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建築美學經典之作:保加利亞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來源:維基)
說到保加利亞,人們就會聯想到玫瑰的國度,因為這個國家盛產玫瑰,美麗的花朵創造巨大的經濟價值,而這裡也有巴爾幹半島上最大的東正教堂。
◎單永信

保加利亞是一個由斯拉夫民族構成的國家,主要的信仰是東正教,所以到處都能看到東正教堂。它身處巴爾幹半島,因政權更迭,所以這裡自古以來就存在錯綜複雜的宗教與種族問題。

東正教雖然是當地人民的主要信仰,但也有穆斯林世世代代居住在此處。因過去被信奉伊斯蘭教的鄂圖曼帝國長期統治的結果,境內也有許多清真寺。
筆者有機會來到保加利亞首都的索非亞,這裡有城市地標之稱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許多非信徒也都會來此朝聖,因此這裡不但是宗教聖地也是觀光勝地。

教堂施工耗時三十年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是巴爾幹半島上最大的東正教堂。它以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為名,建立的目的是為了紀念於1877至1878年,俄土戰爭中,為幫助保加利亞獨立而犧牲的俄國將士。

教堂從1882年開始建造,但是主要的工程完成於1904至1912年間,並於1924年才落成並舉行隆重的獻堂典禮,施工整整超過30年!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設計到完工,是由許多國家共同合作的心血結晶。主要的設計由俄國建築師操刀,其他歐洲國家如奧匈帝國的藝術家,也共同完成這件作品。

所以整個建築囊括了許多異國元素,有來自義大利的大理石與威尼斯的馬賽克,精心雕琢的巴西瑪瑙浮雕,照明燈具則是遠從慕尼黑訂製;教堂大門生產自遙遠的維也納工廠……。所以打從100年前,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就可說是非常國際化的教堂。

巍然聳立讓人一眼難忘
教堂的外觀是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築,完工後也影響了那年代許多歐洲教堂。教堂正面的高塔巍然聳立,讓人從第一眼就印象深刻,金色的圓頂更加深了視覺效果,令人看過就難以忘懷。

從大門進入主體會堂大廳,圓形屋頂使得內部更加挑高,身在其中更可以感受其莊嚴肅穆。

整座建築用料仔細,四面都有出自聖經的壁畫;十字架前點著蠟燭,微弱的燈光加添了典雅的氣息。

若是到了當地,只要搭乘地鐵在M1和M4線交會處的Serdika地鐵站下車即可,步行15分鐘就可以抵達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如果不確定方向,可以問當地人:Where is big church?因為保加利亞語很難念,而且一路上的教堂雖然很多,但是如此巨大的僅此一間,所以這樣問絕對不會弄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