「王啊,是的。」
3:25 王說:「看哪,我看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行走,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明的兒子。」
3:26 於是尼布甲尼撒靠近烈火窰門,說:「至高上帝的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出來,來吧!」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就從火中出來。
3:27 那些總督、欽差、省長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來看這三個人,見火不能傷他們的身體,頭髮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都沒有火燒過的氣味。
3:28 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他差遣使者救護倚靠他的僕人,他們不遵王的命令,甚至捨身,在他們上帝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
3:29 現在我降旨,無論何方、何國、何族,凡有人毀謗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上帝,他必被凌遲,他的房屋必成糞堆,因為沒有別神能像這樣施行拯救。」
3:30 那時王在巴比倫省使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高升。



【默想】
尼布甲尼撒王似乎不理解但以理的訊息,他造了一個金像,這金像正好是他的恐懼與軟弱的投射,他要所有的人來拜這個像,只是一種自我的安慰或補償心理。但以理的友人們堅持不拜這個偶像,「即便如此」他要為此付出代價,上主必要救他;「即或不然」,上主若沒有救他,他也不會改變。我們是否也這樣堅持我們的信仰?即便為了信仰而因此不順利,也相信上主必要搭救;即便還是不順利,也不改心志,決不向偶像下拜。尼布甲尼撒王是拿出一尊明顯的偶像擺在但以理面前,現今的世界常常是偶像已進到了人心中,仍然不自覺。花一點時間想一想,到底有多少偶像坐在我心中原本只屬於上主的位置?我們的生命只能奉獻給主,此刻我們的生命大多是獻給什麼?別人的妄想,還是我的慾望?火中的第四個人,其實也常在我們的周圍,在火中時的我們可曾感受到與我們同在的那一位?

 

詩 135 讚美上帝

【經文】
135:1 哈利路亞!你們要讚美耶和華的名!侍立在耶和華殿中,耶和華的僕人,侍立在我們上帝殿院中的,要讚美他!
135:2 【併於上節】
135:3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因耶和華本為善;要歌頌他的名,
因為這是美好的。
135:4 耶和華揀選雅各歸自己,揀選以色列作他寶貴的產業。
135:5 我知道耶和華本為大,也知道我們的主超乎萬神之上。
135:6 在天,在地,在海洋,在各深淵,耶和華都隨自己的旨意而行。
135:7 他使雲霧從地極上騰,造電隨雨而閃,從倉庫中吹出風來。
135:8 他將埃及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擊殺了。
135:9 埃及啊,他施行神蹟奇事,在你們中間,在法老和他所有臣僕身上。
135:10 他擊打許多國家,殺戮大能的君王,
135:11 就是亞摩利王西宏、巴珊王噩,和迦南一切的國度,
135:12 他賞賜他們的地為業,作為自己百姓以色列的產業。
135:13 耶和華啊,你的名字存到永遠!耶和華啊,你的稱號([135.13]「稱號」:原文是「紀念」。)存到萬代!
135:14 耶和華要為自己的百姓伸冤,為自己的僕人發憐憫。
135:15 外邦的偶像是金的,是銀的,是人手所造的,
135:16 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
135:17 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
135:18 造它們的要像它們一樣,凡靠它們的也必如此。
135:19 以色列家啊,要稱頌耶和華!亞倫家啊,要稱頌耶和華!
135:20 利未家啊,要稱頌耶和華!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稱頌耶和華!
135:21 住在耶路撒冷的、錫安的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哈利路亞!


【默想】(請照但 3:1-30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約一 2:3-11 新的命令

【經文】
2:3 我們若遵守上帝的命令,就知道我們確實認識他。
2:4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命令,就是說謊話的,真理就不在他裏面了。
2:5 凡遵守他的道的,愛上帝的心確實地在他裏面達到完全了。由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他裏面。
2:6 凡說自己住在他裏面的,就該照着他所行的去行。
2:7 親愛的,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而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過的道。
2:8 然而,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基督裏是真實的,在你們也是真實的,因為黑暗漸漸消逝,真光已經在照耀。
2:9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
2:10 那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他不會使人失足犯罪( [ 2.10] 「他不會…犯罪」或譯「在光裏並沒有任何絆腳石」。)。
2:11 惟獨那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裏,也在黑暗裏行走,不知道往哪裏去,因為黑暗使他的眼睛瞎了。



【默想】
我們所信的,我們必然認識,我們認識的,我們必會行於外。認識在聖經的語言裏,不只是一種用頭腦認知的知識,認識是一種親密的關係,所以信上帝必定認識祂。另外真實的信心,也不能與我們的生活分割,當我們真實地的相信時,這信念必然影響的我們最核心的價值觀,甚至能「為之生、為之死」,所以當我們內在有真且活的信心時,我們同時也能充滿對上帝及對他人(弟兄姊妹)的愛,我們就會本能地「照著他所行的去行」。作為基督信徒的你,心中可還有黑暗、敵意、恨意?如果發現心中還殘留這些東西,請求主憐憫,盡快清除,不讓它們停留在你的心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