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想離開信仰時,給你的十個建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張廖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基督徒偶而會面臨想離開信仰的屬靈爭戰,有時是因受到重大挫折、人生傷痛或財色誘惑。離開基督信仰這件事,不免讓人聯想到神學家魯益師(C.S. Lewis)所著的暢銷書《納尼亞傳奇》(Narnia)中,主角亞斯藍(Aslan)常說的話:「只顧他人,不顧自己,是危險的。」

就信仰的角度來看,我們是不是也只忙著建造他人,自己卻忽略親近神?該怎麼做才能避免和那些想離開信仰的人一樣,重蹈覆轍呢?英國傳道人J.約翰(J. John)就優先事項與做法,提出了十項讓我們能堅守信仰不脫軌的建議:

1) 以上帝和祂的話語為優先:千萬別忽視禱告與查經這類老規矩。基督教領袖離開信仰通常不是巧合,他們忙著替上帝做工時,也很容易忘記花時間和上帝相處。我們一定要記得上帝就是葡萄樹,我們是樹枝,唯有依附著祂才能結出果實(約翰福音十五章4節)。約翰和妻子就是按照蘇格蘭牧師馬欽尼(Robert Murray McCheyne)的查經計畫,早晚各讀兩個章節,這是很好的操練。

2) 以敬虔的思想為優先:有人問耶穌哪條誡命最重要時,他的回答是:「你要全心、全性、全意愛主你的神。」(馬太福音廿二章36-37節)耶穌要大家在情感、意志與智識各方面,都要全力愛上帝。可智識面很容易被忽略。

舊時基督徒成為耶穌追隨者時,就得讓自己沈浸在基督教的真理中;要查經、探討神學並以聖經為基礎,以批判性的態度來評量自己的思想與行為。這樣的態度現在少了,得好好復興。

其實那些大聲反對基督信仰的人所提的問題與困境,早就討論過,也解決了。不論您個人在情感與經歷上有多受到上帝的祝福,還是要做一個會思考的基督徒。淺根的植物是很容易被拔除的。

3) 以敬虔的生活為優先:許多離教的人會說,離開是有理由的。然而,值得令人關注的是,那些離開的人卻常常背離道德,且悖德的時間點常在離教前。有太多人在破壞對配偶的誓約後,跟著也毀壞對神的誓約。千萬要小心自己的生活!

4) 以屬靈參與為優先:魔鬼最愛攻擊那些脫離上帝子民的基督徒。許多自豪自己在屬靈上是匹孤狼的人,不過是頭迷途羔羊:直到真的野狼靠近要咬下去時,才認識到現實有多致命。請多花時間和其他基督徒相處,待在羊群裡頭!

5) 以正面積極的心態為優先:據說一顆砂礫進入牡蠣能化身為珍珠,最好別寄望了。很多棄絕信仰的人和他們的故事,充斥了困難、憤怒與負面心態。踏上一條通往曠野,且倍受踐踏的道路,通常成就的就是一個整天抱怨和老是反對的人。畢竟要證明自己離開的正當性,不管離開哪個教會或機構,就是說服自己再待下去不值得。請多保持積極的態度吧!

6) 練習自我反省:保羅寫信給提摩太:「你要謹慎自己,留心自己的教訓。」(提摩太前書四章16節)。這是很明智的鍛鍊方法,還能持續追蹤鍛鍊的成效,但卻常被忽視。

其實,失去信仰很像輪胎漏氣。漏氣的原因可能是輪胎突然被刺破,但比較常見的原因是輪胎上有難以察覺的小洞,一直慢慢的漏氣。請勿隱瞞疑問或困難:去請教有智慧能引導你走出困境的人。

7) 謹慎行事:基督信仰的歷史滿兩千年了,這個事實應該能鼓勵全體基督徒堅守信仰:因為我們的信仰是經過極長時間的試煉。換言之,所有的新想法幾乎無一倖免,過去全經過試煉。總的來說,古諺有云:「若是新鮮事,就不是真事;若是真事,就不是新鮮事。」這個「見證歷史」或「主流信仰」的基督教,之所以能夠流傳下來,正是因為信仰已經歷過好幾個世紀的證明,這是能為上帝的羊群提供安全保障且有益的牧場。

8) 鍛鍊謙卑心:自負算是最微小且最有影響力的罪惡之一,還經常是導致人棄絕信仰的主因。面對優越感時,請保持警惕;例如自認比他人更優秀、教育程度更高或者更適應基督教文化等。哥林多前書十章12節:「所以,那自以為站得穩的,應當謹慎,免得跌倒。」請把握每個服事他人的機會,只要合情合理,把別人看作比你更優秀。

9) 鍛鍊誠實心:解讀些前基督徒所公開的脫離信仰的理由時,有時會發現,他們是把藉口當理由!舉例來說,很多人會說他們被教會誤導,影響了他們的信仰價值觀。通常他們指的是某個特定的教派、特定的教會,或甚至是特定的人。但因為特定事件或特定人士,而決定棄絕信仰,是不誠實也不明智的行為!

10) 鍛鍊團結心:羅馬軍隊最致勝的創新戰術,就是讓士兵用盾牌並肩形成龜甲盾陣形,這是幾乎無法攻破的屏障。基督徒也要展現並肩作戰的智慧!當朋友和支持者幫我們代禱時,其助力是無與倫比的。我們要為他人代禱,也要邀請別人為我們禱告。

最後,請鍛鍊洞察力。人生短短,永生長長。耶穌只要求追隨者堅定信仰,直到祂再臨為止,或者直到我們去見祂面為止。而在這之前的時間,可能比我們都以為的還要短。要堅持住!

(資料來源:canonjjohn.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