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晨曦會劉民和、連體嬰張忠義獲亞洲華人之光獎 宣告耶穌是世界的真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劉民和牧師(右四)及張忠義(左三)獲獎後與協會理事長李振麟(右五)和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左四)及其他獲獎者合影(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來台36年,協助逾6000名個案福音戒毒的台灣基督教晨曦會創辦人劉民和牧師,四月10日獲頒新北市政府及中華亞太關懷交流協會合辦的「第二屆亞洲華人之光──傑出公益奉獻獎」,劉民和牧師上台領獎時將榮耀歸主,他並引用約翰福音一章9節宣告,耶穌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劉民和:耶穌是真光我只是器皿

從1984年接受香港晨曦會陳保羅牧師差派,帶著新婚妻子來台創立台灣晨曦會,推動福音戒毒以來,有超過千人不但自己成功戒除毒癮,還活出「你回頭之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章32節)的生命和行動,並以過來人的身分,帶領國內外仍被毒癮捆綁中的人遠離毒害。劉民和牧師受訪時表示,當他接到主辦單位通知獲選「第二屆亞洲華人之光」獎項時,他深覺自己不配想要推辭,但聖靈藉由約翰福音八章12節提醒他:「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劉民和知道,這個獎看似是頒給劉民和,但卻是提醒他,要在領獎時跟大家分享,自己怎麼遇見世界的光(耶穌),並擁有出黑暗入光明的峰迴路轉人生。

劉民和牧師對在場來賓說,大會給他這個傑出公益奉獻獎,稱他為「華人之光」,但過去的他,加入幫派、混黑社會逞兇鬥狠、吸毒樣樣都來,是人人喊打、唾棄的社會敗類,今天他還能在福音戒毒這個領域,對國家社會有一丁點貢獻,那是耶穌憐憫和拯救。靠著信仰的幫助,讓他戒除了毒癮,並蒙神使用,將他從糞堆及灰塵中抬舉,他只能奮力前進,「以生命影響生命」,為主發光。

劉民和牧師指出,雖然推動政府「微罪不關(入監)」的政策,但從民國106起,因毒品案(吸毒、攜毒、販毒)仍每年超過2萬人,且染上毒癮者再犯回籠率都超過40%,而且愈來愈多的毒品,以糖果或是咖啡包的方式入侵校園,連國小階段的孩子都染上毒癮。劉牧師強調,戒毒不單是教育、醫學及科學層面的議題,更是從「心」戒癮的議題。

惟有福音從心救起才能戒癮

「除毒尚未成功,大家仍需努力,身體的癮要戒,先要戒除心中的癮。」劉民和牧師說,包括政府部門及社會上的人都曾經問他:「就算信了耶穌,也有不少的比例仍然再犯啊!」劉民和牧師總是告訴他們:「有信(耶穌)有機會(戒癮)」,劉牧師說,不單他是上帝從毒海裏拯救出來的破碎、不堪器皿,晨曦會裏更有數以百計曾被家人及社會棄絕、視為「撿角」(沒用沒出息)的毒癮者浪子回頭,不再是社會累贅,而是祝福。所以他領這個獎,是盼望更多人明白當耶穌的真光臨到時,沒有照亮不了的黑暗。

同場獲獎的,還有連體嬰的弟弟張忠義,曾在兒時跟已逝的哥哥張忠仁,在天主教的育幼院臨洗的他受訪時說,哥哥過世後,他就接下哥哥的棒子,擔任巡迴校園的生命教育特約講師,進到校園去勉勵小朋友「不要輕言放棄」。

連體嬰張忠義:靠主恩典方能存活到如今

張忠義說,現在國中小學生的家長多半因為他是亞洲第一對成功分割的連體嬰這個特別的身分而認得他,從前他認為以他這樣殘破的身體,能活多久都不知道,更別想有人願意嫁給他,還能為人夫、人父,這個在人想像不到的事情,其實都是神的恩典。

張忠義說,因著連體嬰這個身分,讓他的名字在華人社會可以被一些人聽過;未來的年日,只要是還有生命氣息的時刻,他會把握每個巡迴校園傳講生命教育的機會,跟大家分享這位世界的真光、生命的源頭──主耶穌。

連體嬰張忠義獲獎(張忠義提供)

連體嬰張忠義獲獎(張忠義提供)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亞洲華人之光獎項,發掘在各個角落的溫暖人物、公益天使,使社會充滿正向的力量和愛的擴散,中華亞太關懷交流協會理事長李振麟則表示,亞洲華人之光獎項的選拔是拋磚引玉,盼望拉近每個人心靈的距離,追求社會真、善、美的和諧。

第二屆亞洲華人之光—傑出公益奉獻獎其他獲獎人包括:任文倩、黃湞珺、鍾炳耀、蔡忠哲及賴月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