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15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但 9:1-19 但以理為百姓祈禱

【經文】
9:1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流士被立為王,統治迦勒底國元年,
9: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先知,論耶路撒冷荒涼期滿的年數為七十年。
9:3 我面向主上帝,禁食,披麻蒙灰,懇切禱告祈求。
9:4 我向耶和華-我的上帝祈禱、認罪,說:「主啊,你是大而可畏的上帝,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9:5 我們犯罪作惡,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
9:6 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的名向我們君王、官長、祖先和這地所有百姓所說的話。
9:7 主啊,你是公義的,但我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你所趕到各國的以色列眾人,不論遠近,因為背叛了你,臉上蒙羞,正如今日一樣。
9:8 耶和華啊,我們和我們的君王、官長、祖先因得罪了你,臉上就都蒙羞。
9:9 主-我們的上帝是憐憫饒恕人的,我們卻違背了他,
9:10 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上帝的話,沒有遵行他藉僕人眾先知向我們頒佈的律法。
9:11 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離、不聽從你的話;因此,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詛咒和誓言傾倒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上帝。
9:12 上帝使大災禍臨到我們,實現了警戒我們和審判我們官長的話;原來耶路撒冷所遭遇的災禍是普天之下未曾有過的。
9:13 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上帝的恩惠,使我們回轉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
9:14 所以耶和華特意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的;我們並沒有聽從他的話。
9:15 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用大能的手領你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聲,正如今日一樣,現在,我們犯了罪,作了惡。
9:16 主啊,求你按你豐盛的公義,使你的怒氣和憤怒轉離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聖山。因我們的罪惡和我們祖先的罪孽,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被四圍的人羞辱。
9:17 我們的上帝啊,現在求你垂聽你僕人的祈禱懇求,為你自己的緣故使你的臉向荒涼的聖所發光。
9:18 我的上帝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那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不是因自己的義,而是因你豐富的憐憫。
9:19 主啊,求你垂聽!主啊,求你赦免!主啊,求你側耳,求你實行!為你自己的緣故不要遲延。我的上帝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默想】
但以理是一個關心時代,也關心歷史的人,他在一個朝代更替的時刻,讀耶利米先知的書,明白到自己的族群的一切痛苦的經歷,原來都是因為沒有聽從上主的話,以致嚐到了聖經預先就告知悖逆的後果。然而他一方面得知慘痛經歷的原因,同時他也看到困局出路,也是在聖經裏所預示的,上帝聖城的荒涼,也就是上主的懲罰必有結束的一天,雖然他的同胞過的被擄的生活,相對而言但以理的日子還過的不錯,但是他還是關心上帝子民的命運,也體貼上帝的心情,祂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但以理的禁食與祈禱,並不是為自己的所需或榮辱,他關心上帝的國、上帝的子民。關心上帝聖所的荒涼。請回想你的祈禱中,可有常常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可曾關心上帝的教會?可曾關心上帝的子民?請特別思想但以理對上帝的認識「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對你有何意義?

 

詩 4 當倚靠耶和華獻上公義的祭

【經文】
4:1 顯我為義的上帝啊,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境中,你曾使我寬暢;求你憐憫我,聽我的禱告!
4:2 你們這些人哪,你們把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4.2]本節七十士譯本是「你們這些人哪,你們的心剛硬要到幾時呢?你們為甚麼喜愛虛妄,尋找虛假呢?」)(細拉)
4:3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將虔誠人分別出來歸他自己;我求告耶和華,他必垂聽。
4:4 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裏思想,並要安靜。(細拉)
4:5 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
4:6 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用你臉上的光照耀我們。」
4:7 你使我心裏喜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
4:8 我必平安地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默想】(請照但 9:1-19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約一 2:18-25 連結於上帝的生命

【經文】
2:18 孩子們哪,如今是末世的時光了。你們曾聽過那敵基督者要來,現在有好些敵基督者已經出來了;由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世的時光了。
2:19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這就顯明他們都不是屬我們的。
2:20 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你們大家都知道( [ 2.20] 「你們大家都知道」:有古卷是「你們知道這一切的事」。)。
2:21 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認識真理,而是因你們認識,並且知道一切虛謊都不是從真理出來的。
2:22 誰是說謊話的呢?不就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嗎?那不認父與子的,這個人就是敵基督的。
2:23 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宣認子的,連父也有了。
2:24 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裏;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裏,你們就會住在子裏面,也會住在父裏面。
2:25 基督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



【默想】
當耶穌在歷史中出現,他道成肉身、受難與復活,世界的歷史,就進入了「末世」,在這段時間裏,針對那些已對基督有所認識的人,會有許多似是而非的教導,混淆基督所指示我們的道路,貶低我們對基督的認識,故意模糊基督與父上帝的關係,其目的是要使我們失去基督所應許的「永生」,也就是上頭來的獎賞。你是否也聽過類似的論述或教導呢?若我們不常在基督裏,久而久之就會與真理越來越遠,所以你是否有真實的團契生活?是否常常在靈修中與上帝親近?是否常常研讀聖經,以求對他有更深入的認識?這些雖是老生常談,卻是在「末世」中的生存之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