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加拿大廢棄教堂翻新成美麗住宅 讚嘆之餘福音沒落現象引人省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一座老教堂如今煥然一新。(圖/翻攝自murrayobrien)

【記者曾雪瀅/編譯】在加拿大,大家都喜歡綠意盎然且安詳寧靜的郊區;位於多倫多近郊一間寬敞偌大的廢棄老教堂,經過翻新後保留了部分教堂元素,成為一棟美麗舒適的住宅,希望讓入住的人體驗郊區生活的愜意感。而這偌大的空間,同時也兼具美觀價值與機能性。不過一些老教堂改頭換面的同時,其實也提醒了信徒,應更多正視目前福音沒落的現象。

大宅兼容教堂建築之美

這間前身為教堂的住宅,位於安大略省(Ontario)多倫多的霍霍港小鎮(Port Hope),佔地2,600平方英尺。教堂經過翻新後,仍保留了建築原始的部分模樣,大宅共有三間臥室供起居或休息,另有一間浴室。
 

卧室。(圖/翻攝自murrayobrien)

 

浴室。(圖/翻攝自murrayobrien)

這棟房子有著寬廣的室外草皮地,牆身使用藍白配色,讓人聯想到風光明媚的地中海,走入大宅內更是美侖美奐。房子上層的建築與教堂相似,內部嵌有原來的彩色玻璃花窗和杉木地板;而地面的設計,是典型的家庭住宅,但有著神聖氛圍。住宅的細節讓整間房子的風格變得不一樣,並且賦予住家獨特的舒適感。

大宅中保存教堂原有的美麗彩色玻璃窗。(圖/翻攝自murrayobrien)


例如設計師將一個原來的亮藍色鋼琴,轉作了吧台角落;大面積的木紋天花板,能夠給予空間大器且優雅的感官視覺享受;高大的彩繪玻璃花窗,更為大屋添上獨一無二的美感。現在上巿售價為加幣49.9萬元(約新台幣1,131萬元)。

 

藍色鋼琴改為酒吧角落。(圖/翻攝自murrayobrien)

 

內部設計。(圖/翻攝自murrayobrien)

為福音沒落現象禱告

這處美麗居所坐落在寧靜的鄉村,不失莊園風格,同時與城巿也只有咫尺之遙。霍霍港距離多倫多市區約120公里,開車前往約一個多小時。這個小鎮沒有奢華的建築、色彩斑斕的景觀藝術,卻有著安大略省保存最為完整的19世紀街道。

這裡共有300多棟建築物被指定為歷史文化遺產,因此霍霍港的人均古蹟保存率,也是加拿大最高的。所以教堂雖被改造為住宅,卻也能將舊有建築盡量保存下來。據說這個迷人小鎮,更是觀賞鮭魚迴游路線的最佳地點。

如今歐美有越來越多歷史悠久的教堂,經過翻新後改建為咖啡廳、民宿等,以創新轉化的牧養方式影響新世代;不過,也有不少教堂關門轉售,另作他用。這也提醒基督徒要多關注聖所凋零現象,讓我們為歐美的福音再次興起,得以造就更多信徒來禱告。

【相關報導】

聖所凋零令人憂心!加拿大三分之一 近9000間教堂傳將關閉

俄羅斯教會改建時尚咖啡館吸引千禧世代

百年老教堂改建籃球館 Nike創意得獎專案讓犯罪之城高中生勇敢逐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