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13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但 6:1-28 上帝從獅子中拯救但以理

【經文】
6:1大流士隨心所願,立了一百二十個總督,治理全國,
6:2 又在他們以上立總長三人,但以理也在其中;使總督在他們三人面前呈報,免得王受虧損。
6:3 這但以理因有卓越的靈性,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想立他治理全國。
6:4 那時,總長和總督在治國的事務上尋找但以理的把柄,為要控告他;只是找不到任何的把柄和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
6:5 那些人就說:「我們要找但以理的把柄,若不從他上帝的律法中下手,就尋不着。」
6:6 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說:「大流士王萬歲!
6:7 國中的總長、欽差、總督、謀士和省長彼此商議,求王下旨,立一條禁令,三十天之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
6:8 王啊,現在求你立這禁令,在這文件上簽署,使它不能更改;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例,絕不更動。」
6:9 於是大流士王在這禁令的文件上簽署。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件已經簽署,就進自己的家,他家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他一天三次,雙膝跪着,在他的上帝面前禱告感謝,像平常一樣。
6:11 於是,那些人紛紛聚集,發現但以理在他上帝面前祈禱懇求。
6:12 他們就進到王面前,向王提及禁令,說:「三十天之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甚麼,必被扔在獅子坑中,王不是在這禁令上簽署了嗎?」王回答說:「確有這事,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
6:13 他們對王說:「王啊,那被擄的猶大人但以理不理會你,也不遵守你簽署的禁令,竟一天三次祈禱。」
6:14 王聽見這話,就甚愁煩,一心要救但以理,直到日落的時候,他還在籌劃解救他。
6:15 那些人就紛紛聚集到王那裏,對王說:「王啊,當知道瑪代人和波斯人有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
6:16 於是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王對但以理說:「你經常事奉的上帝,他必拯救你。」
6:17 有人搬來一塊石頭放在坑口,王用自己的璽和大臣的印,封閉那坑,使懲辦但以理的事絕不更改。
6:18 王回到宮裏,終夜禁食,不讓人帶樂器( [ 6.18] 「樂器」或譯「跳舞的女子」或「食物」。)到他面前,他也失眠了。
6:19 次日黎明,王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裏去,
6:20 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王對但以理說:「永生上帝的僕人但以理啊,你經常事奉的上帝能救你脫離獅子嗎?」
6:21 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
6:22 我的上帝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上帝面前無辜。王啊,在你面前我也沒有做過任何虧損的事。」
6:23 王因此就甚喜樂,吩咐把但以理從坑裏拉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裏被拉上來,身上毫無損傷,因為他信靠他的上帝。
6:24 王下令,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帶來,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制伏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
6:25 於是,大流士王傳旨給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6:26 現在我降旨,我所統轄全國的人民,都要在但以理的上帝面前戰兢畏懼。因為他是活的上帝,永遠長存,他的國度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
6:27 他庇護,搭救,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
6:28 如此,這但以理,當大流士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的居魯士在位的時候,大享亨通。



【默想】
但以理服事過的王至少有三位,他們都同樣欣賞他。但在私下但以理是非常迫切需要與上主親近,極其敬虔,每日三次祈禱,即便違背王的命令,你想他為何如此?明知違背王的禁令會招來殺身之禍仍不改,請問他所堅持的是什麼?現在有什麼事攔阻你對上主的渴求?有時外在逼迫明顯,我們反而會有所防備或堅持,但是有時順利的環境,反而使我們不知不覺中降低了靈性成長的需求。有關這方面你目前的情況如何?此外,但以理的患難,同時也是在人面前見證祂是「活的上帝」的機會,若是如此,你豈可浪費艱難(見證)的機會?

 

詩 135 讚美上帝

【默想】(請照但 6:1-28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約一 2:12-17 這世界都要過去

【經文】
2:12 孩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着基督的名得了赦免。
2:13 父老們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過了那惡者。
2:14 孩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父老們啊,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上帝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你們也勝過了那惡者。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東西,若有人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東西,好比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
2:17 這世界和世上的情慾都要消逝,惟獨那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永遠常存。



【默想】
雖然我們認識至高的上帝,祂的道存在心裏,也經歷了勝過那惡者的力量。但我們仍會面臨試探與抉擇。就是以今世的成就為滿足,還是以上帝的道為一切的依歸。仍活再現世文化與氛圍中的我們,這種試探是無所不在的,冷不防就會侵入我們的心中,惟有常親近上帝,體貼聖靈方能時時勝過,前段經文中但以理每日三次向著耶路撒冷祈禱,就是一種心靈紀律的操練,常專注於主,與他同行,才能看穿眼前真正永恆的價值所在,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如何實踐常常親近主?專注於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