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14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賽 26:1-15 勝利之歌

【經文】
26:1當那日,在猶大地,人必唱這歌:「我們有堅固的城,耶和華賜救恩為城牆,為城郭。
26:2 你們要敞開城門,使守信的公義之民得以進入。
26:3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26:4 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耶和華是永遠的磐石。
26:5 他使居住高處的與高處的城市一同降為卑下,將城拆毀,夷為平地,化為塵土,
26:6 使它被腳踐踏,就是被困苦人和貧寒人的腳踐踏。」
26:7 義人的道是正直的,正直的主啊,你修平義人的路。
26:8 耶和華啊,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 [ 26.8] 「等候你」:死海古卷和一些古譯本是「仰望」。),我們心裏所渴慕的,就是你的名和你的稱號( [ 26.8] 「稱號」:原文是「紀念」。)。
26:9 夜間,我的心渴想你,我裏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地上行審判的時候,世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
26:10 惡人雖然領受恩惠,仍未學到公義。在正直之地,他行不義,也不看耶和華的威嚴。
26:11 耶和華啊,你的手高舉,他們不觀看;願他們觀看你為百姓發的熱心而羞愧,願火吞滅你的敵人。
26:12 耶和華啊,你必賞賜我們平安,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你為我們成就的。
26:13 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啊,在你以外曾有別的主管轄我們,但我們惟獨稱揚你的名。
26:14 死去的不能再復活,陰魂不能再興起;你懲罰他們,使他們毀滅,他們的名號( [ 26.14] 「名號」:原文是「紀念」。)就全然消滅。
26:15 耶和華啊,你增添國民,你增添國民,得了榮耀,又拓展國土的疆界。



【默想】
這是一段慶祝上主勝利的詩歌,可是首句「當那日…」,就顯示了那是一首預先慶祝的勝利,詩人所處的環境,距離最後的勝利還有一段距離,即便在這樣的環境中,詩人仍耐心的等候上帝的旨意最終完全實現的日子。你是否也覺得我們所處的情境也類似先知的時代?我們是活在一個仍為「完成」的受造世界中,其中也是一個充滿各樣艱難,甚至令人沮喪和失望,然而我們要以怎樣「心」「靈」來度過等候的日子?等候上帝的計畫進一步的實現呢?這段經文中先知對上帝的心是「渴慕」、「渴想」、「切切尋求」(第8,9節)。意即「以熱誠專心的期待」期待、觀察、留意上主的旨意,以及在每一個階段的工作,「在祂的路上等候祂」(第8節)。並且堅定不移的依靠祂。你也能無視那不令人滿意環境,預祝上主的勝利嗎?你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仍專注於祂呢?

 

詩 135 讚美上帝

【默想】(請照賽 26:1-15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可 12:18-27 有關復活的教導

【經文】
12:18 ( 太 22.23-33 路 20.27-40 )撒都該人來見耶穌。他們說沒有復活這回事,於是問耶穌:
12:19 「老師,摩西為我們寫下這話:『某人的哥哥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該娶哥哥的妻子,為哥哥生子立後。』
12:20 那麼,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孩子。
12:21 第二個娶了她,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三個也是這樣。
12:22 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最後,那婦人也死了。
12:23 在復活的時候,( [ 12.23] 有古卷加「當他們復活」。)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12:24 耶穌說:「你們錯了,不正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大能嗎?
12:25 當人從死人中復活後,也不娶也不嫁,而是像天上的天使一樣。
12:26 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所記載的嗎?上帝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12:27 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你們是大錯了。」



【默想】
撒都該人以極端的例子來嘲諷復活的想法,一方面因為以他們無法接受他們無從經驗過的生命現象,另一方面也因為他們屬於社會的上層,所以也不會特別期待未來更美好的世界。因此缺乏對永恆的想像,所以撒督該人相較其他的猶太人是更容易向現實妥協的。耶穌以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來回應之,表示在永恆的主面前生命是不會消逝的,這是需要信心去經歷與想像的生命。因有復活或永恆的信念,所以我們可以不單顧念「地上的事」,也可以顧念「上頭的事」。越是對永恆的生命充滿著期待與信心,我們就越不容易向現實妥協,堅持更高的意義與價值。你會以有限的生命觀來看待生命嗎?你的生活裏可有比現今的成就更大的期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