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防疫限制讓你喘不過氣?放慢生活步伐,規劃一條屬於自己的朝聖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星宿鄰

因應疫情,從去年開始,我養成多走路的習慣。若是捷運一、兩站,公車三、五站的距離,我就步行前往。一年下來,平均一天日行萬步,覺得不但體力變好,更在一步一腳印的行走中,發現了從前忽略的路邊風光,原來尋常巷弄就有美景。

台北街頭就是美麗花園
春天賞櫻何需遠,美櫻就在家附近。我走個幾千步,就到了附近的櫻木花道。雖然不是賞櫻名所,但少了人群擁擠,更多了幾分愜意。

走在路上,我似乎更敏銳於季節流轉,觀賞四季花樹變化,春天除了櫻花燦爛,還有萬紫千紅的杜鵑花。接著木棉道開出一片橘紅,然後是浪漫紫藤上場,雪白高雅的流蘇,落英繽紛的五月雪油桐花⋯⋯,這些都能在台北的街頭巷尾尋見。

六月阿勃勒宛如黃金雨,宣告夏季的來臨。台北的鳳凰花,雖然沒有南部熱情火紅,也算為畢業時節添上幾分顏色。夏天還有粉嫩的紫薇盛開,內湖常見的路樹大花紫薇怒放艷紫,建國南路的盾柱木則是樹梢綻放亮黃。

台北街頭還有台灣欒樹的滿樹金黃,隨風飄落點點黃花,散發濃濃的秋意。秋天開花的還有美人樹、洋紫荊,綻放一樹粉紅、紫紅。觀賞楓紅也可不必上山,秋冬季節散步到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周邊,即可欣賞秋風把葉片催黃變紅。

台北冬天濕冷,有幾分蕭瑟。趁著難得冬陽出來散步,靜巷宅院枝頭茶花盛開,點燃寒冬中的一絲暖意;喜見巷弄梅花伸出牆外,傳來陣陣撲鼻清香。即使在冬季,葉落枝枯的孤寂中,仍可瞧見生命力綻放。

養成散步好習慣後,常常出來走走,透透風,曬曬太陽。一個人散步時,覺得有主耶穌與我一起,伴我同行。我可以邊走路、邊禱告;也可以無語,聆聽主透過所見之物對我說話,從中看見神創造之美,攝理之妙。一個雨天,穿過公園走回家,看見草地上散步的鷺鷥,緩步徐行,優雅從容。彷彿上帝在告訴我,照顧白鷺鷥的主,也必然看顧保守我,可以放手將一切掛慮重擔交託主,心中得著很大的安慰釋放。

花東徒步就是我的朝聖之路
愛上走路之後,我特別安排了兩天花東徒步旅行。我與好友第一天從瑞穗走到玉里,大概23公里,四萬步;第二天從玉里走到富里,大約20公里,三萬七千步。走在有台灣最美縣道之稱的「193縣道」,沿路美麗的行道樹有小葉欖仁、茄冬、鳳凰、樟樹等,冬天仍滿有綠意,走來心曠神怡;若是炎夏,更需要綠樹遮蔭,難怪徒步環島的朋友最讚賞推薦這條公路。

徒步慢旅可以欣賞到快速行車時忽略的景致。我們步行過秀姑巒溪,過橋就走了近二十分鐘,這才看到了河中沙洲,宛若胖台灣的趣味畫面。慢慢走,也更有餘裕欣賞縱谷水田倒影的遠山白雲,彷彿走進潑墨山水畫中的意境。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徒步旅行中更是深深體會。沿途遇到卡車司機搖下車窗,遞上礦泉水,為我們加油,覺得好溫馨。走到富里火車站喝熱薑茶,一位媽媽說,看到我們在路上走,知道我們是徒步旅行,否則她會讓我們搭便車;老闆聽了,送了我們兩顆巧克力,真是好可愛。

在花東縱谷有許多美麗的教堂,途經花蓮馬太林長老教會,看到牆上美麗的大魚壁飾,熱心的在地人特地停下摩托車幫我們拍照,原來他就是教會的長老,還詳細解說,介紹設計者當地藝術家尤席夫,真是好暖心。

在旅行中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沿路經過的警察局,是我們上廁所、補充飲水的所在。我們在春日警察局的芒果樹下休息午餐,遇到一位徒步環島的青年,他說再走幾天,就會走回老家宜蘭過春節了。在卓溪消防局前古楓部落,遇到一位騎摩托車探訪部落的大學生,對於原住民文化深感興趣,至今已拜訪了兩百多個部落。和這些年輕人聊天,感受不同凡響的青春熱力!

有一部德國電影《我出去一下》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知名演員主持人、大眾眼中的成功人士,工作忙碌到身心俱疲,疑似心肌梗塞送醫。出院後,向友人說聲:我出去一下,竟是踏上西班牙的聖雅各之路,走上追尋自我、生命意義的朝聖之旅。近年來,許多台灣人也走上聖雅各之路,在網路上熱烈討論。然而這條朝聖路徑遠在西班牙,又因疫情,不便出國。走一趟花東縱谷,雖然在台灣,也可以規劃一條屬於自己的朝聖之路。

出去走走,無論是純粹走走、看看,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走出一條發現之旅,或是在行走過程中,更多和上帝對話、和自己對話。現在,就出去走走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