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在神恩典中的做工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假期一口氣看完台劇《做工的人》,詼諧道出做工的人面對生活的無奈、苦中作樂、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情意相挺,以及不願成為別人累贅而選擇自我解脫的瀟灑。看完結局,心裡一直感到遺憾,「做工的人」只能如此接受這些似乎無法改變的命運嗎?

◎何先珍(尖山神召會傳道)

假期一口氣看完台劇《做工的人》,詼諧道出做工的人面對生活的無奈、苦中作樂、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情意相挺,以及不願成為別人累贅而選擇自我解脫的瀟灑。看完結局,心裡一直感到遺憾,「做工的人」只能如此接受這些似乎無法改變的命運嗎?

在我們教會有一半以上是做工的人,每天穿梭在建築工地之間,或做綁鐵、或做板模、水電。剛認識他們,腦海常響起天韻創作《撒網的人》:漫長人生旅途中,憂愁常常圍繞你,終日補網又撒網,不知何去又何從。你可知道神愛你?祂帶領你,扶持你永遠愛你……

工地在哪裡 人就到那裏
阿路來自花蓮光復鄉,26歲隨著台灣榮工隊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又到印尼與泰國參與機電工程各一年。旅居他鄉習得一技之長,也賺取不少收入,最後卻因遙遠的距離賠了婚姻,生活還是成了一場空。

回到台北,起初開水泥車,因擔心肇事會為生活帶來動盪,於是開始到工地從事水電工作。做工的人,常常是工地在哪裡,人就到那裡。最後,因為老闆包了竹苗一帶的工程,在頭份遇見同樣來自花蓮的安娜,重新組織家庭,女兒出生後生活也日益安頓。

阿路和安娜。

水電技術讓他在工地謀生,但待遇不盡如人意,生活常捉襟見肘。老闆包的工程若太遠,又要四處飄蕩,不忍妻女生活不安定,常左右為難。有段時間,社區一位弟兄邀請鄰居參與家庭聚會,喚起阿路兒時的教會生活記憶,一家人重回神的家中。

當台上的牧師提到:「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阿路決心不再單靠自己的力量為生活打拼,凡事要藉著禱告仰望神的帶領。

那年年底,阿路到教會參加禱告會提出代禱,手邊工作即將結束,年後若無適合工作又要面臨窘境。過完年,老闆包的工程地點離家太遠,加上常因趕工影響主日敬拜神的時間。阿路在禱告中有個意念,或能嘗試自己包工程,過沒多久,就在峨眉展開包工的生涯,帶著五名工人一起工作。

天外飛來災病  唯一盼望就是…
作為包工最大的壓力,是如何讓一起做工的人能按時領到工資,上包若不準時付款,工人生活就陷入困境。還有一件是阿路決定無論如何要遵行的,就是聖經提到:「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神的家有糧」,因為神應許「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生活壓力考驗著專心遵行神的話語,回想過去靠己力生活,最終仍面對無限壓力加上一聲嘆息,既然決定要倚靠主,就要不被一時的壓力動搖。每次遇到困難,阿路就是緊緊抓住神,他發現竟然都在緊要關頭安然度過,他深信這一切都有神的保守。

有天清晨他上工後,妻子安娜在家竟頭痛欲裂。送醫研判係腦出血已危及生命,須緊急轉送大醫院。全教會為這個家庭迫切禱告。阿路與女兒守候在醫院,所有情況與醫生的報告都不樂觀。想到一家三口好不容易能穩定生活,如今,這天外一筆災病如風浪席捲而來,唯一的盼望就是賜生命氣息的主,唯一能做的就是求神憐憫醫治。

奇妙的神,讓昏迷的安娜第二天在加護病房清醒過來,第三天轉到普通病房,沒多久就出院回家療養。雖然顏面神經與右眼視神經受到損傷,但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

所有的經歷,讓阿路一家更愛主,喜樂服事主。阿路更是用神所賜的信實來帶領一起做工的人,盼望他們也能因為認識主,生活在神豐盛的恩典中。

馬信和莉莉

眉宇緊鎖到靠主喜樂的做工人
馬信是新竹五峰人,初中畢業後進入官校。職業軍人生活本是穩定無虞,然而婚姻亮起紅燈,加上親兄成為植物人終年臥床,迫使他不得不在32歲那年離開軍旅生涯。為了照顧植物人哥哥,還要面對因酒精中毒重病的妻子莉莉,生活只有苦不堪言。

面對家庭經濟需要,馬信開始在工地打零工。做過土木工程、水電工程,生活壓力讓他感覺喘不過氣,即使人到了教會仍是眉宇緊鎖。然而跟著阿路一起工作,馬信看到上帝的恩典賜福,加上妻子重病,除了神別無所靠。

在教會同心代禱關懷中,莉莉奇妙地從生命垂危逐漸好轉。如今夫妻二人在教會聚會,樂意獻上服事神,即使仍有困難,卻是可以靠主而喜樂。

頤窵和妮韻。(照片皆由作者提供)

從衝突到同心的工地夫妻
妮韻是南投武界的布農族人,從小隨父母在台中生活。十八歲嫁給屏東的排灣族先生頤窵,開始與做鐵工的先生穿梭各個工地。妮韻雖是年輕女子,在工地卻不讓鬚眉,從搬鋼筋到綁鋼筋,她都能做。

從小在基督教會成長的妮韻,與在天主教家庭長大的頤窵,婚姻與信仰常因堅持不同傳統而產生衝突,妮韻逐漸停止去教會聚會,以避免丈夫的冷嘲熱諷。然而失去信仰倚靠,加上父母與弟弟離世,妮韻開始酗酒尋求紓解,感覺卻像一腳跨入無法掙脫的泥沼。

十一年前,頤窵罹患口腔癌,生活頃刻陷入愁雲慘霧。此時,教會兄姊的關懷代禱,讓妮韻似乎看見曙光。雖是千頭萬緒,妮韻陪伴頤窵配合醫師的療程,身體慢慢恢復。夫妻倆繼續在工地打拼,但長期習慣停止聚會,忙碌常成了親近神的攔阻。

去年年初,頤窵第二次罹癌,妮韻除了照顧先生,一有空檔還得去工地工作。誰料,完成療程三個月後,左臉頰又有一顆膿皰,確認是癌症復發,讓頤窵幾乎失去面對漫長療程的勇氣。徬徨之間,教會牧者的陪伴與信徒代禱,讓夫妻開始每天尋求神的幫助。

神所賜的平安,撫平頤窵心中的無助,妻子的不離不棄,讓他放下傳統的窠臼,二人同心同行,勝過疾病帶來的挑戰。還在恢復期間,夫妻就同心參加教會聚會。年前,教會園中砍下的樹木,沒有清潔公司願意清運,夫妻倆找時間將所有樹木與雜物清理乾淨。且為了美化教會,抽空到教會種花。

回到神面前的頤窵和妮韻,重新得著上帝的賜福,儘管生活仍有許多困難,信心的眼睛讓他們看見從神而來的希望。

做工的人很無奈,為了生活,再粗重也要搏命工作,即使身體早已傷殘仍無法停止。在神恩典中的做工人,雖然一樣辛苦賣力,但是生活有了新的盼望與倚靠,在苦難中可以靠主而喜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